[烘焙菜鳥日誌] 簡易又美味「茄汁披薩」 -披薩麵糰餅皮製作篇

從小到大,我們家的孩子非常少非常少有機會吃到外頭的速食餐,大人們總說吃太多油炸物對身體不好,又稱那些速食餐為垃圾食物。讓我們嫌少機會外食原因之一,那就是我們家有個賢慧的老媽,三餐幾乎在家自己料理。兒時不知老媽的用心,每看見別人家孩子吃炸雞、薯條,及大口吸著手上的可樂,就羨慕不已。長大後才知道老媽那麼辛苦的為家人料理三餐,是為了大夥的健康著想,現代飲食健康指標「三低一高原則」原來老媽早年就已測底執行了。

為何上一段說賢慧的老媽只是原因之一呢?其實更重要的原因是....外食很貴的!速食店隨便一個什麼餐就要幾百塊錢,實在蠻傷荷包的。

雖然感謝老媽為家人健康著想,但也犧牲了Martin的童年速食記憶,為了彌補兒時的「速食夢」,不如在家自己動手做吧,不僅衛生看的見,愛吃什麼就加什麼完全為自己量身訂做。以下與各位分享的是非常容易製作的「茄汁披薩」。

製作披薩其實不難,比較花工夫的步驟主要是在揉麵團的部分,不過只要一次多擀些麵皮,放在冷凍庫保存,隨時想要吃就能烤來吃,不論當早餐或點心,快速又方便。

#00



#01


披薩麵團
鹽 10g
蛋黃 1個
酵母粉 20g
橄欖油 40g
溫開水 250cc
低筋麵粉 500g

份量:4張直徑20公分餅皮


#02


拿一個小碗,以些許溫水將酵母粉攪拌至溶化。

(嫌麻煩者,也可以像Martin一樣直接放入攪拌盆攪拌,一樣不影響結果)


#03


倒入麵粉。


#04


麵粉中間挖個洞,倒入橄欖油、蛋黃、其餘溫水。


#05


揉吧,用力的揉!!


#06


一開始黏乎乎是正常現象。


#07


搓揉一段時間後麵糰黏度就會降低,直到呈現光滑為止。


#08


發酵盆底撒少許麵粉。


#09


蓋上保鮮膜,放置溫暖的地方發酵35分,或膨脹至兩倍大。


#10


35分後,麵糰明顯變大了。


#11


將麵糰取出,揉1~2分鐘。


#12


搓揉過程邊在工作檯上撒些許麵粉。


#13


再繼續揉。


#14


接著以擀麵棍來回擀開麵糰,直到麵團呈鬆軟狀態。


#15


麵糰揉好後,先以磅秤秤得總重量再進行分割,分成四等分。


#16


分割後把麵團滾圓,再蓋上保鮮膜鬆弛15分。

鬆弛完畢後,以手掌稍壓扁,再以擀麵棍擀開至需要的大小、厚度。喜歡吃薄脆的口感,就把餅皮擀薄些,想吃厚皮有麵包的咀嚼感者,就別把皮擀太薄。

餅皮可以多做一些放到冷凍庫保存,要烤之前只要做退冰的動作,再鋪上喜歡的食材就可以送進烤箱囉!


#17


餅皮擺上抹了油的烤盤,抹上「茄汁醬」當基底,再鋪上喜歡的材料(蔬菜、海鮮、肉類),最後在上頭撒上一層起司,送進預熱至250度烤箱烤10~12分左右。

注意!!料不可鋪太厚,否則底下的餅皮會烤不熟!!!


#18


厚、薄兩種餅皮的口感不大一樣,建議兩者都擀來試試!


留言

蘋果米寫道…
披薩麵皮自己桿
太厲害了吧
我真是懶~
全都買現成人家烤好的
打發蘋果米@@
這茄汁小咪好愛喔!!~
聽說麵糰是越揉越Q呢
不過也使了大勁吧?!~
Martin寫道…
TO: 蘋果米
因為太閒嘛, 所以自己桿桿看. 還有,自己做比較便宜啦(省錢大作戰)!

TO: 小咪
付出汗水的餅皮,吃起來格外的香
Unknown寫道…
聽您說會喜歡加一些全粒粉在做麵包,那做pizza是不是也可以這樣做呢?如果可以我想試試看!
Martin寫道…
TO: 董靜茹

您是指全麥粉或裸麥粉嗎? 當可然可以在麵粉中加入一些, 較降康! 但比例別太高, 否則將影響麵團筋度, 以及口感不佳.
匿名表示…
1定要用起司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