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 台南中西區永福路「蔡家豬血攤」之府城道地小吃!

總是忙碌著工作,而無法好好地俯瞰這府城的夜晚,在這平日寧靜夜裡,少了假日那眾多觀光客的熱鬧歡笑聲,也許是這樣的寧靜,而讓Gary不得不去注意到肚子的不平靜,咕嚕咕嚕地叫了起來,頓時才察覺似乎還沒吃晚餐,腦中浮現各式各樣的菜單及店家。

問問自己的胃今天想吃甚麼類型的呢?燒烤、鍋物、日式料理…等,但今天似乎少了那衝勁去吃大餐,想吃個可代表台南的美食小吃,畢竟來到台南也快邁入第四年,總是喜歡往充滿氛圍的餐廳去朝聖,而忽略了因小吃而聞名全世界的台南美食,於是腦中有如電腦般快速的分析與分類,而列出了幾家名單,經過挑挑選選後,最後選擇了赤崁樓附近的蔡家豬血攤,赤崁樓前的民族路經過的次數少說幾百次,但往往只是聽個紅綠燈便匆匆忙忙地離去,而沒注意到蔡家豬血攤就在這附近,今晚就來嘗嘗這道道地地的小吃吧。

#00


店家位於民族路赤崁樓前的永福路上,在義豐阿川冬瓜茶的隔壁,不算難找,往店家人潮最多的前去就準沒錯了。


#01



#02


2008年《在台灣的故事》,當時節目的主持人斗哥也前來採訪過,桌上依然可見老闆與斗哥的合照。


#03


一坐下來,從旁拿了一張菜單,菜單標示簡單明瞭,不像有些得看上半天才能夠填寫決定,Gary點了店家的兩樣招牌,「招牌米粉炒」以及「招牌綜合湯」。


#04


菜單遞給老闆後,想說應該還可以像觀光客般到處拍拍店家的特色之處,沒想到過沒多久老闆就迅速地端上Gary所點的兩樣「招牌」,看老闆手持剪刀、湯勺熟練地撈撈剪剪,不一會兒,便不慌不忙地完成,人潮多時亦是如此。


#05


「招牌米粉炒」(小) 25元

「米粉炒」和「炒米粉」不同之處在於米粉炒的米粉是用蒸的,口感比炒的還要來的Q彈,在客人點餐後才在上頭淋上肉燥與豆芽菜,這樣看似調味簡單的一道米粉炒,嚐了一口便得知果真還真不簡單呢,米粉炒的靈魂在於店家滷肉燥的功力,只要肉燥滷的好,不須繁複的烹調過程,也可以輕鬆地完成一道美味料理。


#06


「招牌綜合湯」55元

店家的綜合湯指的是裡頭包含了豬血、小腸、大腸、肝連肉、豬舌(雖然菜單上標示內有豬舌,但我找了半天還真少了這一味,是太晚來賣完了嗎?雖然少了豬舌,但看在老闆端上那一碗豐盛的綜合湯,誠意十足,也就不計較那麼多囉!),那麼豐富的一碗綜合湯,可說是匯集了整隻豬的精華,也許就是這樣的真材實料而使湯頭喝起來相當的順口,而蔡家的豬血湯並沒有因加了大小腸而顯得油膩感呢。


#07


豬血湯的靈魂調味料在於「韭菜」,少了它豬血湯就不再是豬血湯,而是成了一碗毫無生命力的普通湯品,韭菜本身有著那獨特的香氣,有些人討厭,反之,也有許多人對這些辛香料愛不釋手,Gary當然也是其中一個囉!根據營養師的表示韭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助腸胃的消化,也因這強大功效,可將平時誤食不淨食材而囤積於人體消化道中的毛髮以及重金屬包覆,而隨著排泄物排出體外,故有「洗腸草」的別稱,但也因韭菜的香氣獨特,使人刺激慾望之說,所以被列為辛香料中的五辛,食素者不宜食用。


#08


店家在自家騎樓前擺攤,沒有現代不鏽鋼的工作檯面,而是選擇早期類似能挑著扁擔到處販售的小攤子,且搭配一旁的竹製矮桌椅,還真有那一點古早味的感覺呢。

Gary感到店家最貼心的是,菜單上多了我不要蒜頭以及我要瘦肉的兩種選項供顧客自己勾選,讓愛好美食卻又擔心太油膩的女士們可以大膽的嚐上好幾口,也避免了因沒事先告知而鬧出加不加蒜頭等不必要的紛爭,店家都是依照顧客的喜好去烹調,填好的菜單端上了桌就沒辦法做修改囉!所以在填菜單前要好好考慮清楚唷!今天晚餐雖然只消費了區區八十塊錢,但五臟廟卻是得到了大大的滿足。


用餐日期:2011.04.20
花費金額:1人共花費80元

店家名稱:蔡家豬血攤
店家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220號(赤崁樓對面)
聯絡電話:(06)2229930
營業時間:11:00-20:00

留言

他們家的綜合湯
料挺豐富的
加韭菜一定更香!!~
蘋果米寫道…
80元就能吃的飽飽
這是我最喜歡的組合
一碗豬血湯配一盤炒米粉
我在台北昌吉街那家也是點這麼一套^^

義豐冬瓜茶
至少有超過5年沒喝了吧
蘋果米舅以前在台南唸大學
每次回來都會帶一包給我
這麼熱的夏天~真想念冬瓜茶....
Gary寫道…
TO:小咪
台南小吃還真是人人愛,料多味美,價位又實在,擄獲不少人的胃,Gary之後會多推台南小吃的食記囉!

TO:蘋果米
傳統老店的古早味,還真不是輕易的就能被取代的,老字號是品質與信用的保證,假日時,蔡家豬血攤和義豐冬瓜茶的門前騎樓下,擠滿各地遊客前來品嚐的景象依舊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