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菜鳥日誌] 幹嘛寫部落格「閃電泡芙」之從五年前說起吧!

「寫部落格到底有什麼好玩??為何要花那麼多時間拍照、撰寫呢!」這是周遭朋友的疑惑,或許你/妳也有一樣的問題。好啦,為各位解答吧!

Martin自小就沒有寫日記的習慣,而部落格可以勉強算是我個人紀錄生活的方式,不過我不會在上頭寫秘密就是了,所以算是沒有隱私的日記。剛剛特別查證了一下自己到底何時開始玩部落格的,算了一下,至今邁入第五個年頭了。不過其間寫了相當多的主題,由一開始的攝影、人文、單車,再來就是各位看到的這個「食指大動」撰寫關於吃的部落格,撰寫範圍很廣,但都離不開拍照這件事,文章內絕對都有照片出現。因為個人文筆拙劣,只好伴以幾張照片使整篇文章看似更豐富一點,算是蒙混過關。( 哈~)

拍照,這要從五年前購入人生的第一台單眼相機說起。那是個夜黑風高夜晚......(ㄜ...不知道為什麼說故事總要這樣的開頭),不鬧了,真的進入本文了。當年應該是大學時期吧,記得是看了《我的心遺留在愛琴海》一書才湧起一股想買單眼相機的衝動。這樣的心情馬上被老爸看穿了,老爸說「要是期末考考了前三名的話,買台單眼相機作為鼓勵的禮物」,或許是他隨口鼓勵孩子的一句話吧,沒想到我瘋起來苦讀(也沒這麼誇張啦),就像《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柯景騰認真讀書為了追求功課好的沈佳宜那樣的衝勁吧,只是目的不同,一個是為了女孩,另一個是為了夢想中的單眼相機。辛苦有了代價,天公沒辜負我這認真的好學生,當學期真的讓我給考進前三名了,順利獲得夢想中的相機,也開啟了以部落格記錄生活的模式。而儘管老爸嘴裡不說,不過看的出來他有點後悔,但還是依承諾掏錢買單了!

有了相機後拍了許許多多的照片,每個畫面都有著不一樣的故事,試想若是能將這些畫面與其他人分享,那是多麼有趣的一件事,於是開始寫起了我的第一個攝影部落格。那段日子裡,交往了許多同好,更在2007年的聖誕節自高奮勇地在部落格內舉辦了「耶誕傳情」的活動,那是個以"手寫"卡片散播溫暖的活動,將祝福寫在照片、卡片上傳遞給彼此。其實,那次很擔心沒格友賞臉,要是最後沒半個人捧場不就丟臉丟大了。但還好大夥都很給面子,共寄了十二封信出去,你知道嗎,一口氣寫那麼多信手超酸的,不過也從另外一頭收到了回信,其中還有香港與紐約的朋友呢,真讓人意外。那個冬天,讓我好溫暖。

2010年,還有一年就要畢業,不好好讀書卻把積蓄買了台烤箱玩起麵粉,莫名其妙開了個「食指大動」,就這樣一頭栽進了甜點的世界。其實到現在為止,不僅老媽,連我也不知道當時哪根筋不對,怎麼會心血來潮想做麵包與點心,一直想不透,只好暫時放棄思考這詭異的問題。我想,盡情的揮灑麵粉並由其中找到快樂,才是重要的吧。這二十個月裡,有好多不一樣的心情,有即將畢業的不捨,有入伍服役的恐懼,有役期破百的雀躍,還有好多好多說不出的百感交集.....。

部落格除了是讓我暢所欲言的舞台,也是結交志趣相投知音的管道。就以馬來西亞的Joelyn為例,讓我發現了時下難得的友宜。原本我倆是那麼的陌生,卻透過網路線連接了彼此的生活。部落格記錄了我的學生時代,我的軍旅生涯,你我的友情,我的青春,未來還會緊按著REC鍵不放,不停地不停地紀錄下去,直到記憶體爆滿。

#00


所需的材料有:

泡芙麵糊
中筋麵粉 200g
奶油 150g
蛋 320cc
水 200cc
鹽 2g

鏡面巧克力
鮮奶油 100c.c
巧克力 150g

巧克力內餡
卡士達 適量
可可粉 適量
鏡面巧克力(未使用完) 適量

#01


高筋與低筋麵粉各半混合,即成中筋麵粉。過篩備用。


#02


鍋內放入鹽、奶油水一同加熱。沸騰後會霹靂啪啦響,別著急,接著到入過完篩之麵粉。


#03


快速拌合成團。


#04


成團後分次慢慢加入蛋液,攪拌至融入麵糰中再慢慢加入!!


#05


蛋液剛到入時會像上面一樣,有分離現象,只要稍微拌一下就能融入。


#06


泡芙麵糊的稀稠程度需恰到好處,如此即完成了!!


#07


將泡芙麵糊倒入擠花袋中。


#08


在烤盤上擠約兩手指的寬度,長度約11公分左右。


#09


烤箱預熱至200度,約烤25~30分鐘左右。


#10


看著泡芙在烤箱中茁壯成長,讓拉拔它長大的我好有成就感。泡芙出爐後放置室溫下冷卻。


#11


待泡芙冷卻後即可製作鏡面巧克力。將鮮奶油加熱至沸騰,沖入巧克力中,攪拌至完全化。


#12


手指抓好泡芙,表面均勻沾上鏡面巧克力。


#13


等待泡芙表面之鏡面巧克力乾固。


#14


最後製作巧克力內餡。將事先製作好的卡士達醬稍微打軟,再加入未使用完的鏡面巧克力混合均勻,但別過度攪打。


#15


將巧克力內餡緩緩灌入泡芙中。


留言

蘋果米寫道…
Martin
是個很妙
是個很有活力的年輕人

要持續這麼下去喔
Eva Lee寫道…
當初在搜"馬卡龍"時發現了你的網站
拜讀幾篇作品後.才猛然發現是個年輕小伙子
除了前文有趣外.烘焙功夫也是了得!
( 我的馬卡龍到現在還沒成功.丟臉中 )哈哈
加油囉.繼續寫下你的生活日記
Summer White寫道…
Like your this story, Martin! Keep it up!~~

White Summer
Interesting story and you are a good writer too! Thanks for sharing the detail steps. I learnt this from a baking workshop last year too.
Chiu寫道…
看了你的文章和甜點, 我都好喜歡喔!
最後才發現原來你是男的 有點驚訝...
不過這些甜點都做的好棒 !
希望你可以繼續努力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