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 路竹火車站前「黌脆皮臭豆腐」咖哩與臭豆腐也能擦出火花!?

臭豆腐在台灣算是頗具代表性的一項在地小吃。一般與臭豆腐搭檔多為酸酸甜甜的台式泡菜,而這家位於路竹火車站前的臭豆腐小販偏不,不知是臭豆腐與泡菜分手了,還是近中年的老闆正值於青春期大搞叛逆,竟把臭豆腐淋上了「咖哩」醬汁。

「我的天呀,是咖哩耶!老闆,你在搞什麼鬼!」見狀,我差點對著老闆大叫。

從小到大,雖然才二十多年的歲月,不過根本沒見過如此違背傳統的做法。我看甚至從古至今都沒有這樣的史料紀載吧,簡直是荒唐!要是被王致和(註1.)看到,肯定先被打個一百大板。

「先冷靜吃吃看嘛,如果不好吃再去打老闆」一旁的友人忙著安撫快爆衝的我。

夾著一塊沾了咖哩的臭豆腐就口,並以四十五度斜眼瞪向坐在左前方的友人。暗示著他「要是你推薦的"咖哩臭豆腐"不好吃你就完了!」

外頭炸得金黃,外型猶如方塊型鳳梨酥,再蘸了咖哩。「喀滋」咬下瞬間,滿口酥脆聲響猶如環繞音響般迴盪,此刻我終於懂了「餘音繞樑,三日不絕」其中的奧秘了(謎之音:成語不要亂用),而臭豆腐裏頭粗大的毛細孔依然白皙柔軟又多汁。老闆又貼心的搭配上新鮮洋蔥絲,與臭豆腐一同入口稍去油膩感並增加清爽滋味。

我想這道在地小吃搭上了新創意,應該可以讓原本畏懼咱們台灣臭豆腐的外國朋友一試成主顧。未來要是看到夜市裡有「Curry Stinky tofu」的字樣,別怕Just Eat It!你將會愛上它的。

 (以上劇情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註1.)相傳清朝的王致和在進京趕考時為謀生計,於是開起了豆腐店。一次巧合下,將賣剩的豆腐加了鹽巴,不料長了霉,而且奇臭無比。王致和鼓起勇氣嚐了嚐,意外發現是如此的美味,即為今日的「腐乳」。甚至還傳入宮中成為御膳,深受慈禧太后喜愛,並賜名為「青方腐乳」。以上故事有非常多版本,這是其中一則。

#00



#01


「黌脆皮臭豆腐」第一個字怎麼唸??「黌」音同洪,注音為「ㄏㄨㄥˊ」。


#02




#03


他們家的口味有原味、九層塔、鹽酥、咖哩等四種,價格分為大55元、中45元、小35元。

另外加泡菜分別為10~30元(小至大)。


#04


淋上紅蘿蔔與馬鈴薯熬煮的咖哩,撒上蔥花,再搭配上清爽的洋蔥絲。友人說可不可以再配一碗白飯呢?


#05


而鹽酥口味搭配了一大把得九層塔,還有解膩的酸菜。


#06


除了老闆的油炸火侯的掌控,裏頭的粗大毛細孔也是保有多汁的重點之一。


用餐日期:2012.06.01
花費金額:55元

店家名稱:黌(ㄏㄨㄥˊ)脆皮臭豆腐
店家地址:路竹火車站前
聯絡電話:0927899873
營業時間:週四公休
官方網站:N/A

留言

Summer White寫道…
Martin, 我從沒有像現在這樣看了你的這篇這麼想吃臭豆腐過
我想吃吃看那盤九層塔的!~~
ps. 很喜歡你加註的歷史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