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菜鳥日誌] 中秋節限定「月餅模型」烘焙大展!!

中秋近了,大夥除了開始籌備轟轟烈烈的烤肉趴外,烘焙格友們也陸續烤出一顆顆讓人流口水的月餅了,實在好有過中秋的氣氛喔!

早在八月底逛了一趟材料行,當時就開始呈列中秋月餅製作材料商品,由內餡至外包裝應有盡有,猶如舉辦中秋烘焙大展似的。光內餡就有數十種,有方便懶人用的鳳梨酥餡兒;豆沙、棗泥、蓮蓉....等,還有製作廣式月餅非常重要的轉化糖漿,再也不必提早一兩個月前熬煮糖漿。包在內餡兒裏頭很大器的鴨蛋黃,業者們也考慮到素食族群,也專門為素食者利用起司製作了仿鴨蛋黃,仿得微妙微俏的。月餅,除了像蛋黃酥這種徒手朔型外,鳳梨酥、廣式月餅這類餅皆需要以模型壓製,所以販售的品項當然少不了月餅模型囉,塑膠、金屬、木製各種材質應有盡有!Martin看到這滿滿谷的模子,也忍不住買了幾樣。以下與各位簡單分享一下各模子間的優缺點,讓各位參考一下要敗哪個~~嘻。

#00



#00


鳳梨酥圈模,一個約不到二十元。不只可用於鳳梨酥,壓製餅乾也可以。

Martin這次超有效率,距離中秋還一個月就做了「肉桂鳳梨酥」!!


#00


第二款是「塑膠活動壓模」,是製作廣式月餅的模型,以彈簧推進壓製,加上模子是塑膠材質,所以不會有無法脫模的窘境,並附有三個替換花片,製作月餅的過程中可隨時更換花片,非常方便。

這款只要120元,個人覺得最超值,購買一個模子就能變出三種款式,另有販售方形的,不過似乎只有這種小size(50克)而已。就算只做一次荒廢它也不覺得可惜。


#00


更換花片非常容易,徒手轉一轉就能換囉,不須任何工具輔助。


#00


附了三片替換的花片,製作時可隨意更換。


#00


塑膠材質清潔非常容易。

2012-09-14 超軟Q「麻糬月餅(冰皮月餅)」之千萬別指月亮!



錄製了一段更換花片的過程,讓各位瞧瞧。

#00


最後介紹的是最高檔的模子就是這種「木刻模」了,也是製作廣式月餅常用的模子。使用方式是將皮、餡包成圓球狀,再填入模子中並輕壓(記得灑粉防沾黏),使雕刻圖案能深印於餅皮上,接著握住握柄墊著布反敲出來。還有另一種同與木製刻模一樣原理,只是材質是金屬製的「鑄鐵模」,其最大優點就是便宜,也可參考參考!

而這種「木刻模」不同於塑膠或金屬材質,它必須保養得當才能代代相傳。其實也不麻煩只是幾道手續,在每次使用完後清洗乾淨,並置於陰涼處風乾,避免陽光曝曬免龜裂,乾燥後擦拭一層薄油,以報紙包裹,置於陰涼處收藏。



#00


Martin買的這只「木刻模」是可製作約3.5兩月餅的大小,竟要價920元(忍了一年終於入手)!!要是夠專業,也可以請人為自己客製化刻個人圖案,不過價格肯定又更高了。

留言

蘋果米寫道…
木刻模
我記得小時候我家有我外婆的木核壓模
專門是拿來壓紅龜粿的
木頭使用過的痕跡,很美
你那边的木刻模好贵!我这边才TWD320,一大一小在一个模。
Martin寫道…
TO: 蘋果米
我也好喜歡紅龜粿的花紋,看了就覺得好喜氣!!

TO: Sonia ~ Nasi Lemak Lover
天呀~~真的嗎? 這麼便宜喔!!!
匿名表示…
請問要去哪裡買,我在台中
Martin寫道…
您好,本人販售非廠商。您可以到材料或網路拍賣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