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菜鳥日誌] 肥嘟嘟圓滾滾「奶油捲」奶香超濃郁!

天氣真的變冷了,走在路上一顆顆人體肉粽也漸漸出沒,每個路人都包得圓滾滾的,猜想要是摔一跤肯定如烏龜那樣四腳朝天,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無法自己再站起來。看來封藏在衣櫥裡的厚外套該翻出來囉。這樣天寒地凍的天氣,正好為即將到來的聖誕節暖場。賣場、商家也開始佈置耶誕雪景與販售騙小孩的糖果餅乾。那各位想好今年該玩些什麼點心來應應景呢?翻了一下資料庫文章,發現在前年(2010年)時做了薑餅屋,那真是非常費工的玩法,不過好玩極了,就這一次足以讓自己記憶一輩子了!

這幾週做麵包時也發現在發酵階段時要花較長的時間,得擺杯熱水營造溫暖的環境幫助麵團長大。今週分享的是「奶油捲」,有著肥嘟嘟的外觀,吃來奶香濃郁。是不是感覺有點像是「金牛角」呢,但不一樣唷,它沒有牛角酥脆的口感,組織是鬆軟綿綿的!!

#00


所需的材料有:
高筋麵粉 600g
白砂糖 40g
奶粉 30g
鹽巴 8g
雞蛋 1顆
酵母粉 1.5小匙
牛奶 330g
奶油 100g

裝飾
全蛋液 適量
芝麻 適量

份量:麵團重1170g分割每個50克共23份。

#01


將麵團材料除了奶油外全倒入攪拌缸中,攪拌到能拉出薄膜時加入室溫下軟化之奶油。接著再繼續攪拌,直到麵團相當光滑。


#02


進行初次發酵約1小時。


#03


發酵制約兩倍大即可進行分割麵團。


#04


將麵團分割成每個50克,約可分割成23等份,並滾圓收口朝下。


#05


分割完後進行鬆弛15~20分鐘。


#06


鬆弛結束後進行整型。將收口處朝上壓扁,接著上下摺疊並輕壓。接著再搓成長條狀.再以桿麵棍擀開。


#07


將擀開的麵皮由上往下捲。


#08


收口處輕捏合。


#09


捏合處朝下至於烤盤上。

#10


入烤箱前刷上蛋液,讓出爐的奶油捲有美美的顏色。


#11


並在麵團中央「蓋」上芝麻裝飾。

芝麻怎麼蓋才會集中又漂亮呢,絕對不是用撒的!在中秋做蛋黃酥(烏豆沙蛋黃酥低熱量蛋黃酥)時都有用上這招喔,來回顧一下!

以拇指沾清水,在芝麻堆中輕壓黏起芝麻。


#12


以蓋手印的方式蓋於麵糰中央。送入預熱200度C之烤箱中烤15~20分鐘。


#13


冷卻後放在保鮮盒。


#14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