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菜鳥日誌] 緊張又胡鬧的一場慶生「桂圓牛奶吐司」真是溫馨又可愛的一家人!

幾日前,例行性在睡前瀏覽一下FB,在一大串的動態消息中看到一則溫馨的訊息。是一張慶生照片,友人被標註其中。畫面是這樣的,簡單口述一下:場景是在關了燈的客廳,當時唯一的光源是插在蛋糕上的兩支數字蠟燭,以及按下快門瞬間的閃燈。父親坐在低矮的板凳上於孩子身後,孩子則是站立著,父子倆此時高度差不多,空腔中充飽了空氣,嘟著嘴準備以每小時5公里的風速吹息置於茶几上插有「23」歲(有人堅持是23不是32)蠟燭的草莓塔。但以上這些還不足以觸動到Martin的心,真的讓人感動的是友人身上的工作服還尚未卸下。

那天是友人三十又二的生日,不過還是工作為重加班至九點才返家。家人們老早靜悄悄的精心策畫了驚喜的慶生會等待這一家之主返家。

砰...砰....砰....(摩托車聲)「爸爸回來了!」兒子及時發現提醒大家。

「好險,差點被發現了!」媽媽急忙按下電燈開關。

「爸爸,我們買了蛋糕要幫你過生日!」五歲的兒子此刻破門而出大喊著。

「你這洩密王,不是說好要給爸爸驚喜的嗎?!」媽媽好氣又好笑的說到。

但過於鬆懈,竟在友人到家前一刻才急忙將燈火熄滅,不過最大敗筆卻是忘了有個超會洩密的兒子......所以驚喜自然沒了,卻在帶有緊張又胡鬧的氣氛下揭開慶生序幕。

黑啞啞的客廳裡閃著忽明忽暗的火光,茶几上擺了個季節限定"草莓塔",草莓顆顆碩大艷紅。一旁豎立著兩支點燃的數字蠟燭,那是友人的年齡「32」。我想,在吹蠟燭與許願應該不免俗地會唱首生日快樂歌吧,而且是兒子當主音。最後,父子倆股著嘴,準備用力吹向那代表「32」年歲月的蠟燭時「喀擦」,相機留住了永恆。以上就是我看到的畫面。照片裡除了父子倆炊蠟燭的溫馨外,身著帶有污漬的工作服的友人讓畫面更強烈。雖尚未為人父,不過能感受到那種感覺。就是,「不辭辛勞的為孩子與家庭付出,只要孩子快樂一切就值得」的感覺。

祝友人生日快樂,全家平安!!

以下與各位分享的是「桂圓牛奶吐司」。乾巴巴的龍眼乾(桂圓)雖然香氣十足,不過要是直接使用於麵糰中吃起來會過於乾,而且會吸收麵團水份,使麵包體變乾。因此在使用前可浸泡於液體中,使吸足水分在混於麵糰中使用,有助於麵包體保持濕潤。對了,天然酵母分量如此少是因為當日無太多時間等待發酵,故此款麵包並非完全利用天然酵母,其中也添加了商業酵母,縮短發酵時間。(另一款完全利用天然酵母發酵的麵包有機會再分享)

#00


所需的食材有:
高筋麵粉 600g
裸麥粉 100g
酵母粉 1小匙
砂糖 30g
鹽巴 1/2小匙
牛奶 450g
橄欖油40g
天然酵母 100g
奶油 30g
桂圓 200g

份量:約1條24兩吐司模

#01


使用天然酵母時的前一至兩天,進行餵養,讓酵母寶寶甦醒過來。


#02


前一天的前置作業除了餵養天然酵母外,還有浸泡桂圓。如將未經浸泡的桂圓直接加入麵糰中並非不可,雖然其香氣較濃,但非常乾,且會吸走麵團中的水份。所以讓桂圓吸收飽飽的水份是一定要的,將其浸入牛奶中一晚備用。

製作當天將桂圓瀝乾,並將稍捻乾,盡可能去除表面多餘水份。(過濾之牛奶添加至450g)


#03


經浸泡一晚的桂圓吸足了牛奶,明顯浮腫許多。帶麵團打好後加入。


#04


將所有材料除奶油外全倒入攪拌缸中混合均勻


#05


加入室溫軟化之奶油,繼續攪打。


#06


攪打至可拉出薄膜即完成。


#07


接著加入備用之浸泡過的桂圓,略為攪拌即可,避免麵團斷筋。


#08


將麵糰由攪拌缸中取出,以手搓揉,使麵團與桂圓分佈更均勻。

搓圓,進行初次發酵。


#09


放入保鮮盒或蓋上保鮮膜,置於溫暖的空間發酵。


#10


約脹至兩倍大。


#11


以手指沾麵粉插入麵糰中,若無回彈現象即完成初次發酵。


#12


初次發酵結束後進行分割麵團,分割每份約300g,搓圓進行鬆弛20分鐘。接著擀成長條狀,輕擀平,捲起。(本人使用之吐司模與市售規格不同,故份量部分請各位依自己烤模大小斟酌一下)


#13



#14


如非使用不沾吐司模者,在麵團放入烤模前內部四周抹上奶油,即能達到防沾的效果。麵團均勻分布開來擺放。


#15


輕壓麵團。


#16


二次發酵脹至二倍大刷上蛋液,送入預熱至180度C烤箱25分鐘。


#17



#18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