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菜鳥日誌] 超方便冷凍餅乾「焦糖堅果餅乾(Caramel Cookies)」添自製濃郁如牛奶糖般焦糖醬!

盯著餘溫還甚高的焦糖醬,忍不住地比出食指往鍋裏表層深度2mm之處劃下,「哇~哇~有夠燙」還好學過燙傷處置流程沖、脫、泡、蓋、送!接著往嘴裡一塞,指頭溫度逐漸下降之餘,焦糖香氣亦於口腔四散,濃郁!濃郁!超濃郁!這就是牛奶糖。

「超濃郁焦糖醬能做些什麼?」這是馬丁做好了焦糖醬才開始想的問題。焦糖瑪琪朵(Caramel Macchiato)如何?濃縮咖啡,加入牛奶,最後發揮典藝術天分於上層奶泡畫上濃稠焦糖醬。不,今天想開爐子,把家裏瀰漫一股香味,烤個什麼好了。既不費時又不費力,那......餅乾.....就「焦糖堅果餅乾(Caramel Cookies)」吧!一樣,不外乎奶油、蛋、麵粉、砂糖基本材料,再添入濃郁到不行的焦糖醬,整成所需的柱狀體,放到冰庫冷凍,非常方便的隨時可以烤的冷凍餅乾就完成了。


#00


所需的材料有:
材料A:
奶油 200g
黃砂糖 40g
蛋黃 2顆
焦糖醬 160g
乾粉類:
低筋麵粉 450g
泡打粉 4g
奶粉 10g
肉桂粉 少許
裝飾
蛋白或牛奶 適量
堅果 適量

份量:半盤烤箱烤兩回。


#01


前置作業先將焦糖醬軟化成濃稠液態狀。

馬丁自製的焦糖醬在冷藏後會凝固,所以先隔水加熱至軟化。


#02


乾粉類材料過篩,並混合拌均勻。


#03


取一只乾淨攪拌盆,放入材料A室溫軟化之奶油打散,接著加入黃砂糖,攪打至奶油呈淡淡鵝黃色。


#04


蛋黃逐次加入攪打。


#05


倒入軟化焦糖醬,並攪打均勻。


#06


混入#02乾粉,以攪拌匙拌勻。


#07


拌至成團不會濕濕黏黏後以徒手按壓均勻,不過別過度搓揉,免使麵團產生筋性,那就破壞了餅乾應有的口感了!


#08


將麵團分割成數份,大致整成所需之形狀,並以保鮮膜包裹。


#09


接著拿出你的「模具」吧。馬丁一直叮嚀要隨時收集用光的捲筒衛生紙筒,有沒有記住啊。


#10


將包裹了保鮮膜的麵團放進「模具」中,並使麵團完整填滿模具邊緣,不要留有空隙。


#11


接著放置冷凍庫冰凍。再次推薦一下「捲筒衛生紙筒」,真的超好用!!


#12


欲烤焙時只要先將麵團由冷凍庫取出,使麵團稍稍變軟再切片。


#13


於表面刷上一層薄蛋白或牛奶,撒上裝飾的堅果。

裝飾的堅果可事先低溫烤香冷卻備用。注意,不可以高溫烤焙喔,不然堅果裏的油脂釋出就報廢了。


#14


烤箱預熱至180度C,烤約15~20分鐘。期間轉面烘烤,若上色蓋鋁箔紙

(烤箱溫度與烘烤時間是個人設備調整)


#15


今天做了三款喔~有碎杏仁、整顆杏仁、腰果,都很好看吧。


#16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