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一定成功!兩分鐘輕鬆做好「義大利麵白醬(Béchamel Sauce)」不必炒麵粉超簡單!(米飯白醬)

以我們家囤積各式義大利麵(天使細麵、筆管麵、螺旋麵、貝殼麵....等)的情況,就知道馬丁是多麼熱愛烹煮義大利麵。不斷學習與嘗試如何以單單的義大利麵搭配各式醬汁變化出不同風味,一直是馬丁的目標。

台式料理與法國料理不同之處除了擺盤還有什麼?還有醬汁,有沒有發現,西式料理喜歡淋醬汁。學過西餐者,肯定不能不知道所謂"Mother Sauces"(五大母醬)註1.,因為許許多多醬汁的延伸都是由這五項醬汁變化而來。「白醬(Béchamel Sauce)」以奶油炒麵粉加牛奶同煮,簡單說就是如此,不過對於首次嘗試炒麵粉或較少下廚者,那多麼令人手忙腳亂,可能一不小心就燒焦了。這種挫敗,可能因此讓一個好不容易才剛欲學習廚藝者產生畏懼,接著敬而遠之。所以,學習料理有時不一定要講究正統,有時候能以簡單的方式烹調,讓烹調者有成就感,我覺得這重要多了!

日前學到義大利麵常用的「白醬(Béchamel Sauce)」不同於傳統的作法,沒想到竟然是使用米飯,天啊是「米飯」耶!而「米飯白醬」作法極為容易,不必動爐灶,只要將牛奶與米飯混合攪打均勻,就完成了。且可以一次多做一些冷藏,待要使用時直接加入菜中,焗烤、千層麵.......如何運用隨你囉。

以上「米飯白醬」與各位分享!!!!

#00

「米飯白醬」所需材料:
牛奶 120g
米飯 60g
(以上約莫烹煮義大利麵一人份的量)

白醬蔬菜義大利麵」所需材料:
一鍋水、鹽巴、義大利麵
奶油、橄欖油、洋蔥、米飯白醬
德國香腸、杏鮑菇、花椰菜、秋葵、乾巴西利末


#01


這個白醬就這麼容易,就只有米飯與牛奶兩種材料!而牛奶與米飯份量比例大約是2:1。

什麼米飯呢??當天晚餐的白飯或是隔夜飯都可以。


#02


接著以調理機或是果汁機打碎打勻。注意,米飯要打細碎喔!

馬丁請出廚房小幫手Cuisinart手持攪拌機將其打碎,輕輕鬆鬆濃密的「米飯白醬」就完成了,如不急著用冷藏上一晚最佳。還有,可以一次份量多做一些,放冷藏隨時要用都行喔!


。.。.。.煮白醬義大利麵囉。.。.。.
#03


首先,別忘了煮義大利麵了!燒一鍋水,沸騰後放入鹽巴,接著入義大利麵,煮約莫八分鐘。接著,這段時間來爆香。

起鍋,奶油與橄欖油下鍋,少量奶油提升香氣,若不添加亦可。碎洋蔥下鍋。


#04


洋蔥略軟後,加入德國香腸與杏鮑菇同炒,至洋蔥呈透明。


#05


義大利麵八分鐘到後,試試口感。要有點硬,因為待會兒還得再加熱,不然會太軟爛。


#06


將麵條撈起至爆香鍋,倒入「米飯白醬」,並加入幾杓煮麵水。

剩下的煮麵水快速放入秋葵與花椰菜川燙,接著再撈起瀝乾放入鍋中一同收汁。


#07


湯汁愈來愈稠,千萬要攪拌喔,不然在此刻燒焦就功虧一簣了,試試鹹度若不夠嫌稍做調味,最後撒上乾巴西利末!濃稠後即可盛盤囉。


#08


註1.「五大母醬(Mother Sauces)」有哪些:
Béchamel Sauce 白醬
Espagnole Sauce 西班牙醬
Hollandaise Sauce 荷蘭醬
Tomato Sauce 番茄醬
Velouté Sauce 鵝絨醬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