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菜鳥日誌] 冬天烤點心「聖誕節樹幹蛋糕」(Christmas Yule Log Cake)實在太幸福了!

「冬天是我們烘焙人的季節」這句話說得一點也沒錯吧!

我想,每個烘焙人都會喜歡冬天這個季節吧。烘烤點心時的高溫在夏天簡直就像處於三溫暖的狀況,雖說可以達到揮汗瘦身的效果,不過實在令人吃不消。但要是換做此刻的冬天,真是太美妙了,可以說是天時地利人和啊,讓冷凍庫般的廚房溫暖了不少,空氣中又瀰漫著飄香,只能說「冬天烤點心太幸福了」!

聖誕節即將到來,安排好想烤個什麼應景點心了嗎?馬丁與各位分享個很有氣氛的「聖誕節樹幹蛋糕」(Christmas Yule Log Cake)。作法不難,不過得分幾次完成。先把蛋糕捲製作好,最後藉塗抹上甘納許巧克力營造出樹幹紋路,在撒上糖粉。哇賽~還蠻逼真的耶,超可愛!

快,快,妳一定要玩玩!

#00


所需的材料有: 
蛋糕體麵糊
低筋麵粉 80g
無糖可可粉 20g

雞蛋 4顆 (共220g, 將蛋白、蛋黃分開)
白砂糖 100g
鹽巴 少許
植物油 25g
蘭姆酒 1大匙

白砂糖 25g (打發蛋白用)

內餡
香蕉 2根
自製火龍果醬 適量
鮮奶油 80g
砂糖 10g

甘納許(外層抹醬)
苦甜巧克力 100
鮮奶油 100

#01


蛋糕體麵糊材料的雞蛋蛋白與蛋黃分開。並把兩者分別至於兩只鍋內,而蛋白那鍋選擇大口徑、稍深鍋(比蛋黃那鍋大些),務必乾淨且乾燥,否則容易造成蛋白不易打發。

首先,咱們先處理蛋黃這鍋。蛋黃打散,加入白砂糖、鹽巴,以手持打蛋器攪打至淡淡鵝黃色。


#02


接著篩入低筋麵粉與無糖可可粉。


#03


攪拌至均勻。


#04


倒入蘭姆酒,分次倒入攪打至均勻再加,攪打均勻。接著再加入橄欖油,攪打至完全均勻。


#05


攪打至完全均勻後蛋黃糊即完成,放置一旁備用。


#06


接著進行打發蛋白。將蛋白以手持電動攪拌器攪打至粗泡,接著25g白砂糖分兩次添加(攪打至較細緻後再添加第二次砂糖)。


#07


蛋白攪打至乾性發泡,如上圖所示。如何測試呢?可以將鍋子倒反過來,蛋白霜不會掉下來即是。


#08


將打發之蛋白霜取三分之一份量至蛋黃糊(#05步驟)


#09


此時你可以很隨興的亂攪,使蛋黃糊與蛋白霜結合,讓其密度更接近蛋白霜,待會兒會較好拌,且較不會消泡。


#10


接著將拌勻之#09步驟倒入剩下的三分之二蛋白霜之中。
注意!此刻起,不允許胡亂攪拌,請以橡皮刮刀以同一方向緩拌。


#11


拌至瞧不見白色的蛋白霜即可停手,蛋糕體麵糊即完成。


#12


準備一張比烤盤稍大的烘焙紙,平鋪於烤盤。

小秘訣鋪烘焙紙時,只要烤盤上四周抹上幾點蛋糕體麵糊,再平鋪上烘焙紙,烘焙紙就固定黏於烤盤上不會亂跑了。

#13


蛋糕體麵糊倒入鋪了烘焙紙的烤盤中,並抹平。

小秘訣
倒麵糊時,烤盤四個角落先倒,再以刮刀抹平,如此就會均勻填滿烤盤了。

#14


烤箱預熱至180度C烤25~30分鐘。(烘烤時間與溫度視個人烤箱狀況調整)
蛋糕體出爐後放置散熱架上冷卻,完全冷卻後再進行下一步驟。


#15


蛋糕體冷卻後,咱們來鋪內餡囉!鋪上打發鮮奶油,別忘了還有其他食材別抹太厚。接著再抹上自製的火龍果醬,以及新鮮香蕉。


#16


蛋糕體底下一樣鋪著烘焙紙,藉擀麵棍推挪,力道輕但必須是緊實的,最後收尾處烘焙紙反壓。送入冷藏冰3小時,使其緊實定型,蛋糕捲就完成了。


#17


蛋糕捲定型後,做最後外觀造型。那怎麼做樹幹呢?很簡單,以「甘納許」巧克力塗抹於蛋糕捲表面營造樹幹外觀,超逼真喔~

鮮奶油加熱至鍋緣冒泡泡後,沖入苦甜巧克力中,以攪拌持攪拌至巧克力完全融化。

小秘訣
千萬不能以牛奶替代鮮奶油喔,那會造成巧克力油水分離!

#18


待甘納許稍冷卻後即變得有濃稠,就可以開始塗抹在蛋糕捲上了。


#19


蛋糕捲外圍抹了一層後,以叉子清畫出線條。反正就是讓他像個樹幹就對了!


#20


聖誕節怎能沒有白雪陪襯呢?有啦,來了!完成後灑上過篩糖粉,營造下雪氛圍。
一般糖粉在過一會兒會因潮濕而不見了,若要久放欣賞者可以使用防潮糖粉。


#21


在擺上一些小擺飾,就更富故事性了!


#22


於是擺了兩朵香菇,更有身處森林的感覺了!

以上香菇其實是不能吃的。那能吃得怎麼做呢?你可以以打發蛋白霜製作喔!


#23

留言

AppleMe寫道…
martin真是太有才了
今天是2014年的最後一天
來祝福Martin
2015年新的一年裡,健康幸福!
Unknown寫道…
2016年的Anna祝福2014年的Martin勇敢創造奇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