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菜鳥日誌] 讓麵團冬眠「冷凍披薩皮(Frozen Pizza Dough)」隨時都能現烤出爐!加碼~「番茄蘑菇披薩」

許多人與馬丁一樣,多利用周末假日玩麵粉、做做小糕點。不過最簡單的一款麵包都要花上至少3個小時吧,得來不易的休假日一個上午就敲敲地不見了耶,實在讓人覺得又愛又恨。烘焙友人就問馬丁,有沒有省時又快速,又能有手揉麵團的樂趣呢?當然有啊!還記得之前分享過的「蘑菇起司麵包」嗎,採低溫發酵的方式分兩次執行,今天做明天烤,實現了朝九晚五照樣能玩麵包,平日也能有香噴噴的麵包出爐。

「低溫發酵」那實在是方便又能吃到新鮮麵包的方法。而這回不是採低溫發酵,而是直接讓麵糰「冬眠」,咱們利用這個冷凍麵團的方式來做「冷凍披薩麵團」(Frozen Pizza Dough)。這可一次多做些麵團份量,把麵團分割數等份冷凍起來,隨時想吃披薩,或是臨時有朋自遠方來,只有有些香菇、起司等等食材,獨家現烤披薩就可馬上出爐,絕對不失禮,而且還能讓友人外帶回家,是不是面子滿滿呢!

還不拿出筆記,今天就把「冷凍披薩皮」學起來吧!!

#00


所需的食材有:
法國麵粉 300g
低筋麵粉 100g
裸麥粉 100g
鹽巴 6g
酵母粉 6g
橄欖油 40g
雞蛋 50g
水 280g

份量:大約四個8吋,半盤烤箱分兩次烤。

披薩說的單位吋到底是多少??
來來來~要記住喔!1吋是2.54公分啦。而8吋就是8x2.54=20.32
快去量量看你的烤箱能一次擠幾個。

#01


將所有乾粉類混合拌勻,而盡量別把酵母粉與鹽巴放一塊兒,它們死對頭。


#02


接著可加入水分類的囉。全蛋與橄欖油,下去吧。


#03


先加部份水,邊攪邊視情況緩緩添加至適當之水量。


#04


一開始麵團就如同上圖那樣,表面粗糙且黏涕涕的。很多剛入門第一次玩麵粉的同學們,都被眼前這一幕嚇傻了,就在那一次後也成了最後一次接觸麵粉了。別怕,這是正常的現象,多搓揉個幾分鐘,就會發現麵團逐漸改變囉。


#05


你看,與上圖的麵團的質地差很多吧!

稍微翻個面,讓麵糰每個角落攪打得更均勻。攪打直到可拉出膜即可。


#06


接著放在盆子中蓋上濕毛巾,進行初次發酵,大約40~60分鐘(視天氣而定)。夏天會較快,而冬天較慢,故冷天的時候可在麵團發酵時擺盆熱水,營造溫暖的環境,讓麵糰順利發酵變兩倍大。

是否發酵完成可以食指沾麵粉插入麵團,接著湊近點看凹陷處,看看是否有馬上回彈,若有繼續發酵直至完成。反之,則可進行下一步驟囉。

等等,如果你沒有要製作成冷凍麵團的話,可以直接往#09步驟開始喔。

麵團初次發酵完成,就可以放置保鮮盒之中放置冷凍庫保存,至少可以放個一個月吧。待需要時再取出所需份量使用(建議在冷凍前分割好數等份)。繼續往下一步驟!


#07


上圖為麵團經冷凍,製作前一小時取出至室溫退冰。此刻麵團看起來有些粗糙,不如冷凍前那樣光滑,不過別著急也別擔心。


#08


大約軟化至手指可壓出陷狀,接著就可開始徒手搓揉了。搓揉到麵團恢復那彈性的手感,依所需大小份量分割,並滾圓。


#09


滾圓後,讓麵團休息個10分鐘,如此步驟才能讓緊繃的筋性鬆弛,以方便待會兒擀皮兒。


#10


以擀麵棍擀開,若你要耍個帥的話,再拋往空中甩個幾回吧,那會更加棒!馬丁之前有這麼玩過,不過是在老媽不在廚房的時候,哈哈~不圓也無所謂,披薩不一定得是圓的,是吧!

好吧!!!為示範這「冷凍披薩皮」,馬丁只好委屈自己烤一下美味的「番茄蘑菇披薩」囉!


#11


若不是使用不沾烤盤的話,在上頭抹層橄欖油防止沾黏。


#12


擀開的皮兒鋪上烤盤,在麵皮上也輕抹層橄欖油,畫上一圈「自製紅醬」。


#13


鋪上喜好的食材。不過千萬別太厚呀!


#14


最後於食材上層鋪上起司。披薩的靈魂之一「起司(Cheese)」是非常重要的,這回弄了雙重起司,一種是咱們常見的起司絲,而畫面上一塊塊的那是之前買了一公斤的「奶油乳酪(Cream Cheese)」做其他甜點剩下來的,一併拿來消耗一下。

跟你講,這真夠味!!


#15


擺上幾片芹菜葉,會有淡淡香氣喔!


#16


烤箱預熱至最高溫!!馬丁烤箱的溫度是250度C,烤約10分鐘左右!

(注意!你我烤箱實際溫度絕不一致,故視個人情況調整溫度與時間)

若有石板,那就太迷人了!!直接放在石板上,那皮脆得經典啊~我要一塊石板啦!!!


#17



#18


我的媽,隨時都能出爐,這誰受的了!


更多即時訊息,快加入"食指大動%Food-Funs粉絲團"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