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自製油蔥酥「古早味乾拌麵」 最有阿嬤味!| Old Classic Taiwanese Dry Noodles Recipe [角落廚房|Corner Kitchen]

如今許多餐飲業者打著「古早味」名號推出一道道舊時的美食,再搭配上蒐集來的古董、富歲月的老物,就成了一家看起來是「舊時光餐館」。然而這所謂的古早味,並不是一種菜系或烹調方式,而是時代大環境下不得不的產物。菜色是奶奶的年代,或是在更近期一點媽媽的年代,是他們日常飲食習慣的總括。環境刻苦、不富足,這些所謂「古早味」的舊菜色絕大多數有著一些共通點,烹調簡單,食材普遍易取得....等。而今,生活環境富足,飲食習慣也有了相當大的變化。無論異國料理,飲食的精緻化,讓我們的吃食變得複雜。於是人們又開始想念起那更簡單、純粹的,就又開始「反普歸真」......。

本週,介紹一道奶奶、媽媽年代困苦環境下的簡單菜色「古早味乾拌麵 」。其實,也稱不上是什麼菜色,而是為人母為讓一家大小填飽肚子又在拮据的經濟下不得不的日常一餐。如今,我們這一代只能透過上一代的敘述重建逝去的舊時光畫面,再輔以飲食,使「無法想像」逐漸變得清晰及佩服。

「古早味乾拌麵 」,食材可想而知會是生活日常的隨手可得之物。調味除以醬油、鹽巴、蔥外,還有自製的「油蔥酥」與「蔥酥油」,當然少不了帶咬勁的麵條。快吧,快到《角落廚房》和暖心主廚馬丁一同藉食物認識舊時光吧!

The Old-Time Delights of Taiwan -Old Classic Taiwanese Dry Noodles.(or Taiwanese Spaghetti!)

#00





若想更迅速接收到第一手影音資訊,歡迎免費訂閱馬丁的頻道唷~
也記得追蹤我們的粉絲專頁「食指大動%Food-Funs」,才不會漏掉最新資訊!


所需要的食材有:

「油蔥酥」與「蔥酥油」:
豬油或雞油
紅蔥頭

古早味乾麵:
新鮮麵條
醬油
烏醋
油蔥酥
蔥酥油
鹽巴
蔥珠
蒜末
辣椒珠

#01


製作完成之「油蔥酥」與「蔥酥油」裝罐冷藏。

    製作流程|STEP by STEP
  1. 準備「油蔥酥」與「蔥酥油」之材料。紅蔥頭切成片狀備用。
  2. 若使用動物猶如豬、雞油,先將其由固態燒熔至液態。接著燒至中溫紅蔥頭下鍋。炸至即將呈金黃熄火快速過濾。
  3. 待完全冷卻後分開裝瓶冷藏保存。
  4. 製作拌麵醬汁。碗中加入醬油、烏醋、蔥酥油、鹽巴。
  5. 起一深鍋燒水煮麵。水沸騰後放入麵條。
  6. 再度沸騰後倒入一杯水,沸騰後將麵條撈起放入步驟4.醬汁碗中。
  7. 於麵上頭撒上蒜末、蔥珠、辣椒珠、油蔥酥、蔥油。

#02


當蔥頭成金黃快速熄火過濾,否則很容易過焦產生苦味。


#03


若更馬丁一樣不嫌麻煩的話,自製新鮮麵條,享受那Q彈的咬勁。


--------------------------
【DISCLAIMER:本節目與《黑鼎傳奇精鐵鍋》合作播出】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