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不用到九份「芋圓、地瓜圓」在家做 | Taro & Sweet Potato Balls [角落廚房|Corner Kitchen]

九份讓馬丁想到的其實並不是芋圓、地瓜圓,而是候導拍的「悲情城市」。但據說候導見如今變調的九份感到後悔拍攝悲情城市。老實說,那並非我經歷的年代。我的記憶僅只有到這座山城遊歷,一層層綿延而上的階梯,擁擠喧鬧的叫賣聲,夜間一盞盞燈火讓這個山頭全亮了起來,這就是我的印象及記憶。

這其實有點兩難你知道嗎。當一座城市由落寞至繁榮,除了帶動經濟的發展,文化也不小心一點一滴地失去。就像我們這兒的糖廠也有一樣的問題。當建了方便的捷運站,假日帶了一車車的遊客。的確看似繁榮了,那如何呢?故我也不再去記錄了。它已經失去味道,原味盡失。那段時間我有點難過,我難過這裡不再是我孰悉的樣貌。到底部什麼麼,是守舊嗎?不曉得。一種被入侵的感覺。

但這篇其實是要寫「芋圓、地瓜圓」的食譜的,也不知為何全把心中對地方發展的憤慨全攤了出來。不過以不打算掰些什麼跟「芋圓、地瓜圓」有關的內容了。

#00





若想更迅速接收到第一手影音資訊,歡迎免費訂閱馬丁的頻道唷~
也記得追蹤我們的粉絲專頁「食指大動%Food-Funs」,才不會漏掉最新資訊!




所需要的食材有:
芋圓
芋頭 500g
砂糖 120g
木薯粉 180g
太白粉  適量

地瓜圓
地瓜 500g
砂糖 100g
木薯粉 200g
太白粉  適量

甜湯
水 適量
黑糖 適量
椰奶 適量


#01 

製作流程
  1. 地瓜、芋頭去皮切小塊蒸熟。
  2. 蒸軟後趁熱加入砂糖拌勻,逐量添加木薯粉揉拌成糰。切記得緩緩加,否則會不小心就太乾了。(每個地瓜或芋頭本身的水分及蒸後的保水程度皆不同。故以上食譜比例僅只是參考,非絕對值唷!!)
  3. 搓成長條狀一段段等份切割。
  4. 撒上太白粉讓彼此不沾黏,接著可裝袋冷凍保存。
  5. 水煮沸倒入黑糖即為甜湯。
  6. 取一深鍋燒水煮芋圓、地瓜圓浮起後持續煮一分鐘。
  7. 芋圓、地瓜圓以冰開水冰鎮達Q彈口感。
  8. 芋圓、地瓜圓混合甜湯,淋上椰奶即完成。

#02

#03


--------------------------
【DISCLAIMER:本節目與《屋子。WUZ》、《生活好東西》合作播出】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