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迷迭香豬肉三明治」肉肉多汁的秘密,就靠LODGE鑄鐵方型牛排煎鍋10.5吋!

你覺得你的另一伴為你做什麼你會很感動?嗯...馬丁覺得是當自己拖著疲累的身子下班一推進門就能聞到香噴噴菜餚的味道。這時另一伴會對你說「去洗個手,等等就能吃飯囉」這感覺很幸福,很甜蜜吧。雖說馬丁也做菜,但平日下班回到家都有點晚了,所以也不太有時間下廚。不過假日就別再找藉口了,各位先生、男朋友們,假日是我們付出的大好機會啊。馬丁喜歡利用週末早晨為另一伴做早餐,趁著她還在熟睡時就先溜下床到廚房做早餐。待一切就緒後再到床邊吻一下她的額頭輕輕叫醒她「寶貝,起床了。早餐準備好了」這樣的週末早晨多麼美好啊,是吧!

這個週末的暖心早餐很簡單,是「迷迭香豬肉三明治」。只要前一天事先準備好部分食材就能輕鬆完成。前一晚先醃漬好豬肉,甚至先切好洋蔥、黃瓜等配菜,一早只剩下煎吐司與豬肉,最後再進行組合。是不是很容易呢!偷偷跟你說,其實不必是什麼山珍海味,另一伴要的只是個溫暖。你、我,都能成為另一伴的暖心主廚。快著手準備食材吧。

#01

這些年來因為美食影音創作的關係,非常幸運地能嘗試到各式各樣不同品牌的鍋具。有強調不沾黏,有主打輕盈,有號稱以數十層材質打造,等各式各樣的品牌鍋具。用遍了那麼多鍋子,那馬丁個人私下到底最常用怎麼樣的鍋具進行烹煮呢?是鐵鍋。鐵鍋,份量通常不輕,而且使用後需保養,怎麼說都不是懶人會喜歡的鍋具類型,但為何馬丁那麼偏愛呢?再不說,你可能一輩子心理老存在著上述那些對鐵鍋先入為主的偏見。的確,上述看似麻煩的缺點,其實也伴隨著優點。鐵鍋厚實具有份量,知道嗎這同時讓它保有非常好的蓄熱能力,也是節省能源。使用後需要保養,這代表著它鍋面沒塗上任何不沾材質,僅只有簡單的鐵的成分,所以必須在清潔後做保養。好了!好了!上面都說完了底下還分享什麼呢,讓我們進入主題吧。

這次體驗的鍋具品牌,愛好露營、野炊的朋友們肯定對他們家的產品不陌生。是來自美國擁有百年歷史的鍋具廠商LODGE。馬丁當年瘋狂著迷野炊時,就是被他們的荷蘭鍋給深深吸引的。沒想到如今卻能受代理商特力集團的邀約來一起體驗,真是太開心了。

包裝與簡介

#02


「嗯~~果然有鑄鐵鍋的沉穩特質」還沒開箱前從守衛室接過這個包裹就能感受到它的份量。這次體驗的是LODGE他們家「10.5吋鐵方型牛排煎鍋」。包裝很簡單,但其實可以再更簡約,只不過因為這支牛排煎鍋本人猶如鋼鐵人般強壯,那些緩衝汽泡袋是怕撞到運送途中的隔壁鄰居包裹啦!哈哈~~握把上的吊牌標示著「MADE IN THE USA」美國製造,是美國純正血統喔。

#03


小吊牌上寫著LODGE的小故事及鍋子特性。LODGE在1986年創立於美國田納西州,至今已有百年歷史。馬丁在瀏覽完官網後,對這百年的鍋具品牌有了更多認識,發現他們的使命不僅僅是製造好的鍋具,也對環境保護有著深深的責任,如回收再利用與種樹綠化。

最底下是鑄鐵鍋能使用的熱源,如:瓦斯爐、電磁爐、黑晶爐、烤箱、直火(材火)。
*微波爐不行!!


#04


要是鍋子外觀看起來如上圖那樣好像生鏽,別著急那不會影響使用,而只要依照原廠的方式處理就能解決。

第一次使用。免開鍋~~

#05


很多鐵鍋買來都需要經麻煩的開鍋儀式才得以使用。但LODGE鑄鐵鍋在出廠時已經Pre-seasoned開鍋,在鍋子表層噴了一層植物油,接著再經高溫烘烤,故已經形成了一層保護膜。使用前只需清洗乾淨,再烘乾上油就能立即使用。


前置作業做好,做早餐很輕鬆!

#06


所需要的食材有:
豬里肌肉塊、迷迭香、鹽巴、黑胡椒、橄欖油
吐司、起司片、生菜葉、小黃瓜、洋蔥、奶油


#07


再製作前一天先進行里肌肉醃漬。將里肌肉混合橄欖油、鹽巴、黑胡椒、以及迷迭香葉,接著以手輕按壓抹勻,放入保鮮盒冷藏。


#08


迷迭香葉怎麼取下呢?很簡單。將剪下的一段反拿(也就是葉子往下),拇指與食指按住葉子,接著往上拉,葉子就會被取下來了。


#09


洋蔥切絲,浸泡冰塊水中,這樣能讓洋蔥不那麼辛辣。


#10


小黃瓜要切得薄不必有精湛的刀工,只需要有一支削皮刀就沒問題。以上處理醃肉與生菜類部分皆屬前置作業,若一早製作早餐沒那麼多時間皆可在前一晚準備好冷藏。

準備開火囉~~

#11

來來來~~~鍋子本人終於要上場了。首先來煎吐司。熱鍋後放入一小塊奶油,以刷子讓油脂均勻分布鍋內。


#12

放上吐司,並關小火煎。


#13


注意,當鍋熱後爐火就能轉小,因為鑄鐵鍋蓄熱非常好。記得顧好你眼前的吐司,若不熟悉鍋子就不厭其煩地隨時查看上色狀況,不然一不注意就焦給你看。


#14


還有一個是使用鑄鐵鍋新手要注意的,那就是整支鍋子都是鐵製的,故導熱好,經長時間加熱握把會變燙,請一定要拿條乾抹布或隔熱手套裹著握把,不然溫度很高會燙傷的。


#15


三兩下,吐司已被施完酷刑身上已是一條條烙痕。

鑄鐵鍋雖然分量不輕,但是它擺在爐上非常穩,單手操作也絕對不會翻倒。這是馬丁喜歡它沉的一項很重要的原因。


#16


接著進入煎肉肉階段吧。煎肉肉訣竅就是高溫,將肉汁封鎖在組織當中,那樣當你吃的時候才會juice四溢。將醃漬一晚的里肌肉輕放入高溫的鍋中,再放幾支迷迭香入鍋,這時就會滿屋子香氣。


#17


當肉變白烙痕變深,就能翻面。鍋中的凹槽除了能產生美美的烙痕外,還有一項比較重要的作用,那就是「瀝油」。看見沒,上圖中由肉片冒出的油脂全流入凹槽往鍋邊去了,讓人吃到美味也能很健康。


#18


煎好的里肌肉先別急著處理,讓它稍靜置一下,接著再切片。如此能讓肉汁再度滲回各組織,咬起來才會多汁。最後就是進行組裝了,吐司、生菜、肉片、起司、洋蔥、黃瓜,一層層疊高高。

試吃時間~~~

#19

最後當然是連鑄鐵間鍋一同端上桌啊。除了美美的外,最主要的目的是藉鐵鍋散熱慢的特質來保溫鍋中的食物。就跟外頭較講究的西餐廳一樣要溫盤是相同道理。


#20



#21


接著就是不顧形象大口咬了,唯有如此粗曠才能一口將各層次組合一次送入口中。

使用後清潔與收納

#22


使用完的清潔很簡單。馬丁不太會用大量的清潔劑去清洗,因為鐵鍋在經不斷地烹煮將油脂吃進毛細孔,這麼一來不僅有防鏽的保護,又能達到不沾的效果。以溫水刷洗後.略擦乾水分,接著放上爐火烤乾(不要自然風乾,如此會生鏽),最後再擦一層薄薄的植物油就能收藏。

切記,無論什麼鍋具,當高溫時都不得以冷水沖洗,那是對鍋子一大傷害。建議以溫水清洗,且溫水會比冷水洗得乾淨。


#23


將各鍋子擺開,讓彼此有呼吸的空間。

生鏽了怎麼辦?

鐵鍋最棒的防鏽方式就是經常下廚使用。而要是不小心生鏽了如何處理呢?別擔心,只要以砂紙或鋼刷去除生鏽部份,接著再清洗乾淨,最後一樣進行烘乾、上油就完成保養了。很簡單吧!

文末總結

#24


    喜愛鑄鐵鍋的原因:
  • 無不沾塗層,怎麼刷怎麼刮也不用怕,更沒使用年限。
  • 蓄熱佳,小小火就能有大大火力的效果。
  • 份量沉,能在瓦斯爐上站得直挺挺的不會翻倒。
  • 形成焦香脆很簡單,非常輕易就能到達高溫,使食材產生專業的梅納反應。

以上是馬丁長久以來使用鑄鐵鍋的小小心得,也非常感謝台灣代理特力集團的邀約,讓馬丁體體驗這支10.5吋的鐵方型牛排煎鍋。

官方專頁:https://pse.is/BPMQ3
購買通路:https://pse.is/BTM8R

#LODGETaiwan #LODGE #鑄鐵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