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街頭大牌檔經典「港式臘味煲仔飯」年菜家裡輕鬆上桌!|Chinese Sausage and Rice in Claypot [角落廚房|Corner Kitchen]


說到香港的街頭小吃文化,就不能不提"大牌檔"。早年香港政府為管理攤商,會發放給攤販營業執照給予在公眾場所營業的權利。而其中又分為固定與流動攤販,而在於其牌照差異,前者就是大大張的牌照。那「檔」字呢?在粵語中則是有不固定、流動攤位的意思。那組合起來,「大牌檔」這詞意思就是領有牌照的固定位置小攤販之意。舉個例好了,有見過一些寺廟旁的那種小販嗎?他們通常非店面.但營業時卻能排出位置來,收攤時椅子疊一疊,頂多再蓋上帆布繩子纏了。就這樣...

這週,讓《角落廚房》的暖心主廚馬丁向各位分享大牌檔中的經典「煲仔飯」。煲仔飯其最大特色是以材火慢煮生米成半熟飯,接著加入長長條肝、臘腸蒸熟。而調味不使用鹽巴或味精,而是在起鍋後以甜醬油淋於飯上拌一拌。

不過不可能在家要你燒炭嘛,今天咱們以瓦斯爐來煮。雖直火煮飯沒像電鍋那樣便利,但就是多了點不一樣的滋味。你擔心煮不熟?焦掉?別擔心,有馬丁在。跟著以下步驟絕對能輕易煮出保留肝、臘腸本身香甜,不失滋味的「煲仔飯」。

#00

所需的食材有:
米 1杯
水 1杯
肝、臘腸 2條(100g)
鴻喜菇 30~40g
蒜苗 1支
素蠔油或甜醬油 1大匙



想取得馬丁的最新影音料理資訊嗎?趕快訂閱!!!


#01


步驟:

  1. 米與食材洗淨,並切割成適當大小。而肝、臘腸不宜切成小丁狀,因為在烹煮後容易流失甜分,故切成與鍋子差不多口徑周邊能擺放其餘食材之大小即可。
  2. 將洗淨之米放入鍋中,開大火煮至沸騰,期間以湯匙緩拌免沾底。
  3. 直至米飯呈現黏稠時,放入肝、臘腸等食材,轉小火蓋上鍋蓋,悶煮約15分鐘。
  4. 時間到後熄火再悶5分鐘。將肝臘腸取出,切割成小丁狀。而飯以素蠔油拌一拌,接著混合切了丁的肝、臘腸即可食用。


#02



#03



-------------------------- 
【DISCLAIMER:本節目與《Nest 巢.家居》《WUZ.屋子》合作播出】
 《Nest 巢.家居》:https://www.facebook.com/nestcollection.tw/ 
 《WUZ.屋子》:https://www.facebook.com/wuztw/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