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據說是南臺灣才有的庶民甜點「白糖粿/糯米炸」這樣做 | Taiwanese Churros Recipe [角落廚房|Corner Kitchen]

這道「白糖粿」查了一下它的來源,據說是漳州及泉州的庶民小吃,會在七夕時用來祭拜七娘媽也就是咱們說的織女。不過就以我家媽媽拜拜看來,供桌上是沒有出現它的,故也不知道這訊息對或錯。但美食當前,咱們就別先別考究它的來歷了,只知道它是非常傳統的庶民點心就夠了。

「白糖粿」又稱「糯米炸」,顧名思義它的原材料是糯米。不過在早期的年代,製作工序可麻煩的了,得先將糯米泡水,接著再以石磨將糯米輾壓成米漿,再揉成米糰油炸,最後沾裹上花生粉。而如今超市即能購得糯米粉,不必那樣遵循傳統的費時工序。只要照著暖心主廚馬丁的方式,在家也能炸出南台灣經典的庶民小吃唷!

#00


快跟著影片一步步做這道傳統經典小吃吧!


若想第一手收到馬丁發部新影片的通知,請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


所需要的食材有:
白糖粿麵團
糯米粉 330g
白砂糖 50g
鹽巴 1小撮
水 260g

裹粉
花生粉 50g
糖粉 20g

#01


糯米粉、白砂糖、鹽巴拌成團後,即可進行下一步驟。許多食譜都寫了「靜置一夜待發酵」,不過馬丁覺得不需要,就以做麵包角度來看,要讓麵糰發酵得放入酵母,若不加酵母僅藉環境中的菌根本不夠力,就算一夜也不夠。若是以「要鬆弛麵團」的說法還能說服我,「發酵」嘖~~所以,馬丁就不做那個步驟,直接進行下個步驟。我才不要吃個白糖膏藥花那麼久時間勒!


    製作流程:

  1. 製作裹粉。花生粉與糖粉拌勻備用。糖粉容易結塊需過篩。
  2. 糯米粉、白砂糖、鹽巴混合拌勻。逐次緩緩加水邊攪拌成團,白糖粿麵團即完成。水分別一次加,因各廠牌糯米粉不一定溪水程度一致,須慢慢加或調整。
  3. 將白糖粿麵團分割成數等份備用。
  4. 油燒熱。白糖粿搓成長條狀下鍋炸至膨脹浮起即可起鍋瀝油。(其實任何形狀皆可啦!)
  5. 炸熟知白糖粿均勻沾裹上裹粉。


#02


我想這個步驟就讓它叫「鬆弛」吧!


#03


油燒熱才下鍋炸。


#04


炸熟後均勻果上裹粉,即可上桌。


--------------------------
【DISCLAIMER:本節目與《黑鼎傳奇精鐵鍋》合作播出】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