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健脾益胃、增強免疫力「四神湯」

只要談到西方的浪漫的愛情故事主人翁「羅密歐」,必定會聯想到他的愛人「茱麗葉」

而中國的愛情故事就是《梁山伯與祝英台》,還有《牛郎與織女》!!

在食物界中,也有如同戀人般密不可分的搭配。(也就是有A絕不漏掉B!)

如:臭豆腐與泡菜,香腸與蒜頭,豆漿與油條,珍珠與奶茶...等。

而筒仔米糕配什麼呢??那就是「四神湯」啦!(謎之音:好爛的opening)


#01


在網上找尋「四神湯」之相關功效,卻發現這湯來頭可大有來頭呢!

相傳清朝乾隆皇帝下江南,一旁伺候的4位愛臣由於日夜操勞,相繼病倒。有位高人開出「芡實、蓮子、淮山、茯苓等量燉豬肚」的藥方,4人服用後即告痊癒,乾隆大悅,昭告天下「四臣,事成!」,宣示4位愛臣一切安好。「四臣湯」從此在民間廣為流傳,久而久之或因發音轉變,才成為今日大家耳熟能詳的「四神湯」

(《從芡實到四神湯》,張坤隆,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2010)


#02


今天主要材料就以下三種而已,四神湯藥包、薏仁、豬小腸


#03


「四神湯」的重點就是這包啦!這包就花了50元了,還真有點貴耶!

你不必記什麼中藥材要幾兩,只要到中藥行說要買「四神湯藥包」就OK了!


#04


我們來看看四神藥包到底有哪些東西吧!

「四神湯藥包」就是以下四種藥材所組成的,山藥、茯苓、芡實、蓮子。

上面白色那個是兩種不同東西唷!左邊較大片的是茯苓,而較小片的是山藥,別搞混了!

是不是少了什麼?沒錯,少了薏仁!裡面沒有,要自己買來加!!

#05


今天這道「四神湯」的做法非常非常簡單,不必開火!只需要"電鍋"就夠了!

將所有藥材以清水沖洗後放入鍋內


#06


豬腸子也要清洗乾淨。


#07


把洗淨的豬腸也放入鍋內,再倒入一些高湯、水,最後到入米酒。


#08


接著放入電鍋,大致就OK了!


#09


煮到薏仁軟爛後就可以了!最後,別忘了加鹽調味唷!


#10


食用前再滴幾滴米酒,讓香氣更迷人


#11

留言

阿梅梅&KIKI寫道…
哇~~感覺不錯喔~~放點胡椒味道會更好
小咪試過
把小腸改成排骨
再加些枸杞
咪家老爺掃光光!~ ^^
Martin寫道…
TO: 小咪

對,加點顧眼睛的枸杞也不錯!
美味珍寫道…
閒逛到貴寶地
看到我愛吃的四神湯
要流口水了~
可惜在此食材不易備齊
不然馬上也要來煮他一鍋
過過癮~~
(有機會要買四神湯藥包!)
Martin寫道…
TO: 美味珍

HELLO~ 剛連過去您的BLOG,發現原來您也是位愛好美食的部落客!之後有空要多多交流一下~
匿名表示…
請問,四神湯一定要放豬腸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