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菜鳥日誌] 無油無負擔「天使蛋糕」吃了沒罪惡感

這幾天猛做蛋塔的後果就是剩下一鍋鍋的蛋白,老媽要是下廚的日子,就是想盡辦法在一道道的菜內加入些蛋白,蔥蛋、蛋花湯、蛋餅樣樣來,實在有點膩了...Martin看書時發現了材料簡單,又能大量消耗蛋白的「天使蛋糕」,不僅製作容易,而且不含一滴油非常健康,讓人大口吃甜點也不會有罪惡感!!

#00


「天使蛋糕」製作超容易,只要將打發的蛋白霜加入麵粉混合成蛋糕糊,倒入蛋糕模送進烤箱,就ok了!


#01


以下配方遵照《美食黃金比例》一書裡的「天使蛋糕」之3蛋白:3糖:1麵粉的比例調配而成,結果做出來的蛋糕甜度爆甜的,應該非常適合配黑咖啡一同享用,才能去除其甜膩感。美國人都吃這麼甜嗎??下回製作應該把糖的比例更正為1.51,如此應該比較恰當。

    製作配方:
  • 蛋白 300g
  • 白砂糖 300g
  • 低筋麵粉100g
  • 鹽 1/2小匙
  • 檸檬汁 1小匙
  • (八吋分離蛋糕模)


#02


以電動打蛋器將蛋白打製出現泡沫。


#03


加入鹽、檸檬汁,及1/2白砂糖。


#04


注意觀察蛋白霜的變化!!蛋白霜變的細緻後,可進行下一步驟。


#05


加入其餘的白砂糖,繼續打至濕性發泡為止。


#06


蛋白霜攪打過程中出現波紋狀,大概就接近「濕性發泡」了。


#07


還有一個檢視蛋白霜是否完成「濕性發泡」的方法。以刮刀刮幾下蛋白霜,刮刀上多餘的蛋白霜滴落後,最後一滴會呈現一條長長而不滴落(如上圖),就表示完成「濕性發泡」了!


#08


將低筋麵粉過篩進蛋白霜中。


#09


以刮刀拌勻,讓蛋白霜與低筋麵粉完全混合,就成為蛋糕糊了。


#10


將蛋糕糊倒入烤模中。

這次除了要消耗大量的蛋白外,另一個目的就是要試用這個新買的分離式烤模。

如無分離式烤模者,也可以使用家裡現有的鍋具,但要再鋪上一層烤紙,不然會黏住無法脫模。


#11


表面稍抹平後,接著端起蛋糕模,摔它個幾下,把蛋糕糊內的氣泡擠出。

送進上、下火預熱至170度的烤箱烤45分鐘。


#12


膨脹了!!!


#13


以竹籤插入蛋糕內,抽出竹籤後看看上頭是否有濕濕的,如沒有表示烤好了。


#14


記得之前有看過書上寫出爐後要重重摔個幾下,來破壞蛋糕內的組織,如此蛋糕就不易收縮了!(詳細說法待找到是哪一本再補上)

所以Martin也一樣拿起來摔,再配合倒扣,我想應該是不會收縮了才是。


#15


待冷卻後就可以進行脫模了。脫模方式有兩種,第一種是以小刀沿著蛋糕模邊緣劃上一圈,第二種就是像Martin這樣,雙手沿著烤模邊緣下壓。兩者其實都是同樣原理,看個人喜好囉。

表皮全脆化了,上火溫度可能太高了。(其實是糖太多的結果)


#16


接著切除沾黏在底盤的部分。


#17


「天使蛋糕」成功!!


#18


頂層脆皮的部分非常甜,下回糖一定要減量!


#19


裏頭組織非常鬆軟,而且送進冰箱冷藏了幾天,依然沒塌陷收縮,看樣子這回做的蛋糕算蠻成功的,下回只要再修正糖量及溫度就行了!

留言

KATE寫道…
我很喜歡吃只用蛋白做的蛋糕
雖然很單調,但是百吃不膩
匿名表示…
感謝分享~正好為了用不完的蛋白煩惱~天使蛋糕看起來很美~正等著出爐中~
小夕表示…
不知道為什麼我第一次做的時候還比較成功;;現在第二次做反而很難抹平;然後整個面糊是比較不水的(就是倒得出來;可是它不會流成平的..)蛋糕還在烤呢;;
Unknown寫道…
網路上也有流傳加了牛奶+植物油版本的天使蛋糕
不知道兩類型有何差異><
匿名表示…
那就是打到硬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