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冷颼颼暖身飲品「桂圓紅棗薑母茶」冬天不著涼就靠它!| Longan Red Date Ginger Tea [角落廚房|Corner Kitchen]

昨天早上去爬山,路旁的攤販賣著非常漂亮的老薑,老爸看到當然又心動了!在這種天寒地凍的日子買老薑,大概都可以猜想到他要做什麼了,他一定是要煮我們兒時超討厭的「薑母茶」。果然,一回家洗了老薑,切了片,開始熬煮起「薑母茶」了!

還記得小時後每到寒流來襲,老爸就會上市場買些老薑回家煮一大鍋「薑母茶」,但我們當時超討厭的,只覺得辣辣的一點也不好喝。熬煮過程我們小孩子已經開始擔心了,因為按照慣例勢必會被分配到一杯配額,被規定一定要喝完那一杯。不到500c.c卻搞得像是被逼迫喝毒藥一樣,只好鼻子一捏,喉嚨一撐整杯灌下去,「呼.....終於喝完了!」。喝完的那一刻,感覺就像完成全程馬拉松那麼光榮的一件事。這是馬丁兒時對於「薑母茶」的畏懼記憶。

但如今,「薑母茶」卻成了馬丁冬天必喝的飲品,也漸漸喜愛上那入喉辣辣的溫暖滋味。為親愛的家人煮鍋暖暖的「薑母茶」吧!

#00



想看更多實作影片,快訂閱馬丁的頻道!!!


#01


所需食材:
老薑 50g
龍眼乾(桂圓) 30g
冰糖或黑糖 30g
水 700g
紅棗 25g

(以上比例可隨個人喜好調整)


製作流程

  1. 老薑切片備用。而皮的部份其實可以不用刮。
  2. 煮一鍋水。冷水加入薑片、紅棗煮沸。煮沸後小火熬15分鐘。
  3. 接著加入桂圓熬煮5分鐘。
  4. 最後才以冰糖或黑糖調味。
  5. 要是想吃點不一樣的~~可以煮個湯圓加進去,也很美味喔!

#02


TIP:如果敢吃辣者,冷水與薑片一同煮,辣味較容易釋放出來。如果不敢吃太辛辣者,待水煮沸再放入薑片。


#03


龍眼乾(桂圓)其實也不必泡軟,直接下鍋即可。繼續以小火熬煮,直到龍眼乾香氣釋出,最後再利用冰糖或黑糖調味。桂圓與黑糖真是入薑湯的絕佳搭檔,不僅降低了薑湯的辛辣嗆味,也讓「薑母茶」增添了香氣。

今年寒冬不著涼,就靠這「薑母茶」囉~

留言

咪媽媽寫道…
哇~好簡單喔~很適合冷冷的天喝喔~^^
Martin寫道…
TO:咪媽媽
對呀,冷天來一杯,就不必穿那麼多厚重外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