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特輯] 除夕團圓圍爐必吃「長年菜」為父母添福添壽!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除夕了,一家人圍爐吃團圓的日子。團圓飯意義不在於菜色是否豐富,而是一家人聚在一起的溫暖感受。今晚Martin家吃的圍爐鍋類是簡單的麻辣鍋,前幾天事先買的麻辣湯底,隨意添加些火鍋料,再加些蔬菜熬煮,就成了今晚大夥的「暖爐」了。

而在除夕夜的團圓飯中必食的就是「長年菜」了。「長年菜」南、北大不同,北部是芥菜,南部是「菠菜」,但其意義都是一樣的,無論烹煮或食用時不得去頭尾,表示有頭有尾,長命百歲之意。而在吃「長年菜」時也有一些規矩唷,到底怎麼吃呢?來來來,聽好了!吃「長年菜」的時候必須從頭至尾吃,不橫食,並不能嚼斷而食,表示為父母添福壽之意。



年夜飯吃「長年菜」是我們家持續維持的傳統,由小吃到大,不曾中斷過。雖長年菜不特別可口或難食,但兒時不知為何特別懼怕它,因此父親就以分配的方式分別配額給我們兄弟倆各一株,不論如何都得吃下,現在想想還真好笑。如今成人後,或許是相信「吃年菜能為父母親添福壽」的這習俗,都會主動挑最大一株來食,就希望一家大小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日期:2011/2/02 (農曆十二月三十日除夕)

留言

Summer White寫道…
佳節倍思親, 讓我想家了...~~~
Martin寫道…
Re: White Summer <1589527314076068002>
沒回台過年嗎?沒回台也沒關係,可以藉由Martin的文章感染些過節氣氛!

新年快樂唷!
蘋果米寫道…
小鹿的娘家也還保留除夕圍爐吃長生菜的傳統
從小到大,我都推最小的吃捏@@
我不知道原來有這樣的含意@@

下次,回老媽家,會挑最大顆的來吃
Martin寫道…
Re: 蘋果米 <7684149691416797381>
如果能真的為父母添福壽,子女們吃個一大把也沒關係!!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