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菜鳥日誌] 月圓人團圓「低熱量蛋黃酥」伴你度過中秋節!

中秋節將至,又是個闔家團圓的日子,讓人期待的非屬全民運動「烤肉」啦,不知Martin有沒有機會在中秋節放假回家吃烤肉。

前幾天,農曆十五日。結束了一整天繁忙的課程,終於到了寂靜的就寢時刻,躺在雙人床的上鋪由窗外望去,高掛在天邊的是渾圓又大又亮的月亮,忽然讓我想起了我的家鄉、我的家人。算一算已經近半個沒放假了,真的好想家。有種電力用盡的感覺,需要回家充充電再繼續出發。

腦中閃過兒時朗朗上口的唐詩,李白所作的《靜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在心中默念了一回。「怎麼跟此刻的我所處的情境一模一樣」突然莫名其妙驚訝起遠在幾千年後的後人能與詩仙有同樣的心情。也終於在成年後才深刻體會到詩中所述的思鄉之情。

標題聳動的標榜「低熱量蛋黃酥」,其實這款月餅是沒有包入鹹蛋黃的啦。因為突然想到中秋節快到了,臨時想做個月餅來玩玩,選了自己超喜歡的蛋黃酥來試試。到市場採購食材就是找不到鹹蛋黃,後來問了店家才知道必須預訂,所以最後利用花生粉其偏黃的顏色混充成蛋黃,希望各位別告我廣告不實呀!除了沒包蛋黃,也將一般使用的酥油以含水分量較多的奶油替代,雖然最後外皮呈現的酥感層次有差異,不過應該是降低了不少熱量。為了健康,口感稍差應該不介意吧!

最後,祝各位中秋節快樂!即使你遠在他鄉,不過你並不寂寞,因為我們只要抬起頭就能看到同一個月亮!

(編輯日期:2011/08/20)

#00


所需的材料有:

水油皮
中筋麵粉 160g
奶油 60g
水 90g

油酥
低筋 140g
奶油 80g

內餡
紅豆沙 500g
花生粉 120g
糖粉 20g
奶油 50g
(如有鹹蛋黃者可以加入)

#01


首先製作「水油皮」。將麵粉、水、奶油一同加入拌成團。如太黏可以撒「一點點」粉,千萬不得太多!!


#02


接著將拌成團的「水油皮」包上保鮮膜放置冰箱中鬆弛15分鐘。


#03


「水油皮」進行鬆弛的這段時間,接著製作「油酥」。將麵粉、奶油搓揉成團。


#04


「油酥」麵團不須經鬆弛即可直接使用!


#05


將「水油皮」與「油酥」各分割成20等分,接著「油酥」包入「水油皮」中,也就是白色麵團當外皮,黃色麵團當內餡。

「水油皮」總重320g,一個約16g。「油酥」總重220g,一個約11g。


#06


將「水油皮」收口捏合。


#07


稍整成圓形。


#08


接著要擀開、捲起,共做兩次,讓「油酥」在「水油皮」中層層堆疊,使烤出來有層次感。首先,以桿麵棍擀成橢圓片狀,型如牛舌餅狀。


#09


再將其由尖端捲起來(如下圖所示)。


#10


再重複一次#09與#10兩步驟。收口朝上順著擀開。


#11


擀開後再捲起來。


#12


再將第二次捲好之麵皮直立起來,以手心由中心按壓下去成圓皮狀。


#13


擀開成圓,如水餃皮一樣。


#14


一圈圈的層次出來了。


#15


接著製作內餡,花生粉拌入糖粉與奶油攪和均勻,並分成20等分。


#16


紅豆餡分成20等分,壓成圓皮狀,將花生餡包進紅豆餡皮中(如下圖)。


#17



#18


接著是重頭戲皮包餡囉!


#19


以下皮包餡的方式非包包子那樣一摺摺的捏,而是以弧口慢慢將皮往上推起,如此才不會讓收尾的部分皮太厚。「弧口」就是拇指與食指比出C的動作,如上圖。


#20


以弧口將外皮慢慢推起,直到密合,再輕捏個幾下使接合處更緊密。


#21


稍做整型搓圓,收尾接合處朝下方擺放。


#22


將表面均勻刷上一層蛋液。


#23


接著在表皮上頭撒上芝麻粒。要撒得均勻又漂亮,可是有小秘訣的唷!以大拇指沾水,再沾黏芝麻粒,接著再以蓋手印的方式印上刷了蛋液的表皮上(如下圖所示)。


#24


大拇指沾水黏上芝麻粒,蓋上面皮。


#25


第二批的蛋液加了太多牛奶,有點調得太稀,使得烤出來的顏色太淡,而如果都使用蛋黃的話,烤出來就會非常上色。


#26



#27


祝各位中秋佳節愉快,千萬別忘了邊烤肉邊賞月唷!!

留言

HUAHUA寫道…
Martin住台南嗎,如果是的話仁德交流道那裡的旺來鄉食品原料行有賣喔,我下星期也想來做,不過我看別人的食譜好像都是用豬油耶 用奶油倒是第一次看到 好吃嗎? XD
Martin寫道…
TO: HUAHUA

HELLO~HUAHUA,謝謝您唷!!我住高雄,高雄也有大型的材料行,下回我再注意一下是否有賣鹹蛋黃.

沒錯,一般常見的大多是使用酥油或是豬油,因為自己經常做的是西點或是麵包,所以家中的備料只有奶油,其實使用奶油也沒問題的,只是酥感不如酥油效果那樣好,不過也相當好吃唷。
蘋果米寫道…
前幾天
蘋果瑄突然說
媽咪,我們今年還是訂那家的蛋黃酥好了
不要買月餅還是小月餅
然後訂2盒,這樣大家才都可以吃到
我聽到只有臉上3線條
啊不是說要減肥嗎?還要訂蛋黃酥喔

話說回來,我很喜歡吃蛋黃酥喔
常常是哪有賣,就都買1個回來吃吃看
發現,有名的不見得好吃,且貴喔

希望Martin可以如願回家過中秋節^^
Unknown寫道…
“最後,祝各位中秋節快樂!即使你遠在他鄉,不過你並不寂寞,因為我們只要抬起頭就能看到同一個月亮!”

是的啦。。。。知道啦。。。。。抬起头看月亮的同时。。。。。哈哈哈哈。
你的月饼好详细哦。。。。紅豆沙+花生粉的月饼我还是头一次看到哦。。。特别!
Martin寫道…
TO: 蘋果米
月餅真是減重人的殺手, 尤其像蛋黃酥這類月餅, 不過好吃到都忘了肥肉增生的危險.....XD (我也要克制點...哈哈)
小鹿,謝謝您!!希望中秋可以回家烤肉!!

TO: Joelyn
Joelyn,先祝您中秋節快樂唷,因為到時候會不會放假還呢. 因為臨時找不到鹹蛋黃, 只好這麼做了!!
匿名表示…
請問烤箱幾度?
Martin寫道…
TO: 匿名

210度C,約烤20分鐘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