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菜鳥日誌] 超軟Q「麻糬月餅(冰皮月餅)」之千萬別指月亮!

台灣人相信天地之間皆有靈性,日常所見的萬物都賦予內涵與意義,所以人們對於自然界有著崇高的敬意與尊崇,有時更成為我們的信仰。在傳統民間信仰中認為,有點年紀的老樹具有神靈,會為該樹繫上紅布、設香案,尊為樹神祭拜。先不論是自然界是否有神靈這回事,不過以現代科學的角度想想,這樣的舉動不就是近年來在做的「保育」嗎?先民是不是很有有智慧呢,那個年代就有自然保育的觀念。現代人為了自身利益,伐樹闢地建起一棟棟高樓,有時應適可而止,要有「先人種樹,後人乘涼」、「吃果樹拜樹頭」的觀念,為後世留下永續的生活空間。

中秋節就快到了,大夥聊聊「月亮」吧。你們小時候有聽過「指月亮會被割耳朵」這樣的民間傳說嗎?我相信,因為我也是受害者。小時候父母常告誡我們,千萬不要以手指指月亮,否則會被月亮割耳朵。兒時天真及白目的我不信邪,大人不要我那麼做,我偏要。當下,我比出食指,顫抖得指向如彎刀般的月亮,「嘿嘿....耳朵沒事嘛!」指完鬆了口氣得意的說。

「老媽~~~我的耳朵好痛!」睡完覺摀著耳朵奔向老媽。
「你耳朵後面怎麼有傷口,很像割傷的樣子」老媽扳了我的耳朵瞧個仔細。

沒想到隔天耳朵後方真的有道傷口,超痛超痛。老媽以「不早就告訴你別指月亮了吧,偏不信」的嘴臉告訴我,這就是「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的後果。至此之後的我不再指月亮了,也讓我每到中秋節都會想起這離奇的遭遇。剛剛寫文前上網找了一下是不是有同樣的受害者,發現還真不少呢!

#00


所需的材料有:
水磨糯米粉 80g
水磨在來米粉 60g
低筋麵粉 60g
糖粉 60g
牛奶 360g
蜂蜜 70g
植物油 70g
市售現成紅豆餡 255g

#01


將糯米粉、在來米粉、低筋麵粉等粉類過篩,並以打蛋器燒攪拌均勻。


#02


倒入牛奶,以打蛋器攪打均勻。



#03


鍋邊也別忘了攪拌。


#04


倒入植物油、蜂蜜。一開始會呈現油水分離的現象,不用緊張!


#05


以手持打蛋器攪打一下下就混合均勻了。


#06


包上保鮮膜,電鍋蒸約15分鐘左右(1杯水)。


#07


蒸好後,將麻糬皮挖出冷卻。


#08


將鍋裡的麻糬挖出,稍冷卻後搓揉成團。


#09


將麻糬皮攤平在小烤盤或任何容器容器中,並以保鮮膜完全貼住麻糬皮,稍作按壓使空氣釋出,接著送進冰箱冷藏至完全冷卻。


#10


完全冷卻後,即可進行下一步驟。


#11


徒手稍作搓揉。


#12


蓋上保鮮膜,室溫下鬆弛30分鐘。麻糬皮重約685g。


#13


不論做麻糬或是這種冰皮月餅,為了避免沾黏都須抹粉,但由於製作出來是直接食用,所以這粉一定要是熟粉,而一般食譜上都會要你使用「日本太白粉」,它就是熟粉。但如果沒有怎麼辦呢?沒關係,用我們家裡勾芡用的太白粉(樹薯粉)即可,不必特地為了製作一項點心而去買一大包,但並非直接使用,要經烘烤過才可使用!

將太白粉攤撒在烤盤上,以150度C烤15~20分鐘。


#14


太白粉經烘烤冷卻後即可使用,或以保鮮盒保存。


#15


先將皮、餡分割好,麻糬分割成17份左右,每個40公克;紅豆內餡每份15公克。
將麻糬皮擀成中間厚周圍薄,包入紅豆餡。


#16


以虎口慢慢兜上來,最後收口處捏合。


#17


模型刷上一層事先烤好的太白粉!上頭使用的是「塑膠活動壓模」。


#18


將包了餡的麻糬填入模型中,以手指輕壓填滿。


#19


輕壓彈簧筏數次,使紋路更深刻。再壓彈簧筏將麻糬推出,即完成。


#20


最後刷去麻糬上多餘的熟太白粉,送入冰箱冷藏兩三個小時即可食用。


#00
 

這款配方的「麻糬月餅(冰皮月餅)」冷藏約2~3天後表皮就會變硬,所以要趁新鮮趕快食用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