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菜鳥日誌] 如同岩石蹦開「巧克力裂紋餅乾Chocolate Crackle Cookies」頗有玩弄雅石的感覺!

「嘿!過完年了,該回神了吧!」Gary拍了下Martin的肩膀。
「當然還沒,不急!還早呢!」Martin往右後方抬起頭說道。

老一輩不都說「要等到元宵過完農曆年才算真的結束!」嗎?那就讓我們繼續沉溺在這歡樂的過節氣氛直到元宵吧,但千萬別讓老闆給察覺了你帶著懶散的心情上班,不然叫你打包滾蛋可不關我事啊。

這款「巧克力裂紋餅乾」(Chocolate Crackle Cookies)烘烤後在包裹了糖粉的表面爆裂開來,形成了不規則的「裂紋」,那紋路就像是岩石經風化、侵蝕、撞擊後的裂痕,非常特別。品嚐時拿在手上,頗有雅石的感覺。而口感酥鬆,輕咬下慢慢化開,頗適合年長者的口牙。巧克力味濃,甜度個人覺得尚可。

那紋路你肯定有映象,也是你、我兒時親子間會上演的戲碼中孕育生命的子宮:
「我到底是不是妳生的」孩子為剛剛媽媽不同意他購買玩具冒出了這句話。
「你是從石頭裡蹦出來的」而被小鬼煩的受不了的媽媽就會狠心的回答。

「好,STOP!」導演喊卡。上頭短劇的重點在於蹦開的石頭。

孩子終於恍然大悟,突然癱坐於地,神情呆滯...「原來我跟《西遊記》裡的孫悟空是兄弟,耶!」孩子突然跳起,為自己不是媽媽親生的高興不已。「這位大娘,多謝您幾年來的養育之恩,來世再報」孩子跪地向養母磕了三個響頭。隨即呼喚了筋斗雲....不!是攔了輛計程車,往西方取經去了。(故事待續....)

有畫面了吧,就是那個「裂紋」。

以上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00


 所需的食材有:
低筋麵粉 200g
無糖可可粉 15g
泡打粉 5g
鹽巴 4g
雞蛋 1顆(55g)
白砂糖 40g
巧克力 130g
奶油 100g
糖粉 適量(表面沾裹用)

份量:麵團總重約550g, 分割每個約15g




這回邊做邊自拍了一段影片,但由於自己一人作業,加上空間不大,故無太多多角度鏡頭,各位就斟酌著看吧。

#01


雞蛋打散,砂糖分次加入,攪打至融入,使蛋液成乳白狀。加入鹽巴攪打至融入。接著混入隔水融化之巧克力。


#02


將蛋液與巧克力攪打均勻。


#03


接著篩入乾粉類(低筋麵粉、無糖可可粉、泡打粉),以橡皮刮刀按壓拌勻。


#04


整成團包上保鮮膜,放入冰箱冷藏最少約1小時,接著再繼續進行下一步。

(如無太多時間者,亦不必當日完成,可隔天再繼續以下步驟)


#05


將麵團從冰箱取出,放置室溫下使其變軟。麵團稍變軟後,接著進行分割,分割每份15公克,並搓成小圓球。


#06



#07


將搓圓的小圓球放入糖粉中沾裹均勻,置於烤盤上。


#08


再將沾了糖粉的小圓球以指腹均勻施力壓扁。


#09


接著再篩上一層糖粉。烤箱預熱180~190度C烤約15~20分鐘。

注意!糖粉厚度千萬不要太薄,不然烘烤時會被麵團吸收,屆時成品就看不到白色裂紋了!


#10



#11

留言

tiya寫道…
Dear Martin:
這餅乾我有做過小本廚房的版本
http://www.wretch.cc/blog/bear1210/16678221
這版本的蠻好吃的,不過這餅乾一定要裹上一層糖粉
所以怎樣都還是會覺得比較甜一點

Martin下次做可以試試看最後餅乾搓成小圓球
沾裹糖粉後,不用壓扁餅乾,烤了它自然會稍微塌一點,但餅乾中央會隆起,造型會比較漂亮呦^^~
Summer White寫道…
Martin!!
Happy New Year to You!!!~~~

White Sum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