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 - 餓勢力深入台南] 中西區海安路「六千土產牛肉」來晚了只能說抱歉囉!

《人文暨美食之旅》之「餓勢力深入台南」的第一站"台南人的早餐"。

現今社會人們工作忙碌,大夥多把「早餐」當點心看待,也就是「早點」,而非正餐。吃片吐司,喝杯咖啡提神,如此隨意打發。但「早餐」在台南人心目中可佔了非常重要的地位。正所謂一日之際在於晨,早餐是一天活力的來源,可馬虎不得。台南人的早餐,走的正是吃飽飽的路線,像是「虱目魚料理(粥)、肉燥飯、肉粽......」,絕不是「麥當勞、肯德基、摩斯漢堡」這些西式玩意兒。

「一早就吃那麼好,那麼補啊!」許多人可能會如此反應。

這是因為南部早期多務農為主,需養足滿滿體力與精力,故習慣以中式鹹食作為早餐,久而久之也就成了「台南人的傳統早餐」。所以,想成為台南人的第一步,得必須習慣一早吃下一般人覺得油膩的正餐主食(嘻~)。GaryMartin我倆倒頗喜歡一早就如此豐盛澎湃一餐,尤其是來碗熱騰騰的湯,暖身又暖胃。

Gary領著我來到的是一大清早就開賣的「牛肉湯」,雖然一大早五點多就開始營業,但賣完就收攤囉,所以要是習慣睡到日頭曬屁股的人絕對沒口福。而他們家的牛肉號稱是坐計程車送來的唷!這意思不是真的把計程車當貨車啦,而是於清晨現宰的溫體黃牛,以最短的時間內馬上送到店家料理,新鮮度可想而知。除了新鮮牛肉,料理方式更是簡單。碗內放入生牛肉,沖入滾沸的熱湯,再以少許鹽巴調味,就這麼簡單。

用餐期間,發現大多都是熟客,他們點菜簡明扼要。上門,向餐檯上的服務人員喊到「一碗湯,一碗飯」(台語),接著至一旁調配蘸醬直接找空位等候。跟我們一臉觀光客樣,看菜單看個老半天才決定要吃什麼實在截然不同。所以,下回來如果要裝在地人或是Pro級的,就直接喊到「一碗湯,一碗飯」吧。

#00


此刻已八點多了,好在還沒賣完,不然第一站就撲空多不吉利啊。

#01


短片快看看~


#02


他們家主要賣牛肉湯品,有「牛肉湯」、「牛腩湯」、「牛心湯」、「牛肝湯」、「骨髓湯」。除「骨髓湯」150元外,其餘湯品120元,大婉200元。

雖然一頓早餐就要價至少120元,但還是深受不少老饕的喜愛,養了一群每天報到的忠實粉絲。

而蘸醬是薑絲搭帶點甜味的甜醬油膏。各人偏好原味,不佐蘸醬,吃出牛肉本身的鮮甜。


#03


「牛肉湯」120元

此牛肉片的薄薄,油脂不多,但由於是以熱湯直沖無再經爐火烹調,故肉質依然鮮嫩無比。還有看到沒,碗內的湯由清淡變鮮紅色了,沒錯這正是血溶於水,但別怕,新鮮才敢如此烹調。

至於高湯部分,鮮甜,但絕不添加味精,這是他們的保證!我們當然是照例再續碗,而且加湯不用錢唷!嘻~


#04


「牛腩湯」120元

厚切的牛腹部肉牛腩,無論油脂與嚼勁都是Martin所喜愛的。


#05


由於他們家的料理方式是以生肉沖高湯,連川燙去血水都省了,這難免讓人害怕是否會很腥呢。我想,會喜歡吃牛肉者,應該多少是喜歡味道(該說腥味或騷味嗎?)。這樣的烹調法保留了非常純淨的肉香,不過由於肉質新鮮,不臭,適可而止。

雖然價格屬中高價位,不過絕對是貨真價實,讓你知道什麼是新鮮牛肉。來頓"台南人的早餐"吧!

上頭提到肉腥,文末聊聊各位對於肉腥味怎嚜看待?我覺得各種肉類就該有不一樣的腥味,羶味,騷味,甚至講臭味。羊肉有羊肉的味道,牛肉有牛肉特殊的味道。當然,很多人也可能因為懼怕某種肉類的味道,而敬而遠之。就像有些人覺得清湯裡加入香菜會更鮮美,但也有覺得臭得要命。但只要在合理的料理範圍下,適當掩飾掉多餘的肉腥味倒是加分的。

許多店家在接受報導時喜歡說:「他們家的肉一點腥味也沒有」。真不知是加分還扣分。但這樣的話一出,絕對馬上失去G與M我倆客人。

其實,本來也不知什麼叫「一點腥味也沒有」什麼意思,直到曾經真的吃過一家半點羊騷味都沒有的羊肉料理才明白,這輩子目前為止就那麼一次,讓我失望透頂,感覺白吃了。我品嚐不出口中咀嚼的那塊東西是什麼,到底是不是肉也讓人質疑,不如不吃!


用餐日期:2013.03.09
花費金額:2人共花費260元

店家名稱:六千土產牛肉
店家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海安路一段63號
聯絡電話:(06)2227603
營業時間:05:00~售完(週二店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