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 婆婆媽媽圈超夯的「檸檬洗潔劑」也動手做做看吧!

近日,身邊的婆婆媽媽團掀起一股製作「自然洗潔劑」風潮,流行程度不亞於前陣子南韓歌手PSY所演唱的Gangnam Style裏頭搞笑的騎馬舞那樣瘋狂。儘管目前檸檬價格還不是相當便宜,但為了趕流行還是四處貨比三家,由親友那得知目前最貴是40~50元,而老媽買的是一斤25元,果然沒枉費當了二十多年勤儉的家庭主婦,厲害!

這款「檸檬洗潔劑」已在眾多親友間試用,而且總在試用之後都會問說「怎麼做?」,接著就開始團購買材料,跟著製作起來。其實它的材料不多,也容易購得,像酒精、起泡劑皆可在藥局或化工行購買。對了說到藥局,你知道這款「檸檬洗潔劑」多夯嗎!我們去藥局購買酒精與起泡劑時,老闆就問說「要做洗碗精吼?」。「你怎麼知道?」當場有點嚇到。你看多少人在DIY,買到藥局老闆都知道!其中最難取得的應該是「蘆薈」,我們鄉下地方蠻多人自家就有種植,所以直接用要的就能要到。而要不到只好花錢吧,我們有親友是在三鳳中街以一斤30元購得。而製作過程也不難,只是將所有材料混合均勻罷了,硬要說較費工時的應該就算削檸檬皮與取蘆薈果肉而已。

這款清潔劑,可洗衣,洗碗,甚至洗全身上下,真是全功能的清潔劑!很多人使用後多說不錯,值得一試。

製作當日Martin不在家,故無完整的製作過程照片,只能以文字敘述,但步驟非常簡單不必擔心,有興趣的朋友們一起動手做做看吧!

#00


所需的材料有:
藥用酒精 3罐
檸檬 11斤(任何柑橘類皆可)
鹽巴 1包
蘆薈 4碗
椰子油起泡劑 1罐
水 18000cc

(上頭的比例不是相當精確,就像婆婆媽媽煮菜不會精準地告訴你要加幾克的鹽多少的醬油,她們不是科學家,都是靠手感。所以我也沒辦法精確告訴你1碗到底是多少、11斤檸檬可削下多少皮,只是大概!)

#01


「藥用酒精」到藥局即可購得。我們買的是台糖出的95%酒精一瓶59元。而臺灣菸酒公司出品的一瓶賣60元。


#02


這「椰子油起泡劑」一樣在藥局買的,一瓶150元。


#03


將11斤檸檬稍做沖洗,將水分擦乾,接著削下果皮的「綠色」部份。將綠色果皮與酒精一同浸泡於玻璃容器(非塑膠即可)中,蓋上蓋子靜置至少24小時(可更久,一星期....)。24小時後即可使用,酒精會呈現綠色,接著將其過濾,只取浸泡之液體(酒精)。而過濾出的果皮也可利用,可用來清洗磁磚等等汙垢.....


#04


蘆薈削去皮。

上圖的這種傳統去皮刀最好用了,用來削第一步驟的檸檬皮也超好用!!


#05


刮下透明果肉。以果汁機完全攪碎,因為混合後不再進行過濾,所以務必攪打至糜爛。


#06


接著將所有材料混合,檸檬皮酒精、鹽巴、蘆薈果肉、椰子油起泡劑、水,並攪拌至完全均勻,攪拌後即完成製作,馬上可以使用了。

不過經攪拌後會產生大量泡沫,先靜置幾日待泡沫稍削減後再裝罐會叫好操作。


#07


找幾支超大容器或瓶子進行裝瓶儲存,再裝幾罐小瓶裝放在廚房使用。

留言

ccm寫道…
终于等到你的洗碗液了!
可是,我有一些问题,
酒精应该比较容易买到,椰子油起泡剂不知道是什么,所以不清楚这里的药剂店会不会有呢?如果没有这个东西,是不是可以用别的东西取代?
Martin寫道…
TO: ccm
如果不加椰子油起泡劑會沒泡沫唷!!是不是有可替代的東西,這我就不知道了!!
ccm寫道…
谢谢,有关那个椰子油,我尽量找找看。
蘋果米寫道…
實在是
天然A尚好
匿名表示…
做好的洗潔精是稠稠的還是水水的
Martin寫道…
您好,
會有一點稠(這與配方比例也有關係),但不像市售洗衣精那樣濃。
匿名表示…
為甚麼要加蘆薈呢?請告訴我,謝謝。
Martin寫道…
您好,雖然我不清楚其真正用意。但蘆薈有含一種"蒽醌類"複合物,具有消毒殺菌的功效。在醫藥上有抗黴菌、細菌及病毒等作用。

希望以上回答有助於您。
匿名表示…
棷子油起泡剂和酒精一缶的容量是幾cc
Martin寫道…
TO: 匿名

您好,椰子油起泡劑1罐是1公斤,而酒精是500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