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日式家常「壽喜燒豬肉丼飯」冰箱有什麼就放什麼! ~食指大動TV

「媽媽,今晚吃什麼?」,家庭「煮」婦們應該都很害怕孩子們開口問道這句話吧!因為這句話不單單只是詢問吃什麼爾爾,而是還帶有滿滿期待的心情,想看到餐桌上有不一樣的驚喜。

「老娘上了一整天班,下了班還得在每天的晚餐上變不一樣的把戲」媽媽看著飢腸轆轆的孩子一臉期待地在心底說道,但這樣的OS是不會從她口中說出的,只有身為母親的她才明瞭也暗自承受。

你看,近日的超恐怖餿水油事件,全台不少廠商淪陷受害,消費者人心慌慌,也不禁想問「究竟還有什麼可以吃的?」。雖然咱們表現得一副很緊張,不過似乎也覺得習以為常,看到這樣的報導總都會是「又來了」的反應,那.......接著呢??沒有下文了!有人說台灣人有健忘的特性,我想還有無限的包容性,因為我們可以一而再再而三的縱容黑心業者把台灣人民養得頭好壯壯,且培養了超強的免疫力。「再毒,我們也不怕!」面對黑心食品的我們只能這麼無能的反擊嗎?

身為煮婦的她,早不再相信什麼"食品安全"等等保證,唯有自個兒料理才能掌握食材新鮮,也讓自己稍稍安心。那.......今晚變什麼把戲?咱們來整理一下冰箱吧。冰箱有什麼就放什麼,來做個「壽喜燒豬肉丼飯」(Pork Sukiyaki Donburi),很容易營養又充足,能讓孩子們不知不覺吃下那些綠色蔬菜。

「丼飯」就是「蓋飯」的意思,將肉類或蔬菜等等雜七雜八的食材混煮,再鋪於盛了白飯的碗中,簡單的丼飯即完成。像是豬排丼(カツ丼)、鮭魚卵丼.....等等啦,對了,知道什麼叫親子丼嗎?不是適合一家大小共同享用的蓋飯喔!親子丼日文是おやこどんぶり自己嘗試發音看看O-YA-KO DON-BU-RI,「親子」其實就是雞肉與雞蛋的意思啦!那鮭魚卵親子丼呢?依此類推,就是鮭魚肉與鮭魚卵的蓋飯。懂了嗎?

「哇~ 媽媽,這是什麼?看起來好好吃!」這肯定是煮婦們在烏煙瘴氣的廚房中大戰後最好的回饋。並且,請吃光碗裡的食物!!!

#00

所需的食材有:
植物油、日式柴魚醬油、味醂、清酒、水、鹽巴
洋蔥、香菇、豆皮、秋葵、黑木耳、豬肉片、蟹肉棒
白飯、蔥花、七味粉、海苔


    烹煮步驟:

  1. 洋蔥以少許植物油炒至透明,接著日式柴魚醬油、味醂、清酒、水入鍋煮至沸騰。
  2. 香菇、豆皮、黑木耳、秋葵入鍋,煮開,使豆皮吸取湯汁。
  3. 最後豬肉片、蟹肉棒才下鍋,最後以鹽巴調味。
  4. 淋上盛了白飯的大碗中,撒上蔥花、七味粉、海苔。

她,是煮婦,是媽媽,是我老媽!老媽常對長大後的我們說:「要不是為了一家老小人能飲食均衡以及吃得衛生又健康,大可當個貴婦是吧,何必把自己變成黃臉婆呢」。她,永遠都是我們家心目中的大廚。

馬丁小時候應該不難搞才對!!哈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