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菜鳥日誌] 除滑嫩有彈性「焦糖布丁」的關鍵是脫模!| Caramel Custard Recipe [角落廚房|Corner Kitchen]

當自己為了編輯這篇文章,再次開啟2011年的那篇《好吃又好玩的「焦糖布丁」之成敗在於脫模?!》,我才知道以部落格記錄著自己的腳步是對的。而且看見自己在六年後有了什麼不一樣的變化。改變?有的。我改以影片訴說 《烘焙菜鳥日誌》。還有,還記得當時一直想要成為甜點師傅,而此刻不再追求什麼「師」了,而是改為追求一種「生活的態度」。轉過頭去望著來時路,發現能因為偷懶而中斷了維持已久的習慣。反之,不中斷一直持續下去真的不容易。

這次食譜與六年前差不多,差異在於利用了奶油擦拭烤模壁以改善脫模。廢話不多說,直接進入本週分享的甜點「焦糖布丁」吧。快跟著馬丁的步驟試試看,只要不嫌麻煩,人人都能成為暖心主廚。

#00





若想更迅速接收到第一手影音資訊,歡迎免費訂閱馬丁的頻道唷~
也記得追蹤我們的粉絲專頁「食指大動%Food-Funs」,才不會漏掉最新資訊!


所需要的食材有:

布丁液
牛奶440g
雞蛋 4顆
砂糖 50g
鹽巴 3g

焦糖液
砂糖 80g
水 2大匙
水 2大匙(後步驟添加)

奶油 適量(抹烤模用)


製作流程:

  1. 首先為烤模做防沾。以奶油於烤模壁輕抹一層。
  2. 製作焦糖液。砂糖與兩湯匙水倒入鍋中,並拌均勻讓砂糖均勻沾到水分。拌均勻後再開火,接著就別攪拌了,免讓糖漿飛濺起再度結晶。並以毛刷沾水刷鍋壁,以防止漿飛濺起再度結晶。記得別攪拌,頂多輕晃鍋子。
  3. 開始變色後就得看著糖間的變化,否則容易過焦。當成焦色且略聞到焦味,就可加入兩湯匙水,並拌勻。加入水是調整其濃稠程度。(當倒入水時會有突沸現象,因兩物質溫差過大造成。故不得於焦糖中加入冰的物質。由於本食譜份量小還不太有危險,若量大就有嚴重噴濺的危險了!若可以,將要加入焦糖中的液體預先加熱備用。)
  4. 製作布丁液。牛奶、砂糖、鹽巴倒入鍋中,加熱至砂糖融化微冒泡即可。
  5. 雞蛋打散,加入上一步驟之部份牛奶液以手持攪拌器打勻。略拌勻後接著再倒入剩餘牛奶拌勻,再以篩網過濾,布丁液即完成。
  6. 布丁液倒入抹了奶油的烤模中。以噴槍去除表面氣泡,也可用湯匙撈掉。
  7. 準備一個烤盤,底部以餐巾紙墊底(防滑動),再擺上上一步驟烤模。
  8. 烤箱預熱上160/下150度C,烤25~30分鐘。入爐前於烤盤內注入熱水,至少高於烤模一半,免烤乾中途須加水。
  9. 出爐後冷卻再放入冰箱冷藏。要食用時再於冰箱取出,輕輕撥動布丁本體表層,使空氣進入,接著再倒扣輕敲即可脫模。
#01


燒糖漿務必小心,因糖漿溫度超過一百度C,千萬別傻傻以手指沾糖漿試吃!


#02


跟你說,若是買不起銅鍋燒糖漿,那琺瑯鍋絕對是個很讚CP值破表的方案。以往使用不鏽鋼鍋都有溫度不均,使同一鍋中糖漿變化速度有落差,而這回使用CB JAPAN琺瑯牛奶鍋就沒這個問題了。


#03


出爐後放涼,準備送入冰箱冷藏。


#04


#05



#06


不得不說一下那底下的「EFAY木紋托盤」。它其實不是真的木製材質,但絲毫不會讓人質疑它的真實身分,甜點、咖啡擺在上頭,質感瞬間再躍三級!


--------------------------
【DISCLAIMER:本節目與《屋子。WUZ》、《生活好東西》合作播出】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