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特輯] 過年期間你們家「糖果盒」擺些什麼呢?

過年期間除了大門口的鮮紅春聯,以及金光閃閃的元寶擺飾外,客廳絕對少不了的就是「糖果盒」了,好讓上門拜年的友人吃吃甜,好過年!

說到貼春聯,先打個岔,昨早老爸在貼春聯時鬧了個笑話。老爸貼春聯時,Martin在一旁「指揮」,在貼完了一側後,意外看到包裝裏頭有一張小紙卡,拿起一看,原來是張標示著正確的黏貼位置的說明書。哇~春聯廠商設想真是周到,有夠貼心的,讓我們這種沒常識的人也能輕鬆貼春聯!

結果,拿起說明書與老爸貼的對照了一下,Martin在偷偷竊笑了好一會兒後,再大聲對著老爸說:「你貼錯邊了!」。

「噓~ 趕快撕下來重貼!」老爸有點羞的趕緊撕下春聯邊說道。

老爸,你不必害羞,其實Martin也不知道啦!雖然很久很久以前的國文課老師有教過,不過全忘得一乾二淨,早已全還給老師了。事後上網找了一下,喔~又想起來了!在此順便教各位一下正確的春聯貼法,免得跟我們一樣貼錯鬧出笑話!

左右兩幅對聯的正確貼法是,大門的右側最後一個字必須是三聲或四聲音,如果遇到左右兩幅都沒有三、四聲的話,就必須以台語發音來判別,如果是短促聲(入聲)就貼於右邊。

(以上指的方向指的是人面對大門看去的方向)

糗完老爸後咱們回到正題「糖果盒」。「糖果盒」在台灣春節習俗中不知是否意涵著特別的意義,但絕對是家家戶戶年節期間一定會準備的一項應景擺飾。首先由外觀說起,常見的形狀大多是圓形居多,底色選配上採「紅水,黑大伴」(台語)的黑或紅兩色,繪上高雅的圖騰,再搭配些喜氣的金色勾拉出邊線等等...盒內格局採普遍的的三房兩廳,適合小家庭,喔,不是!Martin指的是劃分為五個間隔。

聊完外觀與內裝格局,接著談的是糖果盒的「靈魂」,也就是放進去的糖果。就算外觀再好看,再高貴的「糖果盒」,如果裏頭盡放些不合客人口味的糖果,也是枉費的!糖果盒內的五個間隔,就像五個販售著不同糖果的小攤販,各有各的粉絲團,但絕對有其中一家生意特別興隆,常要補貨,甚至到最後大缺貨了,只能向上門的顧客說聲抱歉,而有些攤販呈現門可羅雀、冷冷清清的狀態,生意始終不見起色.....這就是糖果盒中的排行榜。你們家的「糖果盒」是否也如此呢?

#00


Martin發現開心果似乎是每家的必備品!!


#01


還有Costco非常便宜的「松露巧克力」!


#02


還有過年期間團購最夯的「牛軋糖」。有沒有覺得賣相不太美呢?沒錯,這就是Martin手工製作的,稍後有空再與各位分享!


留言

蘋果米寫道…
今年,蘋果米家的糖果盒
可以說是八國聯軍了吧
全是蘋果米喜歡的糖果

牛軋糖也自己做?!
Martin真是太太太厲害了

我剛剛看Martin的喜愛
喜歡Lisa Ono
哈哈~我嘛係捏

蘋果米來給Martin送上祝福
新年快樂,兔年行大運!!
Martin寫道…
Re: 蘋果米 <2274127776749903166>
年節期間觀察每個家庭桌上擺的糖果盒最有趣了!!

是呀,Martin非常喜歡Bossa Nova輕快又帶點慵懶的曲風,無論在夜深人靜的晚上,或是午後揉麵團的時刻,都非常適合.不過不太適合在一大早聆賞,因為聽了眼皮容易不自禁的垂下...哈哈!

最後Happy New Year「兔」蘋果米!!
今年家裡沒人要吃糖
小咪也就沒有買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