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菜鳥日誌] 妃娟的「巧克力秒殺蛋糕」~做出來怎麼像是被追殺!?還墜樓??

幾個禮拜前,一如往常地到圖書館借閱食譜等相關書籍。到櫃台前進行借閱動作時,館員小姐拿起書來一一的刷條碼,突然抬起頭來看著Martin

「對吃很有研究唷~最近都借閱與飲食、料理相關的書籍」帶點疑惑與驚訝的表情問我。

Martin頓時不知該說什麼好,只能不好意思的微笑回應。自開始寫食指大動後,不斷借閱食譜與飲食方面的書籍,沒想到借閱紀錄太過頻繁,早已被館員給悄悄盯上了!哈哈....

#00



#01


    巧克力蛋糕體
  • 沙拉油 50g
  • 鮮奶 80g
  • 無糖可可粉 15g
  • 苦甜巧克力 100g
  • 蛋黃 90g
  • 蛋白 180g
  • 細砂糖 120g
  • 低筋麵粉 75g

  • 巧克力淋醬
  • 動物性鮮奶油 150g
  • 苦甜巧克力 120g
  • 無鹽奶油 12g

  • 蛋糕模:8籿分離式蛋糕模

本次配方與做法參考薛妃娟的《美味糕點新主張:超人氣烘焙部落格版主妃娟的fun心糕點》一書中的「巧克力秒殺蛋糕」(p.134)。不過Martin做出來的賣像一點也不秒殺,倒比較像是被追殺,但味道大夥都說讚唷。


#01


這道巧克力蛋糕的製作分為兩步驟,第一製作巧克力蛋糕體,第二淋上巧克力醬,最後送進冰箱冷藏至巧克力醬凝固即可。

首先製作巧克力蛋糕體的部分。沙拉油與鮮奶倒入同一鍋中加熱至近沸騰後熄火。


#02


接著加入可可粉並拌勻,拌勻後再加入苦甜巧克力。


#03


再加入蛋黃攪打均勻。


#04


以上就成了巧克力蛋黃糊,先放置一旁備用,接著進行打蛋白霜。


#05


蛋白打到大泡沫時加1/3糖,其餘的糖再分兩次加入,打到濕性發泡為止。


#06


上圖為濕性發泡,蛋白霜成一長條水滴狀,但不滴落。(應該還要多打一下,蛋糕體會更鬆)

*記得烤箱要預熱(上火170下火150)。


#07


把些許蛋白霜倒進巧克力蛋黃糊中,以橡皮刮刀拌勻(如果一次全倒入不易拌勻)。


#08


篩入1/3低筋麵粉拌勻。


#09


接著將其餘的蛋白霜與低筋麵粉分次交錯加入,主要目的還是拌勻。


#10


蛋糕糊倒入烤模中,烤箱預熱至上火170下火150,烤30~35分。


#11


一樣以竹籤插入蛋糕體看看是否有沾黏狀況,以判斷是否烤熟。


#12


倒扣讓巧克力蛋糕冷卻

*以上是危險動作,建議不要擺那麼高。悲劇馬上發生~


#13


接著繼續進行巧克力淋醬的製作。巧克力與鮮奶油一同隔水加熱,讓巧克力融化(巧克力切小塊一點較快融化)。


#14


巧克力完全融後,奶油下鍋拌勻,以上巧克力淋醬就完成了。


#15


巧克力淋醬完成後,轉個身去摸摸蛋糕體的溫度,卻發現巧克力蛋糕已經墜樓.....在重力加速度的狀況之下,墜地瞬間斷裂成半,早已無生命跡象。

Martin馬上撥打110報案,3分鐘後警方到達現場,拉起封鎖線,鑑識人員忙著進行採證動作,各台新聞採訪車也一輛輛陸續抵達.....

「現在記者在高雄市某大樓底下,剛剛發生墜樓事件,在投票日前一天發生這樣的事件,讓人不得不多做聯想....」記者拿著麥克風對著攝影機進行現場轉播。

Martin也被帶回局裡做筆錄。

(做蛋糕的這晚是投票日前一天,客廳的電視傳來了連勝文被射殺的新聞....)


#16


再醜還是得完成它。先切去外表皮,並切平整(高難度!!!)


#17


接著為蛋糕體淋巧克力醬囉!首先,準備一個網架與一只鍋子。

在此Martin以過來人建議您準備一只大口徑鍋子,鍋子口徑最好比網架大,不然巧克力醬會滴得到處都是。


#18


倒上巧克力醬。


#19


拿起網架並擺動它,使巧克力醬均勻佈滿蛋糕表面,而多餘的巧克力醬滴入鍋內,可以回收再利用。


#20


表皮切得坑坑洞洞,淋上巧克力醬後一目了然。最後送進冰箱冷藏至巧克力醬凝固即可。


#21


刀子一切下去,上層的巧克力醬也跟著往下抹,沾得切面好難看,怎麼解決呢??


#22


很簡單,只要把刀子到火爐上烤一下,趁刀子還是燙時快速切下去,切面就會不會沾得到處都是了!


#23


蛋糕組織的口感吃起來鬆軟~ 超好吃的啦!!!

如要更鬆軟,應該在打蛋白霜時(#05)再多攪打一下。


#24


薛妃娟的配方甜度恰到好處,大夥都說好吃。

最後強力推薦各位去買妃娟的《美味糕點新主張:超人氣烘焙部落格版主妃娟的fun心糕點》唷!

留言

程程媽咪寫道…
做的好漂亮又好好吃~
我也愛巧克力口味的蛋糕...
好想吃哦!
美味珍寫道…
好吃的巧克力蛋糕!
看得不得不把口水往肚子裏嚥耶~~
咪媽媽寫道…
哇~看起來好棒喔~真想嚐上一口... ><
蘋果米寫道…
真材實料的巧克力蛋糕~
完全是為了蘋果米2千金設計的
可不可以訂購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