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菜鳥日誌] 過年團購超熱門糖果「牛軋糖」在家簡易做!

奇怪,這幾年每到過年前就會再掀起團購「牛軋糖」旋風,廣告、部落格到處充斥著牛軋糖的資訊,也不知何時把過年與牛軋糖連上線的。不過牛軋糖倒是真的蠻好吃的,但各家賣的口感與口味都不同,好不好吃差距蠻大的。

在春節前一個月就想著要做「牛軋糖」了,直到日子來到了一月底,才終於付諸行動,好在趕上春節前夕上桌了。首次嘗試牛軋糖,製作過程參考新唐人電視台的節目《幸福周末派》裡的教學,該節目的教學較簡單,並沒有精確的測量溫度,及沖糖等程序,方便在家簡易玩,不過可能要靠多次試驗,才能做出軟硬適中的質感。而這回製作出來的成品質地偏軟,整體而言還有待改進,但成就感真是滿滿,各位朋友在家嘗試玩玩看吧!

更專業的「牛軋糖」教學,各位可以參考周老師Carol兩位烘焙達人的部落格。

#00



#01


所需的材料有:
麥芽 300g
奶油 30g
奶粉 100g
蛋白 1顆
核桃 120g


#02


核桃先送進烤箱以130度烤20~30分鐘,烘烤時間到後以100度保溫備用。

家中正好有上回製作布朗尼時剩下的核桃,所以就拿來當內餡囉!當然,如果可以較貴、咀嚼口感較佳的杏仁當內餡,是最棒了!


#03


要取出罐裡的麥芽糖而不沾黏得亂七八糟,秘訣就是「沾水」!手沾水,伸入罐裡挖取。


#04


以小火慢煮麥芽糖,起泡後測試一下軟硬度(下圖)。


#05


煮到麥芽滴入冷水中會成形,但不硬,用手捏有軟軟的感覺。


#06


接著加入奶油融化,完全融化後關掉爐火。


#07


融化過程中,就可以開始打蛋白霜了。


#08


蛋白霜攪打至垂下的濕性發泡。


#09


接著將蛋白霜加入融了奶油的麥芽糖中。


#10


攪拌均勻。


#11


加入奶粉拌勻。千萬別為了想更增添奶味多加奶粉,適量就好,免得味道太濃而膩口。


#12



#13


轉小火,拌入核桃。


#14


趁著還有溫度的狀態,趕快倒入塑膠袋中(或烤紙),放在烤盤或任何長形模型上鋪平,並壓扁成同一厚度。


#15


待冷卻、變硬後,即可進行切割。


#16



#17


麥芽糖冷了之後,會變得硬梆梆的,非常難清洗。要清洗這難搞的傢伙,要靠「熱」。

在鍋中倒入水,燒熱,趕快趁熱時刷洗,就能輕易刷起。


#18


由於第一次製作,就不專程買包裝紙了,待下回熟練些再買來包吧。雖然賣相醜醜的,不過味道還算不錯,但核桃嚼感較杏仁稍差了些。黏性較黏,疊放在一塊兒會黏在一起,要食時還得費很大的勁扳開....哈哈。

有空再來試試看看囉!

留言

咪媽媽寫道…
第一次做就有這樣的成果很不錯喔~^^
有機會的話咪媽媽也想來試試看呢~TT
Martin寫道…
Re: 咪媽媽 <5252042483091937364>
謝謝咪媽媽的誇獎, 讓Martin真是害羞!
千風寫道…
看起來很簡單,要趕快來試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