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 台南中西區西門路「肉包輝意麵」之50年老店~

早期農業社會喜愛用豬油來烹調,甚至將提煉豬油後所剩的豬油渣來入菜料理,如今這些更是成了古早味的一個代表。說到古早味,你我不免都會聯想到豬油拌飯,這道豬油拌飯是早期經濟較為困苦的人家所用來填飽肚子而所想出來的主食,如今卻是成了許多饕客所夢寐以求,想找回在那兒時記憶裡陪伴著他們長大成人的熟悉味道,也就是俗稱的「阿嬤的味道」。在每個家庭裡,有著不同的生活環境,不同的阿嬤,不同的手藝,當然在每個人所記憶中那阿嬤的味道也就不盡相同,但在這美味料理的背後,所相同之處就是裡頭皆添加了阿嬤對孩孫們滿滿的期待與關懷,這是一輩子都難以忘懷的「那一味」。

現代麵食料理口味百百種,麻將、炸醬、蒜香、肉燥...等,甚至中西合併皆隨處可見,但往往在享用這創新美味料理的同時,傳統的豬油香也漸漸的被人遺忘,後而取代消失,令Gary不禁感慨起來,覺得十分可惜,避免這一天的提早到來,趁著台南還存在著傳統味道,趕緊再去回味一下吧!

#00



#01


位於西門路上,原本圓典百貨對面,西門市場的入口處,在營業時間,巷口處就能清楚看到排列整齊的桌椅及一盞明亮卻又帶點歷史味道的黃燈。


#02


麵店除了賣麵及滷味小菜,但很少看到同時還有賣包子、燒賣的,還真是特別呢!但Gary是衝著豬油香而來,當然主角還是放在將豬油當調味的乾麵囉。


#03



#04


「乾麵」(大) 45元

很快地,油亮亮的乾麵不一會兒就送上桌來了,那豬油香隨著老闆端上桌的同時也隨後地傳到了我的呼吸道,另Gary魂牽夢縈,好比吃了傳說中的黯然消魂飯般,身體輕盈了起來,雙手不受腦部控制的一心只想立即拿起餐具大快朵頤,這味道真是「絕」,正當你還處在另一境界之時,切記要快速拌勻,不然可是很容易就結成麵球的,Gary是為了拍照美觀所以才不忍心動筷子,以免破壞了美感,其實Gary早已快受不了這美味就在眼前卻不能送入口中的誘惑了。

豬油的特殊味道,是「香味」或者是「異味」,就得看個人的喜好去評鑑囉,似乎還蠻多人不能接受的。但美食當前,也常常就會忽略許多事,Gary必須在這提醒各位,豬油拌麵雖很美味,但那背後可說是無形的殺手,豬油是膽固存非常高的固體油質(每100公克就含有57克),亦是飽和脂肪酸,食用過量易造成心血管疾病,但也並非全都是缺點,豬油還可抗菌、抗病毒、提升免疫力之功效,別因主觀的優缺觀念,而否定了某些食材,上帝創造各物種,人們發明了各式調味料,也因他們本身功用受到人們的肯定,才會存在著,不是嗎?大啖美食非罪惡,應以適量為首要觀念準沒錯。


#05


店家的另一招牌,肉包,外表白白胖胖,可想而知內餡是多得飽滿和真實,由於今天Gary的胃口異常的小,所以就沒辦法替大家做肉包的開箱文囉!呵~

這樣不起眼的路邊攤,既沒有亮麗的裝潢,高級的餐具擺設,但卻勾起了不少人小時候的回憶,這是在高檔餐廳內所難以找尋到的,也因這樣而更顯得有價值不是嗎?料理的好壞重點不在於選用的食材多珍貴多稀少,而是在於可以打動人們的心,唯有保留傳統,人們的飲食文化才能足以說上完整,相信這飲食文化是不會有停止的那一天。


用餐日期:2011.04.19
花費金額:1人共花費45元

店家名稱:肉包輝意麵
店家地址: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二段141號(原大菜市)
營業時間:17:00-24:00

留言

蘋果米寫道…
簡單純樸的古早麵
是從小到大吃不膩的美味

我有點想念蘋果米舅舅從台南
帶回台北的魚麵喔
Gary寫道…
TO:蘋果米
Gary以為年輕人大多都只一昧地崇尚法式料理或較有氛圍的餐廳,想不到也有許多人愛好古早味呢!Gary也不例外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