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菜鳥日誌] 軟綿濕潤「香蕉蛋糕」之熟透爛香蕉的處理方式!

咱們台灣香蕉可說是世界知名,香味濃厚風味獨特,除了內銷國人自己食用,也曾經是為我國賺取大量外匯的經濟作物之一,因此我國素有「香蕉王國」的美譽。如今,台灣依然種植著風味依舊的香蕉,不過物換星移,時代變遷,加上總總的問題,近幾年常看到「搶救蕉農、香蕉價格產跌......」這樣的新聞標題。對照往昔的外銷的鼎盛時期,如今卻如此賤價,實在令人不勝唏噓。

香蕉逐漸熟透後,外皮開始產生一塊塊的黑斑點,而且內部果肉變得軟爛,那不討喜的外表實在讓人提不起吃它的動力。近日家裡有些熟過頭的香蕉,吃也吃不完,老媽先暫時將它冷藏在冰箱中,這一冰更不得了,讓整串香蕉變成了黑色,好像是茄子似的。為了解決這些瘀青沒有賣相的香蕉,決定嘗試加入蛋糕中。初嘗「香蕉蛋糕」,以分蛋法,不必加泡打粉,即可做出濕潤軟綿的蛋糕體,而味道更是不賴。日後有爛香蕉,全拿來做蛋糕吧!!!

#00


所需的材料有:
蛋黃麵糊
低筋麵粉 110g
蛋黃 6顆
二號砂糖 20g
牛奶 1.5大匙
植物油 50g
香蕉泥 260g
葡萄乾 60g
蛋白霜
蛋白 6顆
二號砂糖 40g

#01


先將蛋黃與蛋白分開,蛋黃加20g二號砂糖打勻。


#02


接著到入植物油,一樣是打均勻。


#03


倒入香蕉泥。


#04


加入1.5大匙牛奶。


#05


篩入低筋麵粉。


#06


最後盡情的拌勻。到此,蛋黃麵糊就完成了。


#07


接著來打蛋白霜囉~首先,取一只乾淨的鍋子,將蛋白攪打至粗泡,接著倒入40g二號砂糖繼續攪打。


#08


攪打至乾性發泡。


#09


取一些蛋白霜進蛋黃麵糊(#06)中,將兩者拌勻,使其密度接近蛋白霜的密度,待會拌大量蛋白霜時才容易操做。


#10


接著將上一步驟(#09)倒進蛋白霜中。


#11


緩緩攪拌,切記別太粗暴,否則會消泡的!!


#12


最後拌入葡萄乾,緩緩拌個幾下即可。


#13


將麵糊倒入分離式烤模中,輕舉烤模敲擊桌面,使內部大氣泡跑出,最後將表面梢抹平整。烤箱預熱至170度C烤50分鐘。時間到後,利用長竹籤插入蛋糕體中檢視內部是否烤熟,如竹籤上無沾黏麵糊及烤熟了,反之再多烤一下。


#14

留言

蘋果米寫道…
香蕉蛋糕
我超喜歡吃香蕉蛋糕喲
尤其是溼潤的
加了核桃的
我總是克制不住
多吃了一片
Unknown寫道…
我明年要吃这道banana cake,哈哈哈,
你的巧克力饼干太赞了,
好吃的意猶未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