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菜鳥日誌] 再等我一下「爆漿杯子蛋糕」就快重獲自由了!!

各位鄉親呀,Martin就快重獲自由了,有沒有替我感到高興呢!

不知不覺中都過了九個多月了,役期已經來到了倒數階段囉,馬上快要出頭天了啦。回想當初那剛入伍的模樣,有夠矬、有夠呆、有夠傻,實在菜到不行,連自己想到都覺得好笑。

還記得,那時超擔心入伍後,部落格會不會沒時間經營而因此倒閉,還好抽到的只是台東,讓我能時常回家吃東西、玩東西、做東西、寫東西。記得有一次原先預畫好休假回家一次補足用罄的文章,卻萬萬沒想到計劃感不上變化,臨時有狀況下令管休,假期沒了,除了不能返家與家人團聚,更著急文章該怎麼生出來。於是撥了通電話給我的好兄弟,請他務必幫我度過這個難關,好在平日待他不薄,他爽快地接下任務幫忙寫了兩篇食記,化解了「文章荒」的危機。

如今,也終於輪到我了,學弟們加油囉!屆時各位看到本文,大概還剩43天!!

#00


所需要的材料有:
蛋黃糊
蛋黃 7顆
細砂糖 20g
鹽巴 1/2小匙
植物油 50g
牛奶 50g
低筋麵粉 70g

蛋白霜
蛋白 7顆
細砂糖 70g

卡士達奶油醬內餡
鮮奶油
細糖粉
卡士達醬

#01


蛋黃糊之材料蛋黃打散,加入細砂糖與鹽巴攪打至鵝黃色。


#02


接著逐次加入植物油,攪打溶入至蛋黃糊中。


#03


再來是牛奶,一樣分數次加入攪打至融入。


#04


接著篩入低筋麵粉。


#05


緩緩拌至無白色粉末後放置於一旁備用。


#06


接著製作蛋白霜囉!蛋白以電動攪拌器攪打至粗泡後,細糖粉分二至三次加入攪打,攪打至呈現挺拔的乾性發泡即可。


#07


挖少許蛋白霜至蛋黃糊之中拌勻(此時還可以胡亂攪拌)。


#08


接著將蛋黃糊倒入剩下的蛋白霜中,並以橡皮刮刀輕柔攪拌,即成蛋糕糊囉。切記勿過度攪拌以免消泡。


#09


為方便填裝進紙杯中,建議將蛋糕糊倒入擠花袋中操作。


#10


為每個紙杯注入約八分滿左右的蛋糕糊。


#11


送入預熱至170~180度C之烤箱中烘烤25分鐘,並以細竹籤插入蛋糕體中檢查是否有沾黏之狀況,如無此情形即可出爐。(烘烤溫度與時間僅供參考,請依個人使用之烤箱勘酌調整)


#12


蛋糕出爐後放置常溫下冷卻備用。


#13


接著製作「卡士達奶油醬」。將事先製作好之冷藏卡士達醬打軟,接著與打發之鮮奶油混合均勻即可。


#14


已擠花袋搭配上泡芙花嘴將「卡士達奶油醬」緩緩注入蛋糕體之中,擠壓之力道別太猛以免注入過多,而造成蛋糕體爆開,最後將溢出之「卡士達奶油醬」擦拭掉。


#15


最後在上頭撒上一層過篩糖粉即大功告成。


#16


一剝開蛋糕體,爆滿的卡士達奶油醬內餡隨之傾瀉而出。

留言

tmwww寫道…
好像好好吃的樣子~
不過打錯字了啦
"卻萬萬沒想到計劃感不上變化"
應該是"趕"吧~~~
Lee寫道…
恭喜你喔!這樣也表示以後會有更多的烘焙作品出現囉~期待耶!上回照你食譜做了杏仁巧克力餅乾~讚!好吃..
小小要求.可否做些份量小一點的.因為我烤箱不大.像這次杯子蛋糕.等第二批進烤箱時.是不是也消泡了~>_<~
I made a similar cupcake too, your looks good too.
蘋果米寫道…
恭禧Martin喲

你這小蛋糕的內餡
也看起來太可口了
想要來上一個配我的高山烏龍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