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菜鳥日誌] 稍縱即逝的美好「巧克力舒芙蕾(souffle)」猶如輕盈的白雲!!

「Soufflé」是一道法式甜點,台灣把它譯為舒芙蕾(或梳乎厘、梳芙厘),其法文意思為「膨脹起來」。它的製作材料其實很普通,主要是雞蛋與砂糖,利用分蛋法,藉由打發蛋白與烤模壁沾了砂糖,使蛋糕體沿烤模壁膨脹升起。也因此,舒芙蕾升起高於烤模的高帽特有外型必須趁熱食用或拍照,不然很快就塌陷、收縮(真的非常快!!)。雖材料簡單,但影響烘烤成功與否的因素很多,所以很多餐廳會特別提醒點這道點心的客人,因為它是現烤,如果烘烤失敗,像外型不滿意等等....也必須買單。

此道舒芙蕾裏頭不含麵粉,吃起來的口感非常輕盈,我覺得感覺比綿花糖(是夜市那種唷)的「入口即化」更立體,更具體一點點,但入口後又會有「我剛剛有吃東西嗎?」的錯覺。另外,烤模壁沾了砂糖除了讓舒芙蕾步步高升外,也讓其周圍形成脆脆的口感。這稍縱即逝的美好,你一定得試試。

這次烤這道「巧克力舒芙蕾」付出不小代價,手臂不小心被烤箱吻了一下,留下了一道疤。不過值得!!

#00

塗抹烤模壁
奶油 適量
砂糖 適量

舒芙蕾糊
巧克力 180g
砂糖 40g
蛋黃 5顆
鮮奶油 60cc
可可粉 5~6T(50g)

蛋白 5顆
砂糖 10g

糖粉(裝飾) 適量


#01


在烤模杯壁抹上奶油。


#02


在抹了奶油的烤模杯壁上沾白砂糖,並將多餘的砂糖輕拍出。


#03


所有烤模都準備好後,放置冰箱冷藏備用。


#04


巧克力與砂糖隔水加熱至溶化,接著倒入鮮奶油。


#05


再來篩入可可粉。


#06


蛋黃逐顆加入,並攪打至融合。


#07


到此,巧克力蛋糊即完成。


#08


接著製作蛋白霜,將蛋白加砂糖打發。


#09


挖一些蛋白霜進巧克力蛋糊中,攪打均勻。

此階段還可以胡亂攪拌!!等一下就不能亂攪拌囉,不然會蛋白霜會消泡喔!


#10


將上一步驟的巧克力蛋糊倒入蛋白霜中。


#11


以橡皮刮刀輕伴至均勻,舒芙蕾糊即完成。

切記!千萬不要太用力攪拌,會使蛋白霜消泡。


#12


將舒芙蕾糊倒入事先準備好的烤模中。烤箱預熱至200度C,烤約10~15分鐘。


#13


出爐後馬上篩上糖粉。馬上趁熱食用,否則凸起的舒芙蕾馬上就會塌陷!


雖然外型很醜,不過口感依然很棒。


#14


烤模壁撒了砂糖,使舒芙蕾經烘烤後周圍形成酥脆感,吃起來除了蓬鬆之外的另一個口感。

留言

I have to bookmark this chocolate Souffle , look absolutely goo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