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五星飯店料理「廣式蒸魚」在家也嚐的到!!

魚只要「新鮮」,不必過於繁雜的烹調手續就能很美味。

而最簡單表現魚鮮的烹調方式就是「蒸」,同時也是家庭主婦最愛的懶人烹調法。應該不能這麼說蒸法是「懶人烹調法」,這樣老媽聽了或許會不高興。對於一個職業婦女而言,下了班還得上市場採購,到了家還得圍上圍裙做菜,算下來真的是超時工作了。所以「蒸」對於媽媽在為一家人做晚餐這件工作上,是爭取時間,與時間賽跑,並不是懶惰的作法。電鍋煮飯同時,上頭在擺上一道菜。飯煮熟了,菜也好了,一次搞定兩樣。這樣省下的時間也沒閒著,又得去整理東整理西。所以真不該說這樣一菜搞定多樣菜的方式是懶人法了!

就怕她哪天女權意識覺醒,火了綁白布條抗議,突然「老娘下了班還要為你們張羅晚餐,老娘罷工了!」怎辦,我們一家老小就得餐餐老是在外了。趕緊先在上頭打個預防針一下。當然,她可以當個超級新時代女性,可以輕鬆點啥都不幹,三餐外食,衣服機洗,下了班翹著二郎腿看電視。不過並沒有,因為她是傳統的台灣好媽媽,好太太,好媳婦,也就是人稱的賢妻良母。還記得老母說過,「要是我像你們一樣,飯也不必煮,家事也不必做,電腦、手機一定玩得比你們上手。」真的,她有太多時間是奉獻給家人了,沒太多剩餘的閒空忙自己的事了。

「阿母,我餓了!」下了班飢腸轆轆的進廚房張望,每天可以這樣依賴不是很好嗎!

等等,文末也要自清一下,我們家的男人也沒像上頭我寫的那樣那麼好吃懶做,只是我們大夥做的與老母付出的比例,差太多了。怪了,今天又不是母親節,亦不是老媽生日,怎麼突然寫這種自省的東西。

以下這道「廣式蒸魚」由正在保衛國家的軍人Gary休假返家時為大夥料理的晚餐。

#00


所需的食材有:
鮮魚 1尾
蔥 適量
薑 適量
紅蘿蔔 適量

沙拉油 適量
李錦記蠔油 適量
醬油 適量
水 適量
鹽巴 適量

#01


01. 將魚去鱗片去內臟,並清洗乾淨。
02. 將 魚 擺上蒸盤,上頭擺上幾片薑片,淋些米酒去腥。煮飯時置於電鍋一同蒸煮。
03. 熟後,將魚盛盤,擺上切絲之紅蘿蔔、蔥、薑,沙拉油燒至冒熱淋上。
04. 接著再以嗆油之鍋子燒醬汁,不必另起鍋。蠔油、醬油、水下鍋煮開,鹽巴依個人口味調整。
05. 醬汁燒開後淋上,即完成。

留言

蘋果米寫道…
你們家的男人各有各的專長
每個都好厲害呀
Martin會做烘焙
Gary會燒一桌好菜
媽媽可以退休,好好玩手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