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菜鳥日誌] 壓力即是甜點「蛋白霜檸檬塔」壓力大就大口吃甜點吧!

週日的午間新聞看到一則《重考生因學測分數不理想而輕生》,真讓人痛心的一件憾事。對自己有要求,給自己壓力固然是好事,但只是為了分數差而輕生,這實在很可惜,也不值得。那麼年輕還有美好的未來等著我們去發掘與探索,幹嘛那麼想不開。

老人家也講過:「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吃苦當作吃補」。很多失敗與挫折都是下次成功的基礎與經驗,任何困難都有解決之道,換個方式或心境,不要總是悲觀看待事物,煩惱自然能迎刃而解。

而在英文裡把這樣的道理表現得更貼切,有句諺語這麼說"Stressed is just desserts if you can reverse.",字面上的意思是說「壓力即是甜點,只要你能換個角度看」。你發現「壓力」與「甜點」這兩個英文單字的微妙關係嗎?stressed倒過來寫就是desserts。所以很多事情只要換個角度想想,結果往往就不一樣。那Martin面臨壓力怎麼辦?建議您不訪坐下來享用一份甜點,讓心情緩和再出發。

「蛋白霜檸檬塔」是道經典的甜點,利用事先預烤好的塔皮,填入檸檬卡士達醬,冰涼後在上頭抹上義大利蛋白霜,再以噴槍略微燒炙使呈現層次感做為裝飾,即是一道好吃又好看的甜點。

#00


所需的材料有:
塔皮
高筋麵粉 100g
低筋麵粉 120g
杏仁粉 30g
糖粉 100g
軟化奶油 125g
雞蛋 1顆

卡士達檸檬內餡
蛋黃 2顆
糖粉 40g
低筋麵粉 15g
牛奶 400g
檸檬汁 20g
檸檬皮屑 適量

義大利蛋白霜
蛋白 2顆
砂糖 100g
水 30g

份量:約一個八吋塔模

#01


室溫下軟化之奶油混入過篩的糖粉、麵粉、杏仁粉,稍拌勻後加入蛋液,徒手輕抓成團。成團後冷藏約40分鐘。


#02


麵團由冰箱取出待稍回溫變軟,接著以擀麵棍擀開,並舖於模型上,接著以叉子在上頭插洞,利於烘烤時透氣。


#03


在塔皮上墊張烘焙紙或鋁箔紙鋪上豆子,避免塔皮膨脹。


#04


烤箱預熱至180度C烘烤約30~40分鐘(烤至上色)。塔皮烘烤完成後冷卻備用。

更詳細塔皮製作流程請參閱「藍莓塔」一文。


#05


接著製作「檸檬卡士達醬」。

蛋黃與過篩之糖粉打散,接著篩入低筋麵粉與檸檬汁攪打均勻,再沖入煮沸之牛奶,並以打蛋器打勻,將其過篩。接著在移到爐火上加熱,加熱過程中務必不停攪拌避免燒焦,煮至濃稠後離火,加入檸檬皮屑拌勻即完成。

卡士達醬怎麼做?請看這裡!

檸檬卡士達醬煮好後離火,隔盆冷水以手持打蛋器繼續攪打卡士達醬,使快速降溫,待溫度下降後但未完全凝固時倒預先烤好的塔皮中,接著在上頭蓋上保鮮膜(貼著卡士達醬),送入冰央冷藏至卡士達醬成形。

另外,一般檸檬塔餡是用糖、水、檸檬汁、麵粉熬煮成餡,不過還須再倒入事先烤好的塔皮中,再繼續放入烤箱中繼續烤,冷卻後冷藏數個小時後即可食用。但本次使用的是卡式達醬,主要是要消耗冰箱中半罐牛奶,而且也較省時方便。


#06


接著開始製作「義大利蛋白霜」。打發蛋白。


#07


將水與糖倒入鍋中,煮至118度C。熬煮過程中不要攪拌,並以沾了水的毛刷刷去濺至鍋壁的糖漿,避免糖漿再度結晶。


#08


糖漿熬煮至118度C時緩緩倒入稍打發之蛋白中,並邊倒邊攪拌,攪打至溫度稍降及打發。


#09


要食用時將已成形之填了檸檬卡士達醬的塔皮由冰箱取出,上頭抹上「義大利蛋白霜」。


#10


以噴槍烘烤義大利蛋白霜,完成後即可食用。


#11


中間焦焦的小勾勾真美!!


#12


義大利蛋白霜以蛋白霜與高溫糖漿攪打而成,固有殺菌之效果,不必擔心生食蛋白有沙門氏菌的問題。依衛生署【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公布的蛋類營養價值表來看,蛋白本身並沒什麼營養價值,且低熱量。

用蛋白霜裝飾點心,不僅成本低且嚐來甜而綿密富有微妙口感。比用打發鮮奶油來裝飾,更能讓人暫時不擔心肥胖問題安心食用的最佳「配角」,尤其是在這類高油脂的塔類點心中更是如此。

壓力來時吃個點心吧!

留言

蘋果米寫道…
烤的好漂亮喔
沒有什麼事是過不去的

捨棄寶貴的生命
真是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