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菜鳥日誌] 簡單的一句「阿母,我愛妳」多久沒聽到了呢!(母親節蛋糕)

妳/你,有多久沒跟媽咪說「我愛妳」了呢?可能對於有些人很容易就說出口,不過對於像Martin這樣不太勇於表達內心感受的男生,真的有些困難,真的是「愛在心裡口難開」呀。或許是膽小,亦或許是害羞,又可能是教育所致。不知道,原因可能有很多很多,才以至於如此個性吧。
「這紅包給妳,母親節快樂!」Martin對著正忙碌中的老媽遞了個紅包。 
「謝謝啦!」老媽邊由洗衣機取出洗好的衣物邊高興地回答道。 
「我還有句話要跟妳講」Martin貼往老媽的耳邊去。 
「阿母,我愛妳!」Martin半摀住老媽的耳朵以說悄悄話的方式輕聲說道。 
「有你這句話就夠了!」老媽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母親節前夕,老媽一如往常做著洗衣、煮飯等家務,並沒因母親節而暫停這一切工作。老媽在由洗衣機取出洗好的衣物時,Martin遞了個紅包給她,並要她把耳朵湊過來要跟她說句難以說出口的一句話「我愛妳」。

老爸、老媽你們還記得你兒子對你們說「我愛你」是什麼時候嗎?我真的不記得了,不記得上一次對你們說「我愛你」是什麼時候了。是十年,或十五年之前了嗎,還是更久了。不過,在醞釀到24歲這年,我終於說開口了「我愛你」。妳知道嗎,雖然就這麼簡單的三個字,卻要多麼大的勇氣。我想現在也不嫌晚吧!

會這麼勇敢,會有如此轉變,或許是因為近日終於明白到「愛要說出口」或「表達出來」的道理吧!不說,不表達,對方永遠都不知道。就算在表達後對方不領情又如何呢,是吧。至少已將心意傳遞給對方明瞭,也不會有遺憾了,不是嗎。更不會在多年後憶起時後悔「要是那時.......可能就不一樣了」。無論親情、友情、愛情皆「愛要及時,愛要即時」,千萬別再讓這樣的悲劇戲碼再度重演!

最後,祝福全天下母親「母親節快樂。阿母,我愛妳」!Happy Mother's Day!!

#00


所需的材料有:

巧克力蛋糕體
動物性鮮奶油 70g
苦甜巧克力
奶油 50g
蛋黃 6顆
白砂糖 30g
鹽巴 少許
低筋麵粉 90g
無糖可可粉 20g
泡打粉 2g

蛋白 6顆份(220g)
白砂糖 50g

內餡
白巧克力 125g
百香果汁 60g
奶油 20g
新鮮香蕉 適量

裝飾
鏡面巧克力淋面 適量(作法按此)
杏仁角 適量
白巧克力 適量


.。.。.。巧克力蛋糕體製做.。.。.。

#01


巧克力蛋糕體之材料動物性鮮奶油煮沸,沖入苦甜巧克力與奶油中,趁熱攪拌至完全融化。


#02


接著加入砂糖、鹽巴、蛋黃攪打均勻。


#03


先將低筋麵粉、無糖可可粉、泡打粉等乾粉類混合拌勻,再篩入上一步驟之巧克力蛋糊中。


#04


拌至乾粉完全融入其中,如上圖變得濃稠,即為巧克力蛋黃麵糊


#05


接著進行打發蛋白。以電動手持攪拌機攪打,先攪打至粗泡狀(剛變白色狀時),再分次加入白砂糖攪打至乾性發泡。


#06


攪打至如上圖那樣及乾性發泡。


#07


蛋白霜攪打至乾性發泡後,挖一些蛋白霜入巧克力蛋黃麵糊(#04)中拌勻。此時可隨意攪拌,目的是使原較濃稠的巧克力蛋黃麵糊密度接近蛋白霜,也就是說拌了少量蛋白霜後包了一些空氣,變得較稀,接著要再與大量蛋白霜混合時會較容易混合,較不容易破壞的蛋白霜裏頭的空氣。


#08


再將上一步驟混合了部分蛋白霜的巧克力蛋黃麵糊全加入剩餘蛋白霜之中。


#09


邊轉動鍋子並沿鍋緣緩慢拌合。


#10


倒入烤模中,輕摔出麵糊中大空氣(摔時底部墊個抹布,免烤模受損)。

烤箱預熱至180度C烘烤約40分鐘。


#11


檢視是否烤熟的方法,可以竹籤插入蛋糕體中,若竹籤上無沾黏濕濕的麵糊,即完全烤熟了。


#12


出爐後倒扣冷卻。


.。.。.。內 餡 製 作.。.。.。

#13


將百香果汁煮沸,沖入奶油與白巧克力中,趁熱拌勻,百香果甘納許即完成。


#14


打發動物性鮮奶油。若天氣熱溫度太高,以至於不容易打發,可隔著冰塊水攪打。


#15


將上一步驟百香果甘納許與打發之動物性鮮奶油混合,繼續攪打至混合。


#16




.。.。.。組 合.。.。.。

#17


巧克力蛋糕體完全冷卻後對切成半。別小看這動作,要切得工整不歪斜斜有難度。還是本人眼睛與手無法配合,切出來總是歪的~哈!


#18


若技術不佳者,切出來呈不太規則狀,可以牙籤先插著做記號。


#19


巧克力蛋糕體底部再擺回烤模中(牙籤記得拔掉),擺上香蕉填入內餡,再蓋上上層蛋糕體,送入冰箱冷藏至成型。


#20



.。.。.。裝 飾.。.。.。

#21


將事先製作好的鏡面巧克力淋面隔水或微波至融化。

鏡面巧克力淋面怎麼做?請參閱此文

#22


鏡面巧克力淋面覆淋於填了內餡的蛋糕體上。


#23


黏貼上杏仁角。


#24


接著是上頭白巧克力裝飾的製作。把白巧克力隔溫水融化,淋在塑膠板上,待成形後即可使用。


#25


我決定就將這款蛋糕命名為「阿母,我愛妳」,獻給我的母親。


#26


#27

留言

蘋果米寫道…
好甜的母親節祝福喔
給Martin說讚啦^^
你的母亲应该很感动吧,嘻嘻。好好吃的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