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阿嬤家常「高麗菜封」年菜上桌又一道 |Chinese Cabbage in Claypot [角落廚房|Corner Kitchen]

記得媽媽對我們兩兄弟說過「在對的時間點就做該做的事」,意思是盡自己本分內的責任。而在飲食上呢?「菜只要吃對季節就會好吃又便宜」,沒錯吧!像這樣冷冷的天氣,正是高麗菜的產季,各個個頭壯壯,價格卻實惠得不得了。前陣子菜價受天氣影響,價格比股票市場還刺激,一顆高麗菜貴到兩三百塊,如今卻以顆計價。

而高麗菜除了圍爐能派上用場,還有什麼樣的菜色能讓他當上主角呢?趁著農曆年將近,這周就讓《角落廚房》的暖心主廚馬丁為各位帶來「高麗菜封」,讓你年節也能輕鬆當大廚吧。其實,只要你選擇了當季且在地的高麗菜,嘿嘿...這道料理你已經得到70分了。沒騙你就是這麼容易。步驟僅只是爆香、食材入鍋、悶煮、調味,上桌。

這道菜是一位茹素的長者交受給馬媽媽的,顧它是道全素的料理,茹素的朋友們這道真的不是蓋的喔,快學起來。

#00

採用該季節盛產的食材入料理,絕對是大加分。且選用在地小農作物,縮短食物里程,也是輕鬆做環保的作為喔!



想要即時收到馬丁的料理影音通知嗎?快訂閱喔!!


#00


所需的食材有:
高麗菜 1200g
薑 20g
小辣椒 2條
木耳 60g
香菇頭 80g
橄欖油
醬油

清酒或米酒
鹽巴


  1. 將高麗菜與其他食材一併洗淨,並分切成是當大小。而高麗菜別切得太小片,免在經悶煮後縮水,那樣會使口感變差。
  2. 冷鍋冷油進行爆香。薑、辣椒、香菇頭下鍋爆香。
  3. 香氣出來後加入木耳,高麗菜也盡可能塞滿鍋子。因當悶煮後高麗菜水分會釋出,體積就變小了,固可盡量塞滿沒關係。高麗菜塞滿後加入醬油與水,蓋上鍋蓋悶煮。
  4. 當高麗菜軟化體積縮小時,掀蓋翻拌,並淋入清酒,接著蓋上鍋蓋悶煮片刻。
  5. 起鍋前以鹽巴調味。

#00


別小看它是素食料理唷,簡單卻美味。

註:對了,那關於名字「高麗菜封」,不就是要高麗菜裏頭暗藏玄機包個肉或餡,當頗開讓人「哇~~~」的不是嗎?不。高麗菜封的「封」字,於閩南語中亦有悶煮燉煮之意,不全然是要又暗藏驚喜啦!!



-------------------------- 
【DISCLAIMER:本節目與《Nest 巢.家居》《WUZ.屋子》合作播出】
 《Nest 巢.家居》:https://www.facebook.com/nestcollection.tw/ 
 《WUZ.屋子》:https://www.facebook.com/wuztw/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