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夠味下酒菜「三杯杏鮑菇」今晚不醉不歸 | Three Cup Pleurotus Eryngii Mushroom Recipe [角落廚房|Corner Kitchen]

在咱們台灣菜中經常有三杯料理,舉凡三杯雞、三杯中卷.....等等,無論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水裡游的,都能藉由三杯發揮,且幾乎都能很對味。那你知道「三杯」到底是哪三杯嗎?而它並不是發源自台灣唷....

三杯,源自於江西省。是這樣的,故事開始:南宋末年,文天祥因抗元被俘,據說有位獄卒就以當時現有的食材做了三杯雞給文天祥補一補。而當時的那三杯,分別是「酒、豬油、醬油」。而傳到了台灣,可能因健康意識抬頭,故將豬油改成了味道更醇厚的「胡麻油」,當然還有不可或缺的九層塔。打個岔,許多資料敘述這段歷史,對於那位獄卒含糊帶過,馬丁實在有點為他抱不平,非常不公平。故事只歌頌文天祥,但影響我們甚遠的卻是「三杯」這一道菜呀。馬丁超想認識那位獄卒的,想像他一定是位大廚吧。

而本週《角落廚房》上菜的是「三杯杏鮑菇」,以非常重口味的方式烹調不易入味的杏鮑菇正是非常好的方式。快跟著暖心主廚馬丁的步驟一起學會這道菜吧!

#00




若想更迅速接收到第一手影音資訊,歡迎免費訂閱馬丁的頻道唷~

也記得追蹤我們的粉絲專頁「食指大動%Food-Funs」,才不會漏掉最新資訊!


#01


所需的食材有:

杏鮑菇 600g
辣椒 10g
蒜頭 60g
薑片 50g
蔥段 50g
九層塔 60g

香油 1大匙
黑麻油 1大匙
米酒 1大匙
醬油 2大匙
冰糖 20g

#02


    製作流程 | Step By Step:

  1. 先將食材備妥。諸如蔥、辣椒切段,杏鮑菇切滾刀。
  2. 香油與麻油入鍋,冷油即下薑片小火煸至成捲曲狀。放心,薑蠻耐煮的。
  3. 接著辣椒、蒜頭下鍋,煸至蒜頭成略金黃。
  4. 醬油、米酒、冰糖下鍋。燒至冰糖融化。
  5. 杏鮑菇下鍋拌炒,接著蓋上鍋蓋,使其釋出水份。
  6. 杏鮑菇釋出的水分收乾後,開大火下蔥段、九層塔開速翻炒後起鍋。九層塔炒太久會黑掉就不美了。

#03


--------------------------
【DISCLAIMER:本節目與《WUZ.屋子》合作播出】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