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菜鳥日誌] 細心熬煮「鳳梨果醬」利用真空將季節限定密封起來!| Pineapple Jam Recipe [角落廚房|Corner Kitchen]

這陣子上市場很常見到鳳梨,家中也三不五時就出沒一兩支。這種現象每到某作物盛產時就會這麼上演。我想,應該鳳梨產季到了吧!

常常人們對於果醬、罐頭這類可存放很長一段時間的食品感到質疑,尤其是包裝上寫著「絕不添加防腐劑」更是令人不解。是吧?!早期沒有冰箱的年代,當作物盛產時,即利用一些方式將其保存,如乾燥、醃漬....等等方式。而醃漬,要達到防腐效果,常見的有兩項鹽巴與砂糖,這兩樣皆有防止食物腐敗的作用。此外,就是殺菌了。罐頭與果醬這類食品,填裝的容器除高溫殺菌外,填裝時也必須是高溫狀態,在密封後再經過一道高溫殺菌甚至真空。如此,已大大提升食物保存的期限了。故儘管沒添加硝酸鹽及亞硝酸鹽,也是能有防止腐敗的作用。

好吧,說了那麼多,本週就讓《角落廚房》的暖心主廚馬丁與大夥分享非常容易的「鳳梨果醬」,並利用WECK密封罐將季節限定給密封起來!

#00


若想更迅速接收到第一手影音資訊,歡迎免費訂閱馬丁的頻道唷~
也記得追蹤我們的粉絲專頁「食指大動%Food-Funs」,才不會漏掉最新資訊!


#01


所需要的食材有:

鳳梨果肉 520g
白砂糖 170g
肉桂粉 適量
八角 1個
檸檬汁 25g
檸檬皮屑 1顆


製作流程 | STEP by STEP

  1. 鳳梨去皮,果肉切丁。檸檬搓下皮屑,並擠出檸檬汁篩去籽備用。
  2. 鳳梨丁下鍋煮(注意!不加水),煮至釋出水份。
  3. 待鳳梨水份釋出後,即加入砂糖。
  4. 砂糖完全融化後加入肉桂粉與八角小火熬煮,並不時攪拌避免燒焦。
  5. 接著加入檸檬汁熬煮,會逐漸變得濃稠。
  6. 水份收到差不多後,加入檸檬皮屑拌勻後起鍋。檸檬皮屑別過度加熱.否則會由清香轉為苦味。
  7. 趁熱填裝(可降低細菌滋生率)入已消毒之玻璃瓶中,約裝八分滿,鎖緊瓶蓋。若您不進行水煮真空法者,請倒扣玻璃瓶(瓶蓋朝下擺),如此能將空氣排出,是簡易的半真空法。同時也藉由高溫的果醬為瓶蓋殺菌。
  8. 此步驟為使用WECK玻璃密封罐進行真空。果醬趁熱填裝至八分滿,蓋上墊了橡膠密封圈的瓶蓋,緊緊扣上不鏽鋼扣夾。接著放入能淹沒過瓶蓋的深鍋中,熱水煮沸數分鐘。期間能發現空氣由玻璃瓶跑出來。
  9. 完成後由鍋中撈起,放涼後可卸除不鏽鋼扣夾,此時為真空狀態,是無法徒手硬開起瓶蓋的。這時的真空果醬,能放至陰涼處或冰箱保存,保守估計不開封三個月至六個月沒問題。
  10. 如何開起密封的WECK玻璃密封罐?只要輕拉橡膠密封圈突出部份,即能聽到「嘶~」一聲,代表空氣跑進去了,瓶蓋也就開了。


#02


#03


利用水煮的方式達到真空,將玻璃瓶內的空氣擠出來,如此就又能保存更久了。

WECK玻璃罐還有個妙用「真空」。以該次果醬為例,將果醬趁熱填入已消毒的玻璃瓶中,再蓋上墊了橡膠密封圈的瓶蓋,緊緊扣上不鏽鋼扣夾「喀~」。放入沸水中煮個既分鐘,讓瓶內空氣釋出後即可打撈上岸,接著就能試試是否有成功完成真空。將不鏽鋼扣夾卸掉,用力地給它扳扳看,若打不開即成功。

那...如何打開呢?只要將橡膠密封圈突出部分輕拉,隨即能聽到「嘶~」空氣跑入的聲音,就打開了。


#04


當成功真空時,橡膠密封圈突出部分會呈現向下的狀態。


#05


無論是夾著麵包,或是泡茶飲用都很棒唷~~

--------------------------
【DISCLAIMER:本節目與《WUZ.屋子》合作播出】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