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快速泡菜一夜漬「醋漬蘿蔔」隔天即可食 | Quick Pickled Sour Daikon Radish [角落廚房|Corner Kitchen]

在早期的農業社會裡,為儲存盛產的農作,加上沒有現今方便的低溫保鮮技術,故常以乾燥、醃漬等方式保存食材。像肉類的保存臘肉早在兩千多年前就被發明,以鹽醃、煙燻....等等繁複工序以延長保質。而菜類,除了日曬乾燥成為菜乾外,還有以醃漬的方式,有鹽漬、醋漬。舉個例子,像客家人的芥菜就有好幾個不一樣面貌的呈現,酸菜、福菜、梅干菜都是芥菜,只是處理加工方式不同的差異。

在上一段落我們可以發現,將食材的水分降低就能防止腐敗。而在尚未有防腐劑、抗氧化劑的過去,鹽巴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等等!當然別忘了糖也是。鹽巴與糖的高滲透壓,能使食材中的水分釋出也就是脫水,微生物就不易滋生,也就能增長保存期限了。鹽漬,例如有鹹魚、蘿蔔乾....。那糖漬呢?像是果醬、蜜餞都是喔。

本週六又是農曆十五了,說好的「拯救只會泡素泡麵的朋友計畫」當然得如期進行。不過這禮拜分享的不是什麼一頓餐或一道菜,僅僅是個小小菜,但擺在冰箱當常備小菜很好用唷。咱們隆重歡迎「醋漬蘿蔔」出場~~(這十五素菜應該不會太唬巄才對!)這個季節是蘿蔔盛產的季節,有什麼蘿蔔菜色呢?阿母常煮的不外乎白蘿蔔黑輪湯外,應該沒其他了。這兒跟著馬丁,與你分享個一夜漬(其實這有點像一夜干的概念)。把蘿蔔刨成非常薄的薄片,泡在又酸又甜的醋水只要醃漬個一晚,隔天就馬上入味可以食用。

#00



若想更迅速接收到第一手影音資訊,歡迎免費訂閱馬丁的頻道唷~
也記得追蹤我們的粉絲專頁「食指大動%Food-Funs」,才不會漏掉最新資訊!


#01


所需的食材有:

白蘿蔔 220g
鹽巴 適量

醋水
水 80g
醋 80g
砂糖 60g
辣椒 10g

*白蘿蔔可使用美濃出產的白玉蘿蔔,小巧且口感質地佳。


#02


製作流程

  1. 白蘿蔔刨成極薄片,如此容易入味。
  2. 上一步驟之蘿蔔片抹些鹽巴,放於漬缽中以重石蓋壓制,靜置二十分鐘讓水分釋出。接著倒掉釋出的水分,以食用水沖洗瀝乾後備用。
  3. 醋水的材料倒入鍋中混合,小火加熱讓砂糖融化即可熄火。
  4. 接著將上一步驟之醋水倒入蘿蔔片的漬缽中,冷藏兩天即可食用。

馬丁發現觀眾們很喜歡問關於「保存期限」的問題,而馬丁總是回答家庭式製作盡量盡早食用完畢。而這款可以稍微久一點了。上一批製作泡著放在冰箱冷藏至少2~3個月,而且很好吃!給各位參考。


#03


刨成薄片後抹上一層薄鹽巴,再以重石蓋由頂上壓著,讓水分更容易釋出。

這種漬缽的好處就是方便小家庭的小量製作,大概一次製作一兩餐的份量,不會做了一大堆擺在冰箱角落太久而忘記。


#04


而十分鐘後,水分跑出來了。


#05


#06


沒下酒菜時,可以拿出來撐一下場面XD

--------------------------
【DISCLAIMER:本節目與《屋子。WUZ》合作播出】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