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經驗分享] 同樣是荔枝,價格差很大!之教你如何分辨「玉荷包」與「黑葉」!

又到了荔枝的產季囉,電視新聞又開始大肆報導產於大樹區的玉荷包了。在台灣,只要聊到荔枝,就不得不搬出荔枝中的貴族品種「玉荷包」,讓人感覺荔枝就等於玉荷包一樣。其實,台灣還有其他好吃又便宜的品種啦,不要只替貴族廣告,偶而也要為平民發聲嘛!台灣一般常見的品種大多是「黑葉」荔枝,是市面上常見的,價格也便宜。

其實咱們台灣的「玉荷包」價格還不算貴呢,產於中國廣東增城的「掛綠」才是天價,曾經在拍賣會上,飆到「一顆」台幣275萬元,讓所有台灣農民羨慕死了,所以當時不少農民想偷渡「掛綠」來台栽種,不過似乎因為台灣氣候較不合宜種植。據說這「掛綠」荔枝的母樹已經有四百多年的歷史,更是清朝時代給皇帝的供品呢!

Martin個人並不覺得昂貴的「玉荷包」吃起來與「黑葉」有何不同,只感覺口中果肉多寡與果核大小的差異,「玉荷包」並沒比較好吃。而為何價格那麼高貴呢,只能以「物以稀為貴」這句話來解釋。各位,別一昧追求名牌,名貴不等於美味!!

以下荔枝是友人送的,我們家不會特別買荔枝來吃!!哈哈~透過這機會,順便與各位分享如何分辨「玉荷包」與「黑葉」的差異,避免多花了錢還受騙!!

#00



#01


哪個貴哪個便宜,你知道嗎?分得出來嗎?看下去!!


#02


左邊是高貴的「玉荷包」,右邊是便宜的「黑葉」。


#03


這張看得更清楚了,左邊的「玉荷包」外皮有尖尖的顆粒,而右邊的「黑葉」明顯平滑許多。


#04


兩者最大的差異在於果核(籽)的大小。左邊「玉荷包」的果核較小,右邊「黑葉」的果核則非常大。


反應:

8 意見:

Joelyn~幸福の起点 提到...

你是最棒的,
下次我要買荔枝,
我一定會帶你一起去挑選的,
yeah!!!

蘋果米 提到...

蘋果米一個夏天大概只會買一次玉荷包
一次黑葉荔枝

幸好我挺冰雪聰明的
沒讓水果販騙到我的錢
我也會分辨玉荷包和荔枝的差別

是說荔枝還是玉荷包都別吃太多
甜度太甜也容易上火
小心愈吃愈口渴

咪媽媽 提到...

好久沒吃荔枝了呢...
謝謝分享~很實用喔~^^

Martin 提到...

TO: Joelyn~幸福の起点
哈哈~~

TO: 蘋果米
是呀,荔枝屬較燥熱的水果,不宜吃太多,得適可而止!!

TO: 咪媽媽
不用客氣!!!

Vince 提到...

吃起來還是有不同的

玉荷包偏酸甜
黑葉只有甜味(容易膩)
另一種糯米荔枝口味介於玉荷包與黑葉之間

我覺得好吃等級
玉荷包~=糯米>>黑葉

Martin 提到...

TO: Vince
是嗎, 我個人覺得便宜的黑葉好吃!!

匿名 提到...

同意Martin-我也是覺得黑葉好吃,黑葉特有的荔枝味是最重的。

匿名 提到...

黑葉比較好吃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