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菜鳥日誌] 義大利國寶級甜點「提拉米蘇」(Tiramisu)之追女孩一定得懂它!

「提拉米蘇」(Tiramisu)堪稱義大利國寶級的甜點,每次提到它總會附帶著浪漫的愛情故事一同出場,當然本文也不例外囉。「Tiramisu」義大利文意為「帶我走」(pick me up)的意思。據說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有位丈夫即將上戰場,妻子就將家裡現有的餅乾等等材料製作成此道甜點,讓丈夫帶上戰場充飢,每當丈夫吃著提拉米蘇即想起家鄉的妻子。而在電影裡也經常出沒這道甜點,如《料理絕配》(No Reservations)中,男主角尼克以提拉米蘇向凱特告白,一向不嗜甜點的凱特也屈服了,讓尼克一口口的餵她,讓人看了羨慕死了!而另一部更早期的電影《西雅圖夜未眠》(Sleepless in Seattle),更把提拉米蘇做為追女孩子必須先懂的一到甜點。看來女孩、女人們都愛它。男人們,怎能不學會這道甜點呢,你們說是不是!是不是覺得光聽這些「提拉米蘇」的故事與劇情就覺得好浪漫了呢!

「提拉米蘇」主要以浸了香濃咖啡液的手指餅乾、新鮮雞蛋與香濃的Mascarpone Cheese製作而成。提拉米蘇不須進烤箱烘烤,製作過程非常快也很簡單。但也因為不須烘烤,我們更要特別注意其衛生條件。因為傳統的製作方式是用生雞蛋,但為了安全起見,所以將蛋白換成了鮮奶油,而蛋黃也藉隔水加熱稍煮殺菌一下,在食用上就可以安心了!除香郁奶香氣外,還會在其中加入少許酒,淡淡酒香更棒,所以酒也是不可少的一項材料,大多食譜中都會用到Kahlua(咖啡酒)、Masala wine兩支酒,不過咱們不可能為了做一個小甜點而買兩罐使用頻率不高的酒吧!所以你可以替代成家裡較容易出現的Whisky或是Rum(蘭姆酒),亦或是考慮到家裡有兒童要食用,不加也是可以的唷。

製作「提拉米蘇」的樂趣在哪妳知道嗎?Martin覺得是在組合階段,過程就像遊戲一樣,連自己這麼大了也玩得好高興。手指餅乾在咖啡液中轉一轉,整齊排成一排,鋪上濃濃的起司糊,再一層手指餅乾.....反覆幾次動作,在玩樂過程中就不知不覺完成這道甜點了。家裡有孩子的家長們,找個閒暇的周末假日,與他們一同玩玩「提拉米蘇」吧!不僅好吃,更好玩唷!!

#00



#01


所需要的材料有:
威士忌(Whisky) 7小匙
蛋黃 10顆
細砂糖 120g
鮮奶油 600cc
馬斯卡邦(Mascarpone Cheese) 500g x2
手指餅乾(Lady fingers) 30支
濃縮咖啡或咖啡粉沖泡 360cc
無糖可可粉 適量

份量:約可製作27x18x6之容器2份。

為了堅持傳統做法,所以不藉吉利丁凝固。而如要給小朋友吃者,酒類可以省略!


#02


Martin很懶惰,直接買了現成的「手指餅乾」(Lady fingers)來製作,下回有空再自己做做看吧。


#03


Mascarpone Cheese真是好吃,香味較一般奶油乳酪濃上好幾倍,難怪那麼貴!

自己做的提拉米蘇絕對比市售香濃,因為很多不肖業者都提高鮮奶油的比例,甚至將主要食材Mascarpone Cheese換成其他奶油乳酪,更誇張的還有人全用打發鮮奶油來欺瞞消費者,這全是因為Mascarpone Cheese成本太高了!!


#04


利用電動攪拌器將蛋黃與砂糖一起攪打,糖與蛋黃勻了之後加入2小匙威士忌,攪打至白色(如下圖)再進行下一步驟。


#05


將蛋黃糊以隔水加熱煮一下,加熱過程中務必不停攪動,避免蛋黃糊熟了。

雖然喜歡吃半生熟的雞蛋,也吃過了壽喜燒沾生蛋液獨特的吃法,但考慮到生蛋可能淺藏著細菌或什麼不乾淨的危險存在,保險起見還是將蛋液煮一下。


#06


直到呈現上圖濃稠狀,即可離開火源。


#07


並且立即隔水冷卻,避免鍋內餘溫讓蛋黃糊熟掉。先放一旁備用。


#08


接著將Mascarpone Cheese打軟。


#09


將鮮奶油打發。

注意!鮮奶油要攪打時才從冰箱取出,冰的鮮奶油較易打發。


#10


將蛋黃糊、打發鮮奶油、打軟的Mascarpone全混再一起攪拌均勻,以上起司糊就完成了。


#11


進入第二階段囉~ 首先,準備「咖啡液」,也就是濃縮咖啡再加入5小匙威士忌。(濃度可自己調整)

手指餅乾恨容易吸水份,不要浸泡太久,不然會軟爛掉,稍在咖啡液翻滾一兩圈即可。


#12


輕輕地將咖啡液甩乾。


#13


在進行組合遊戲前,容器的選擇也不能馬虎唷,挑一只稍高的容器,或是漂亮的一人份玻璃杯,可以直接就著吃,非常方便又美觀。

在容器最底層鋪上泡了咖啡液的手指餅乾。


#14


接著倒入起司糊。


#15


撒上一層薄薄的無糖可可粉,再鋪上一層泡了咖啡液的手指餅乾,最後再蓋上一層起司糊。


#16


雙手輕舉容器,輕輕摔擊桌面,使起司糊填滿空隙讓空氣跑出。

注意!最後一層起司糊上頭先別撒可可粉唷,要食用時再撒上,不然會濕濕的不好看!


#17


蓋上保鮮膜送入冷藏,隔天即可食用。


#18


也因為不加吉利丁的關係,這樣一整盆的提拉米蘇,為了拍照要挖出一塊完整且很漂亮真的不是很容易!不然通常是一整盆直接豪邁挖著吃的,呵呵~

苦苦的可可粉,濃郁香醇的軟滑起司,吸附了濃縮咖啡液的手指餅乾,層層交疊的絕妙口感。吃完後,「帶我走」吧!!

留言

蘋果米寫道…
我不太吃巧克力&蛋糕

我超喜歡吃堤拉米蘇
恕我不禮貌,這個烤盤整個帶走囉
Martin寫道…
TO: 蘋果米
堤拉米蘇真是魅力無人能擋!! 不僅女人,連我這個男人也超愛,哈哈~
Hua Hua寫道…
To Martin:
請問你有用過咖啡酒做堤拉米蘇嗎?
因為我也是好困擾覺得只做堤拉米蘇~卻要買ㄧ大瓶酒~但ㄧ方面又怕做出來會不道地!
看到你說可以用蘭姆酒替代讓我很想試試看呢! ^^
Martin寫道…
TO: Hua Hua
HELLO~Hua Hua!! Martin沒特別買咖啡酒來做提拉米蘇,只用家裡的威士忌替代而已!! 為了做一次點心,而特別買一支不常用的酒,實在有點浪費!!

道不道地我也不清楚, 口味自己喜歡就好啦,是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