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菜鳥日誌] 鬼月將過盼中秋到來「肉桂鳳梨酥」對著明月吟首詩吧!

工作後才驚覺時光飛快,轉眼間農曆七月已過了大半,上週我們這兒結束了一年一度的中元普渡,家家戶戶。傳統民俗上說七月是鬼月,地獄會開啟大門,陰間的孤魂野鬼會被放出來透透氣,人們擔心這些無主孤魂無人祭祀會在人間到處找東西吃而禍害人間,於是農曆七月各地區會舉行誦經法會替到處遊蕩的鬼魂超渡,家家戶戶會準備一些供品來祭拜他們,並祈求闔家平安,這就是「中元普渡」的由來!而拜拜的供品不要亂拜唷,如諧音是「招你來」的三樣水果,香蕉、李子、梨子不能拜,還有諧音「旺來」的鳳梨也別拜,不然好兄弟愈拜愈旺唷!

中元普渡結束,接著就是大人小孩都喜愛的「烤肉節」將近囉。中秋節,咱們沒古人那麼有學識涵養來個什麼邊賞月邊吟詩,除了在烤肉架上鋪上肉片刷上烤肉醬,隨著肉片油脂分泌,傳來如天籟般的吱吱作響,個人真不知能幹嘛(實在是滿腦子"吃"耶!)。當然,除了烤肉還有一項重要的節令限定「月餅」。繼去年蛋黃酥大成功後,今年改換挑戰「鳳梨酥」。現在因假日得來不易,時間有限,買了現成鳳梨餡,做了外皮兒,包個餡兒,即大功告成,也稱不上是挑戰,只是想揉揉捏捏的趣味,配合時節應應景罷了,各位請笑納。

台北十大伴手禮之一的鳳梨酥,許多陸客到了台北肯定拎個幾盒回去當禮物,可是嚴格說起來它並不算是台北的土產唷!還記得小學時曾背過台灣各地區的名產:「新竹,米粉、貢丸;宜蘭,鴨賞;大溪,豆干;台中,太陽餅。.........等。差點漏掉一個,土城,看守所。(這個算吧!! :P)」。一說到台中,大家自動聯想到「太陽餅(俗稱: 麥芽酥餅)」,其實鳳梨酥也是源自台中,它傳承了百年的老店【顏新發餅舖】所發明。現在的鳳梨酥小小一塊兒,其實是經過改良的並非原本就如此迷你,早期起源是訂婚時不可或缺,帶有吉祥之寓意的「龍鳳餅」。所謂「龍鳳餅」,指的是包肉餡的肉餅,指的是鳳梨餡餅,兩者都是一大塊的大喜餅,後來經改良精緻化後大受歡迎,才成為我們現今熟知的鳳梨酥。

#00



所需的材料有:
餅皮
奶油 200g
糖粉 50g (依個人鳳梨餡甜度斟酌)
全蛋液 1顆(約50g)
中筋麵粉 310g (高筋與低筋個半)
杏仁粉 10g
奶粉 20g
肉桂粉 5g (視個人喜好添加,不喜歡者可以將此分量改成奶粉)
鹽巴 1g (一小撮)

內餡
鳳梨餡 600g
葡萄柚皮屑 2顆量
奶油 50g

(約可製作6.5*3.2*2.2cm之模型29粒)

#01


將奶油至於室溫下軟化,以攪拌器打軟,接著加入過篩之糖粉,繼續攪打至糖粉融入奶油中。


#02


將蛋液逐次加入,攪打至均勻。( 一開始的油水分離屬正常現象,千萬別緊張!)


#03


將所有粉類倒入同一鍋中伴至均勻。


#04


接著將上一步驟的粉類篩入奶油蛋液之中。


#05


接著以橡皮刮刀輕拌輕壓至成團。


#06


整成圓形,蓋上保鮮膜放入冰箱30鬆弛分鐘。


#07


接著來處理內餡的部分囉!!

如果你有夢幻的"Microplane"頂級刨皮屑刀就直接刨吧。由於Microplane實在有點下不了手,所以個人是買這種台灣製的刨皮刀,不過他刨出來是絲狀,必須再加工切成細屑。


#08


將鳳梨餡、軟化奶油、葡萄柚皮屑三者混合一塊兒。


#09


接著搓揉至完全均勻。


#10


以上餅皮總重為644g,內餡總重639g。所以份量比例大概是1比1,皮與餡各分割成30份,並搓圓,也就是20克餅皮包20克內餡。如嗜吃厚皮者,可以將餅皮份量提高至25g,而內餡依舊維持20g,不過如此會剩下一些內餡,建議自行刪減材料份量。


#11


將餅皮以拇指指腹緩緩壓扁,中間薄周圍厚。


#12


接著以手掌之虎口慢慢將皮兜上來,直到能捏合收口。


#13


本次使用的長方形模型是"三能"長方圈(6.5*3.2*2.2cm)。

稍輕搓成長橢圓狀,放入模型中。


#14


以手指輕輕按壓,使麵團均勻分布填滿至模型四周,角落處特別按壓,使尖角部分能明顯。


#15


烤箱預熱至180度C烤20分鐘。烘烤時間到後翻面視上色程度續烤5分鐘。

(因添加了肉桂粉,故顏色較暗,可以在入烤箱前刷一層蛋液,烤出來可以亮一些)


#16


以上使用了愛心、小花、矩形不同模型所烤出來的鳳梨酥。形狀愈複雜的模型需特別仔細按壓填模,不然容易出現如上圖那樣有龜裂缺陷的情況。


#17


這款鳳梨酥餅皮嘗試添加了少量肉桂,嚐起來有淡淡香氣。而鳳梨內餡加了一些葡萄柚皮屑,增添芬芳香氣。甜度適中。

留言

蘋果米寫道…
我在市場有看到年輕小姐
買鳳梨、香蕉說要拜好兄弟(嚇)

好厲害耶!
我也好想吃喔
这时候遇上你的部落,感觉真棒;
因为我们两个月后与台湾有约,
可以在你这里先探路,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