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菜鳥日誌] 超方便冷凍餅乾「凍頂烏龍茶餅乾」隨時都能新鮮出爐!

如果假日閒空時間不多,但又想在廚房撒撒麵粉,想浸淫充滿出爐香氣的室內,其實做餅乾頗適合的,既快速又簡單。

一般餅乾依製作的方式Martin喜歡分類為塑型餅乾冷凍餅乾兩種。

塑型餅乾,將麵團充分混合成團後,可能橄開以模型壓製出輪廓,如:聖誕餅乾薑餅屋。或是材料拌均勻後,將麵糰分成小團,稍以指腹按壓在進爐烘烤,像是堅果巧克力餅乾。亦或者是以擠花袋擠出字母、數字等圖案,如:奶油餅乾(類似喜餅那種)。

冷凍餅乾就簡易許多,材料混合成團後整成柱體狀,放置冷凍庫冰至成型,再切片烘烤。不必趕著馬上做馬上烘烤,且麵團應該至少可以冷凍保存15~30天吧,也不佔冰箱空間,隨時想吃,馬上烘烤就有新鮮餅乾可食用。如:抹茶堅果餅乾馬賽克曲奇

今日與大夥分享的是懶人冷凍餅乾。這款「茶餅乾」本來是想以香氣較重的伯爵茶葉製作成「伯爵餅乾」的,但茶葉卻用罄了,只好以香氣較薄弱的凍頂烏龍茶替代囉。而我使用的不是什麼高級好茶葉。各位住過飯店吧,沒錯,用的正是住宿時蒐集來的茶包。裏頭茶葉大多是研磨成粉末狀。直接加入材料內即可,甭再經研磨。當然您也可使用整葉茶葉,但得自行研磨成細粉狀唷。千萬別傻傻的,為了顯示自己的餅乾較與眾不同,直接加入整葉的茶葉,還主打「一心二葉餅乾」,那吃起來會很怪的,添加一兩粒乾燥茶葉於餅乾上做裝飾倒還行。

「凍頂烏龍茶餅乾」各位慢慢品嚐。

#00


所需的材料有:
低筋麵粉 400g
杏仁粉 65g
奶油 270g
糖粉 120g
鹽巴 5g
蛋黃 3顆(55g)
烏龍茶茶包 25g

口感:酥鬆


#01


使用這種粉末茶包會比較方便點,不需再經研磨囉。


#02


將室溫下軟化的奶油以手持電動打蛋器打散。


#03


將糖粉、鹽巴過篩進打散奶油中。


#04


攪打至融入。


#05


蛋黃分批加入,攪打至融入後繼續加入攪打。


#06


加入茶葉。


#07


繼續以電動攪拌器攪打均勻。


#08


篩入低筋麵粉與杏仁粉。


#09


以橡皮刮刀稍微拌勻。


#10


再以刮板按壓,至完全均勻,整成一團。接著送入冷藏30分鐘,使麵團稍變硬,後續整型較好操作。


#11


麵團變硬後由冰箱取出,整成所需之柱體,圓形或矩形隨個人喜好囉!

而要是想製作「圓形」餅乾的話,這樣的圓筒模型不可少!!各位也不必特別買什麼模型,只要隨時蒐集「滾筒」就可以了,如廚房的紙巾、保鮮膜、鋁箔紙......等等,而廁所的滾筒衛生紙.......還是不要好了,哈哈~ 如果真的沒有的話,到水電行買塑膠管回來裁切吧!


#12


整好型後送入冷凍庫凍硬。


#13


待要烤時再將麵團由冷凍庫取出,使麵糰稍微退冰變軟再進行切片,不然太硬切割時容易脆裂。

看出使用圓筒模型與否的差別了嗎?使用圓筒模型的形狀很圓,而不用圓筒的話底部因接觸了平面而變形了。


#14


烤箱預熱至180度C,烘烤約15~20分鐘。


#15


翻個面烘烤一下,使兩面上色均勻。


#16


此款「凍頂烏龍茶餅乾」口感不硬,屬於酥鬆的餅乾。


#17


包上包裝,提升了不少質感。

留言

Summer White寫道…
Very Special, Mart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