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菜鳥日誌] 慶友人喜獲麟兒「巧克芭娜慕斯塔」再添甜蜜的負擔!

「初為人父是什麼心情?」我疑惑問著友人。
「甜蜜的負擔吧!」尚未結婚的友人仰望著四十五度的天空皺著眉說到。

幾周前,同事再度喜獲麟兒,喜悅之情表露無遺,也感染了身旁的我們,使咱們也浸淫在「我又當爸爸」的雀躍氛圍中,真為他感到高興。

同學得知我對於「初為人父是什麼心情?」這問題感到疑惑,連忙回應我「自己當當看不就明白了!」。想了想,的確似乎是這麼一回事。無論是書上寫的,或是別人的經驗談,都沒自己親身體驗來的真實!但,我想稱謂上升格當爸爸倒容易,不過當個稱職的父親可不是那麼輕鬆的吧。不知準爸爸們會不會問自個兒「我做好當爸爸的準備了嗎?」這樣的問題。雖然很多人都說:「當上父親後才學著如何做個父親的」,聽來如呼吸般自然,但沒人說這堂課是學一輩子的。我想,我的父親至今也學了「如何當個爸爸」二十多年了,還是無法取得學分,還得不斷繼續學下去。接下來,學習如何當公公,如何當爺爺,如何當..........是不是如此,我問問老爸?

怎樣,我是在「準爸爸產前焦慮」嗎,是不是想太多了點。

而至目前為止「初為人父是什麼心情?」這問題,我依然未得到答案,也沒有答案。若想得知從Martin口中說出這道題目的答案,請再等個幾年吧。要是屆時本部落格還有再繼續運作的話,我肯定會寫個沒完沒了!哈~

#00

所需的食材有:

塔皮
高筋麵粉 100g
低筋麵粉 120g
杏仁粉 30g
糖粉 100g
室溫軟化奶油 125g
雞蛋 1顆(約50g)
(份量:約可製作直徑8公分塔模8~9個)

 巧克力慕絲
水麥芽糖 80g
動物性鮮奶油 240g
肉桂粉 4g
苦甜巧克力 260g
動物性鮮奶油 340g(打發用)

香煎香蕉
奶油 適量
香蕉 適量
蘭姆酒 適量

鏡面巧克力淋面
動物性鮮奶油 160g
水 250g
白沙糖 120g
可可粉 70g
吉利丁 11片
(以上巧克力淋面製作份量多於使用量,可製作完後冷藏儲存)


。.。.。塔 皮 製 作。.。.。

#01


詳細製作方式可參閱《藍莓塔(Blueberry tart)》一文。烘烤出爐後冷卻備用。


。.。.。慕 斯 製 作。.。.。

#02


將動物性鮮奶油與肉桂粉同煮至沸騰,沖入苦甜巧克力中,使巧克力完全融化(就是甘納許的製作方式),接著並緩緩攪拌使降溫。


#03


將動物性鮮奶油打發,接著送入冰箱冷藏片刻。

夏天氣溫過高,動物性鮮奶油打發不易,可以藉由隔冰塊水降溫或是將欲使用之容器預先冰在冷凍庫之中,以達到降溫效果。


#04


接著將冷卻的巧克力甘納許混入打發之動物性鮮奶油之中,並攪拌均勻。


#05


上圖即完成之巧克力慕斯。


#06


以擠花袋將巧克力慕斯填入模型中,並以牙籤攪勻使其中空隙填滿。


#07


以抹刀將表面大致抹平整。接著送入冰箱冷藏數小時至慕斯凝固成型。


。.。.。鏡 面 巧 克 力 淋 面 製 作。.。.。

#08


將吉利丁片泡在冰開水中,使其軟化備用。


#09


將細砂糖、水、動物性鮮奶油同煮至沸騰。


#10


沸騰後篩入可可粉煮至濃稠。


#11


最後將泡軟之吉利丁片放入其中。


#12


將完成之鏡面巧克力淋面過篩。


#13


冷卻後即可使用。

這巧克力淋面可一次製作多一些,放在冰箱冷藏儲存,下回要使用時只要微波或是個熱水融化即可使用。


。.。.。煎 香 蕉。.。.。

#14


香蕉去皮切成片狀。


#15


奶油下鍋使融化,接著將片狀香蕉下鍋略炒,接著淋入蘭姆酒。


#16


冷卻後即可使用。


。.。.。成 品 組 合。.。.。

#17



#18


巧克力慕思成型後,由冰箱取出,以噴槍在慕斯圈模型外快速烤過,即可輕易脫模。


#19


將脫模之巧克力慕斯擺放至網架上,覆淋上鏡面巧克力淋面,待淋面完全乾固即完成。


#20


將間香蕉填入塔皮中,接著上頭再擺上巧克力慕斯,再送入冰箱冷藏至冰冰涼涼即可享用。另外,冷凍是不一樣的口感唷,也可以試試~


#21


而裝飾的部份,咱們以巧克力做點簡單的點綴吧。第一種是直接由古體巧克力上以小刀削下。


#22


而第二種裝飾則必須將巧克力融化囉。首先準備一張軟塑膠墊板,將黑、白巧克力隔溫水融化,先選定其一顏色隨意在墊板上畫線待略成形,接著再在留白處淋上另一顏色巧克力,以抹刀在表面輕抹平,乾固後即可使用。


#23



#24


其他兩款裝飾。


#25


剖面秀來一張。

留言

Summer White寫道…
Looks very delicate! Thank you for sharing! Hope you are doing gre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