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川味經典料理「宮保雞丁」不乾上一杯怎行!-之簡易家庭版 ~食指大動TV

才離開學生時代沒多久,卻覺得已經沒參與到好多個寒、暑假了。八月底了,低氣壓一個接一個報到,使得整個月每週都穿插著討人厭的陰雨天。而學生們漫長的暑假也快接近尾聲,暑假作業寫完沒?放假前列出的一堆雄心壯志計畫完成沒?你、我曾都經歷這過程,我敢大聲回答「還沒!」。到頭來,到底這兩個月做了啥事也不知道!是不是呢?沒關係,休假嘛放空一下,開學後再上緊發條努力衝刺吧。

儘管陰雨綿綿,不過還是暑氣逼人,能在下了班,與我兄弟乾上一杯冰涼的啤酒,頓時整日辛勞全消,幸福就這麼簡單。說到喝啤酒,你覺得什麼口味的下酒菜最適合呢?我覺得酸、辣,如川菜、泰式料理都很棒。川味的麻婆豆腐、辣子雞、宮保雞丁......等,哇~聽得連我自己都口水直流了。

川菜當然少不了麻、辣兩特色,辛香料多半以花椒、辣椒、蔥、蒜.....為主。而說到川味料理,那絕對要提及「宮保雞丁」這道經典(wikipedia)。今天就讓Gary為咱們料理這道下酒好味吧。

#00


所需的食材有:
雞肉、米酒、醬油、胡椒粉、糖、蛋液、太白粉
花椒、乾辣椒、植物油
蔥、蒜、乾辣椒、番茄醬
熟乾花生、白醋


#01

製作流程:
  1. 雞肉塊切小塊,以米酒、醬油、胡椒粉、糖、蛋液稍做醃製。最後加入少許太白粉拌勻,備用。

  2. 花椒與乾辣椒入油鍋。不得炒至焦黑,否則會出現苦味。將其花椒油濾出備用。

  3. 以原鍋加入少量油,雞肉塊下鍋炒至微變白起鍋備用。(餐館通常會是油炸的方式,咱們家庭料理少油較環保又方便些)

  4. 另起一鍋,倒入步驟2.之花椒油,蔥、蒜、乾辣椒拌炒,接著加入步驟1.之雞肉塊,再加入些許番茄醬使其上色。

  5. 倒入醬油,少量水,炒至水分稍收乾,加入花生,最後淋入鍋邊醋。翻炒至收乾即可上菜。

留言

蘋果米寫道…
哇!還有甩鍋
我通常不會甩鍋
因為,我怕練出肌肉來,噗~

宮保雞丁,在我們家還滿常上桌的
和Gary的作法差不多
不過,我的雞肉是事先過油

哈哈!今天返校日囉~
我要解脫了,開心^^
Martin寫道…
TO: 蘋果米
原來小傢伙們放寒暑假,媽媽們並沒跟著放暑假,應該是忙翻了吧!! 哈~
威歷爸爸寫道…
好誘人啊!真是好手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