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菜鳥日誌] 自然無添加「手工草莓果醬」之將幸福緊緊封存!

敵不過草莓的致命吸引力,趕著賣場特價最後一天又去買了「買一送一」的草莓。不同於上回的失落遭遇,這次草莓賣相提升不少,顆顆外型結實飽滿又紅潤,讓人看了就有股衝動,哪有不買的理由呢!

近日看著日本正遭受世紀浩劫,內心感觸良多,也感嘆人生無常。Martin想了想,若生命能在最美麗的時刻,將它封存起來,保留最棒的記憶與故事,而不悲傷痛苦得殆盡,這不是很好嗎?這個想法,讓Martin也想套用在脆弱、不耐久放的草莓身上,將草莓在最新鮮的時刻熬煮成果醬,不受天候外力影響永遠封存在玻璃瓶內,這份酸甜的幸福滋味直到永遠(延長賞味期限)。

手工果醬與市售果醬的差異,在於甜度可自行調整,而且不添加色素、人工果膠、防腐劑等化學物質,吃起來較為自然、健康,因此在強調養生風潮當道的現今頗為流行。

#00


本次製作的手工草莓果醬,由於草莓本身果膠含量較少,所以我們必須自製天然果膠,加入草莓醬之中,使果醬呈現濃稠狀態。這回利用果膠含量豐富的蘋果來熬煮天然果膠,如果買的到青蘋果的話就使用青蘋果,它的果膠含量更豐富唷!

#01


所需的材料有:

「蘋果果膠」所需材料
水 200cc
蘋果 1顆(青蘋果佳)
白砂糖或冰糖 90g
檸檬汁 1大匙

「草莓果醬」所需材料
草莓 500g
二號砂糖 100g
檸檬汁 1大匙
檸檬皮絲 1大匙
蘋果果膠 1大匙

份量:約可製作300cc


#02


如果你買的蘋果有塗蠟者,請削去皮,如沒有塗蠟,洗淨後直接連皮切塊即可。

*強烈建議利用「青蘋果」來做果膠,成功率才高!

以下步驟是沒問題的,但由於買不到「青蘋果」,所以以紅蘋果試驗,最後真的失敗了!!


#03


切塊蘋果與200cc水倒入鍋內,放入電鍋蒸40分鐘。讓蘋果軟化,使果膠釋出。


#04


經電鍋蒸後,果肉完全軟化,利用篩網將果肉水分壓出,剩下果肉殘渣丟掉。


#05


蒸煮出來的蘋果汁再次過濾。


#06


將檸檬汁與白砂糖倒入蘋果汁內,至爐火上小火熬煮。


#07


注意隨時攪拌,避免焦底。


#08


煮至液體呈現濃稠狀態。


#09


倒入經殺菌過乾淨的果醬瓶中存放。到此,自然的蘋果果膠就完成了!

以「紅蘋果」製作不出來像果凍那樣的果膠,反而像是麥芽糖那樣硬硬的!所以,一定要找「青蘋果」來做。


#10


首先,果醬瓶先進行消毒工作,如此果醬才能存放更久。以沸水滾5分鐘。


#11


果醬瓶經沸水消毒過後,稍微擦乾,接著送進烤箱以100度烘烤,直至使用時才取出。


#12


草莓以清水輕輕搓揉乾淨。


#13


一一去掉蒂頭。

草莓不必剁碎,切片即可,因為熬煮到最後還是會完全融化。也可以保留一些較大顆飽滿的(煮之後會變小),一整顆完整的外型在果醬瓶中非常好看!


#14


草莓放入鍋中小火慢煮,不必加水唷!!


#15


輕輕攪拌果粒。


#16


果汁釋出後即可加入砂糖。


#17


加入砂糖後,依然以小火熬煮,記得不時攪拌避免燒焦。出現白色泡泡,將它撈除。


#18


砂糖完全融化後,倒入檸檬汁。


#19


草莓收汁變得濃稠後,蘋果果膠即可下鍋,並攪拌讓果膠完全融入。

(切記,果膠別加太多,免得變得太濃稠!)


#20


使完全融合。


#21


檸檬皮絲待果醬完成後才加入,不得煮太久,稍微煮一下後,即可裝罐。


#22


果醬瓶由烤箱中取出,趁果醬還相當燙的狀態下進行裝罐,讓細菌無法存活。果醬填入果醬瓶內,份量最好在瓶口處,再將瓶口擦拭乾淨,緊緊璇上瓶蓋。


#23


旋緊瓶蓋後,馬上倒扣,藉果醬高溫將瓶口處細菌殺死。

也可以在裝瓶後再放入沸水裡煮5~10分鐘,讓瓶裏頭的空氣排出,呈現真空狀態,如此在不開瓶的狀況下能保存得更久!


#24


「手工草莓果醬」大功告成!!


#25


因為還來不及製作吐司就等不急想嚐嚐了,所以買了全麥土司裹來吃!


留言

Unknown寫道…
记得记得留一瓶给我,我飞去高雄和你拿。。。。哈哈哈哈。。。
我很喜欢天然果酱。
食谱"偷"了,
感谢你的温馨分享哦。。。
Martin寫道…
Re: Joelyn~幸福の起点 <296924113426894476>
當然沒問題, Joelyn何時來台灣呢??
Unknown寫道…
我是隨時都可飛去,要等我朋友答複。。。他有工作的

應該要過了5月後吧?
因為我高雄的麻吉4月中要搬家,
也是搬去高雄區。

p/s:我跟你開玩笑的,
我行李是裝我血拼的勝利品。。
沒地方裝你的[愛心手工草莓果醬]啦。。。
哈哈哈哈哈。。。。^_^
蘋果米寫道…
那草莓品質真的好耶
我猛吞口水說

草莓在蘋果米家呀
生吃就不夠了
不可能做成果醬
如果不小心有剩
媽媽我也沒Martin的巧手@@
所以,還是買現成的果醬好了
Martin寫道…
TO: Joelyn~幸福の起点
那Joelyn來台灣一定要帶超級大的行李箱,台灣太多東西可以買了!!


TO: 蘋果米
哪有什麼巧手啦(>\\\<),只是想自己動手做做自然的果醬而已!
Unknown寫道…
您好,
我是一個路過的網友,可以請問一下,您那個攪拌用的木匙(還是竹子?),是在那裡買到的呢? 我家附近的材料行都沒有呢,而且您的攪拌匙質感好好喔~~~~
Martin寫道…
TO: owelet

您好, 歡迎您的光臨!!

其實那支木匙是煮咖啡在用的攪拌匙, 非常便宜啦!! 我也曾在材料行見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