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香港經典中式點心「薑汁撞奶」冷颼颼暖胃首選 | Ginger Milk Pudding Recipe [角落廚房|Corner Kitchen]

還記得春節期間的年菜馬丁介紹過香港的「煲仔飯」嗎?這週一樣很巧地又選了道香港著名的中式點心,觀光客旅遊一定要嚐嚐的「薑汁撞奶 (姜汁撞奶)」。

「薑汁撞奶」,生薑汁碰上奶?到底是怎麼個玩意兒?光名字就覺得挺有意思的吧!其實呀,這道點心的主食材就僅僅只是牛奶與薑汁,但這一撞卻名流千史。而這一切都是薑中富含的的「蛋白酶」的緣故。其與牛奶中的蛋白質產生了化學變化碰撞出的火花,使牛奶凝固成為固態。這道小點還有個特色,因其凝固前後牛奶皆為白白不會特別有變化,故在上菜時會於上頭擺上一支種湯匙以示凝結,也在食用前增加一點視覺感官的刺激。至於質地,根本大勝豆花與奶酪,細緻口感只有您自己嘗試後才曉得。

#00





想要即時收到馬丁的料理影音通知嗎?快訂閱喔!!

所需的食材有:

牛奶 180g
砂糖 10g
薑汁 2+1/2小匙

(以上為"一碗"比例)


#01



    「薑汁撞奶」製作流程:

  1. 生薑洗淨,研磨出汁液並過篩去除渣。
  2. 牛奶與砂糖混合,加熱至80度C(看了一些文獻,據說溫度在70~80度C之間是最洽當的)。
  3. 薑汁倒入碗中,沖入牛奶。
  4. 蓋上碟子悶2分鐘使凝固即可食用。

留言